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分化显著加剧 关注绩优基金经理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2: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市场近期急剧震荡,风格变化莫测。经过快速调整之后,个股之间的分化更加显著。在信心逐渐恢复的市场中,基金经理的应变能力、选股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都会对基金的收益带来大的影响。建议投资者精选那些由从业年限较长、风控能力佳、经历过牛熊市场、选股能力突出的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

  富国低碳环保是富国基金旗下的一只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11年8月,最新规模44.7亿元,现任基金经理为魏伟。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80%+中债综合指数×20%。

  业绩表现十分突出: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实现回报177.8%,在239只股票基金中排名第3位,今年更是以138.7%的业绩排名同类第一,表现十分突出。

  以环保为主线,精选优质个股:环保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增长稳定。该基金的投资以环保为主线,涵盖范围不仅包括直接从事低碳环保的行业,也包括能通过节能减排获益的上市公司,基金投资于从事或受益于低碳环保主题上市公司的比例不低于股票类资产的80%,是一只侧重于选股的股票型基金。基金的仓位维持在90%左右的较高水平,能很好地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

  调仓及时,进可攻退可守:在股市上涨时期,该基金通过较高的仓位和集中配置,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并且,在近一个月股市大幅调整的阶段,基金也很好的控制了下行风险,回撤排名同类型基金最优的10%以内。

  基金经理选股能力突出,投资能力优异:基金经理魏伟之前管理的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和农银汇理平衡双利基金,任职期间管理业绩均排名同类前1/3以内。自去年中接管该基金以来,积极调整组合适应市场,取得了区间业绩第一名的好成绩。

  富国低碳环保

  兴业全球轻资产(代码:163412)是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第五只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12年4月,最新规模11.7亿元,现任基金经理为谢治宇。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80%+中证国债指数×20%。

  历年表现稳定,长期业绩出色: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每个自然年度均取得了不俗的回报,2013年以来业绩分列同类基金的前10%、20%和5%。运作3年多的时间内为投资者带来了223.9%的收益,在同期268只股票型基金中名列第5位。

  投资聚焦轻资产公司,紧扣改革方向:该基金以挖掘“轻资产公司”为主要投资策略,投资于该部分股票的比例不低于股票类资产的80%。重仓股主要来自医药、通信等传媒,布局符合改革方向。

  新任基金经理风格均衡,投资能力同样出色:前任基金经理离职后,谢治宇于2014年底接任,基金投资风格有所改变。谢治宇在管理兴全合润股票分级基金约2年半时间内,业绩排名位居同类基金前5%。谢治宇上任后积极调整组合,降低了组合的行业集中度,并降低了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提升了主板个股占比。

  基金公司前瞻性强,风控杰出:经历了半年牛市之后,兴全基金公司前瞻性地向投资者警示了市场点位过高的风险,并提前作了针对性布局。在6月份股市巨幅调整阶段,兴全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整体的抗跌性强,一举取得市场领先。

  兴业全球轻资产

  浦银安盛精致生活(代码:519113)是一只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9年6月4日,最新规模为1.2亿元。基金经理为吴勇。业绩比较基准为中信标普A股综合指数×55%+中信标普全债指数×45%。

  业绩领先,长期回报突出: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高达117.6%,在同期146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3位,表现优异。今年以来,该基金累计获得了85.2%的投资回报,在同期同类209只基金中排名第一位。

  风控能力强,净值回撤小:尽管绝对收益优秀,该基金对净值波动的控制能力也非常出色。在6月15日至7月8日市场深度快速调整期间,该基金的净值回撤仅为23.6%,远低于同类基金31.5%的平均跌幅。可见,基金经理在努力获取高额回报的同时,对风险的把控也非常到位。

  长期看好新兴行业和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寻找由于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而涌现的那些最能够代表居民生活水平表征的以及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升级的提供生活产品和服务的上市公司。因此,在选择个股时,基金经理主要偏好投资于新兴成长行业、以及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消费行业,对信息服务、汽车及配件、通信等行业进行了超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基金经理深入研究成长股,投资风格稳定:基金经理吴勇自2011年5月接管该基金,至今已经形成了稳定成熟的投资风格,长期业绩优秀。

  浦银安盛精致生活

  华商价值精选(代码:630010)是华商基金旗下的一只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11年5月31日,最新规模63.8亿元,现任基金经理为刘宏。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75%+上证国债指数×25%。

  业绩保持稳健,长期回报优异: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高达205.0%,表现优异。今年以来,该基金累计获得了85.5%的投资回报。

  回撤较小、风控较佳:由于该基金有60%的股票仓位下限限制,因此在市场整体下跌时将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数据显示,在6月15日至7月8日市场深度快速调整期间,该基金的净值回撤为35.6%,远低于同类基金42.0%的平均跌幅,显示了基金经理较佳的风控能力。

  以转型、创新为主要方向:该基金主要围绕前期坚持的创新和成长领域精选个股。行业配置相对集中在符合经济转型方向、行业景气度高的板块,包括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文化旅游、健康等。基金经理认为,本次大跌之后,未来三至五年的牛市格局仍然没有变化,未来投资必然还是回归到“改革和创新”这一代表我国社会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成长领域。

  基金经理研究功底扎实:现任基金经理刘宏曾经在中国移动公司从事过两年的企业并购重组工作,积累了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成功并购经验和独到的公司基本面研究方法,对财务报表的理解也非常深刻。

  华商价值精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