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收益率超200% 王牌基金经理最看好投资主题曝光

  • 发布时间:2015-06-22 09:0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曾任职于兴业证券研究所的楼鸿强,2011年3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2014年10月起任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基金经理。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华宝服务优选基金截至2015年6月12日近六个月、2015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01.70%、207.12%,均列全部标准股票基金业绩第1。楼鸿强因此成为市场上最为人关注的优秀基金经理之一,近日他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解读了一位优秀青年基金经理的制胜之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市场表现火爆,能否谈谈您对这轮牛市驱动因素的认识?

  楼鸿强:这轮牛市的主要特征是转型背景下的资金市,与2006-2007年的牛市是有区别的。这一次牛市的宏观背景是转型,大方向上是增量革新带动存量改革。2006-2007年的牛市,宏观背景是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出口经济拉动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地产和消费的繁荣,在那个框架下行业轮动的投资思路是可行的。相比较而言,这次牛市会更看重边际上的变化,特别是互联网+等新经济新模式和国企改革等传统经济转型。在这样一个转型的大背景下,基本面的兑现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按照传统估值体系去衡量,局部高估值的泡沫特征会比较明显。

  由于经济整体起色较难,资金利率处于下行趋势中,这是牛市形成的基本条件之一。同时,地产等的投资价值下降,股权投资的相对吸引力会引发存量财富的迁移,这也是本轮牛市的一个重要特征。另外一方面,股票市场的供给仍相对较少,阶段性供需失衡是市场容易形成局部泡沫的重要原因。此外,融资融券等新金融工具的应用,也部分加大了市场波动的幅度。综合以上各方面因素分析,这轮牛市有其独特之处,需要在投资框架、选股思路和风险控制上有一些新的想法和准备。

  《中国证券报》记者:5000点之后,市场存在一定的分歧。您认为此轮牛市目前运行到哪一阶段,后续需要关注哪些新的变化?您还看好哪些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楼鸿强:市场中长期的逻辑没有打破,牛市格局还能继续。但是,市场经过大半年的走强,大部分板块和个股涨幅较大,再加上资金市的特征,波动肯定会加大。后续会关心注册制、再融资和大小非减持对资金的消耗,股票和资金的边际供需变化往往是改变趋势的决定性因素。

  结合宏观大背景,我们更看好以下几个方向的中长期机会。

  一是互联网+、医疗服务、工业4.0等新兴行业。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新经济里最有活力的一块,这一点毋庸置疑。互联网对全球都是最大的革新力量,更何况中国有最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最广阔的市场,还有最勤奋的一批企业家和技术人才。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以药养医格局的改变,国内医疗服务市场前景广阔。以基因检测和细胞治疗为代表的精准医疗,以及慢病管理移动医疗等新手段,本质上是互联网化和大数据化对医疗行业的深刻变局,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观察未来的医疗服务市场。工业4.0值得中长期看好,经济转型不可能完全依赖虚拟经济和服务业,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还是中游制造业。还有一个大的宏观背景,劳动人口红利拐头向下,但工程师红利仍在向上,这两个红利趋势的结合点就是先进制造和高端装备。我看了一些德国和日本的案例,未来这一块也会融入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通过信息技术来改良制造流程节约能源提高效率。

  二是国企改革、军工等部分传统行业机会。中国整体上国有经济的占比仍很高,对就业人口的容纳也比较大,部分领域大而不强的格局必须要有所改变。上海等地已经出台部分国企改革措施,银行等重点领域也开始试行混改,后续有希望向更多的领域延伸。中国经济已经从“引进来”发展到“走出去”,这一背景下的强军梦一定会逐步落实,特别是装备信息化和民参军等新领域,会有中长期投资机会。

  三是中概股回归及部分A股公司外延化发展,这类“非主流”投资机会值得重视。中概股私有化并批量回归已成趋势,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有希望跟部分大市值中概股对接。随着IPO注册制和中概股回归,指数的构成会有所变化,会诞生一批真正的新蓝筹,公司质地好差会决定估值差异的可持续性。另外一个层面,中概股的回归,会促进国内竞争对手的加速布局,特别是竞争格局相对较好的行业,这在基本面上会是相互正向促进,基本面上的中概股映射要比单纯的估值映射更值得关注。另外,A股上市公司天然具备部分PE投资功能,类似之前的蓝色光标,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会充分利用资本工具的力量,甚至有部分是困境反转型的“类壳公司”。这类公司需要认真甄别,原有业务卡位、管理层能力、业务协同、股权结构等需要综合考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权益类公募基金产品业绩普遍表现不俗,您所执掌的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基金最近半年、2015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更是双双排名同类产品第一位,请您分享一下做到业绩“出类拔萃”的主要思路和方法。

  楼鸿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注重中观行业变化,选取优质公司组合配置,选股为主择时为辅,我整体上遵循这个思路。我平时看的资料比较杂,会多思考思考社会发展的大问题,自上而下的分析不应该只是盯着宏观数据,更重要的是看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种社会发展趋势一定会体现到中观行业的变化,举个例子,2010年前后是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普及,当时电子行业牛股最多,2013年前后是智能手机普及后应用和内容消费的繁荣,对应为手游和视频等传媒行业的机会,目前是互联网流量与线下资源的结合和对各行各业的改造,“互联网+”的投资机会就很多。刚才举的这个TMT行业演变规律,可以量化为行业渗透率“S”曲线的变化以及行业内公司业务布局的积极程度,最终体现为财务数据的跟进,实际上并不是虚无缥缈不可跟踪的。按照这个分析框架去看各行各业,会事半功倍,投资组合也会始终体现出布局主线。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基金的2015年一季报来看,您的持股集中度较高,风格较为偏向新兴成长类型的股票,请您归纳一下自己的投资风格及对应的投资策略。

  楼鸿强:我整体上偏成长股投资风格,也关注传统行业的变化。成长股的投资并不是一成不变,可以从两个维度去理解这个问题。第一个维度,大部分成长股本质上也是有周期性的,需要动态考虑行业发展阶段和公司生命周期,处于“S”曲线的什么阶段,两者是否契合共振。在“S”曲线的前段和中段往往是投资回报较好的阶段,但也更考验投资者的眼光和综合分析能力,术业要有专攻。第二个维度,随着微信等信息传播方式的出现,二级市场的有效性和趋同性更加明显,这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长期逻辑的短期化,对应到股价表现则是时间轴缩短和短期斜率变陡,这在牛市环境中会更加突出。综合考虑这两个维度,会对组合里的行业配置和个股权重做动态评估和适当调整。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之前也做过卖方研究,能谈谈做投资之前的工作经历对投资风格和投资方法的影响吗?

  楼鸿强:我做基金经理之前的经历,一直是非常幸运的。在进入华宝兴业基金之前,我在兴业证券做了一年半的卖方研究,卖方阶段打下了数据研究和行业跟踪的基本功。研究员阶段一直负责TMT行业的研究, TMT行业新事物多变化快,长期对各类子行业和大量公司的研究,学会了动态思考问题的习惯和系统的分析框架,也学会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来看待问题。此后,我做了整整两年的基金经理助理,而且是给百亿规模的大基金做助理,这个阶段很好的补充了自己在宏观策略自上而下的思考框架,进一步扩展了投资视野,也部分学习了组合管理能力。现在回头看,既有运气成分,也有厚积薄发的因素。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现在提出要重点关注“万物互联”这个投资主题,请解释一下“万物互联”的含义及投资范围,在投资策略和选股思路上您有何考虑?

  楼鸿强:“万物互联”主题的投资范围主要包含三个层次,第一层是直接或间接从事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公司,例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等等方面,是比较直观的。第二个层面是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相结合转型的领域,包括线上线下O2O、金融地产、医疗服务、建筑家装、文化旅游等消费服务行业,也包括大宗商品交易、农业信息化、供应链等生产领域,相信越来越多的公司会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来改造原来的行业生态和业务模式。第三个层面是依托互联思维实现万物互联的终极目标,举个例子,以基因检测、细胞治疗和慢病管理为代表的精准医疗实际上是对人体的数字化和互联化,本质上是互联思维对医疗服务行业的变革。再比如物联网,工业4.0和工业大数据,以及未来的数字化军工装备,也是体现数据闭环和互联思维的新模式。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深入,体现互联思维的行业和领域会越来越多,我们会对新模式和新应用始终保持关注并纳入“万物互联”主题的投资范围。

  《中国证券报》记者:“互联网+”今年的确是A股之大风口,出现了很多涨幅惊人的牛股,目前资本市场是否已形成了一定的“互联网泡沫”?

  楼鸿强:客观的说,目前二级市场“互联网+”相关的板块是有一定程度的局部泡沫,特别是在传统的估值体系下和目前的股票发行制度下。但是,互联网相关行业的基本面并不存在泡沫,一批优秀的公司将会脱颖而出,包括目前还未上市的企业,比如阿里系的蚂蚁金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比如华大基因在精准医疗领域。特别是中概股大批回归A股后,相信互联网领域会诞生一批真正的新蓝筹。这次的互联网革命本质上不是技术创新而是工程应用,中国有最大的市场和最勤奋的人民,互联网应用前景非常值得看好。

  更进一步说,这样的泡沫对于引导社会资源配置和启发社会创业热情,是有正向促进作用的。中概股回归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趋势,相信以后更多的年轻人会选择创业,这又会反过来促进资本市场的再生功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优胜劣汰而不是简单享受上市红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A股市场除了一批竞争力突出的互联网新蓝筹,注册制推出后还会有一批新的有特色的小公司上市,会类似于美国的情况,我们也会重点关注这两类投资方向。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