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发基金募集规模继续大幅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2: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政府连续推出救市措施之后,各股票指数开始止跌回升。截至7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从本轮调整最低点,即7月8日收盘点位的反弹幅度依次为:12.8%、13.3%、17.8%、17.7%和18.3%。此外,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也开始逐渐恢复,涨跌停的股票占比缓慢降低。尽管市场开始筑底反弹,但市场人气的恢复仍要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本期募集基金包括两只政府托市的“日光基金”,募集规模均高达400亿元。除了这两只基金之外,本期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继续大幅下降,发行周期也变长。

  7月13日至7月17日期间,共有12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1只股票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2只货币基金、1只保本基金、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1只分级基金,共募集规模838.6亿元。如前面所述,本期新发基金募集规模的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两只大型基金的成立,分别是“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这两只混合发起式基金,其募集规模均为400亿元。如果剔除这两只基金的影响,其余10只新成立基金的募集规模共计38.6亿元,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仅为3.9亿元,较前周(5.7亿元)继续大幅缩水。

  截至周五,上周已经结束募集但仍未成立的基金共计8只,其中包括4只混合型基金、1只货币基金、1只债券基金、2只指数分级基金,预计将于近期公告成立,上周暂无结束募集的分级基金。由于A股市场人气恢复仍需时间,基金公司对现阶段新发基金募集期的设定时间均有所延长,有利于投资者根据自身偏好和资金安排从容参与基金认购。

  截至上周五,在发基金数量较前周继续上升,共有41只基金仍处于募集期,即投资者下周仍可认购。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11只股票型基金、12只混合型基金、1只保本基金、1只货币基金、3只指数型基金和13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正在发行的基金中仍有不少基金的募集天数接近或超过1个月,说明基金的销售情况仍然较低迷。

  本期在发的13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继续布局还未充分覆盖的行业和主题。其中包括6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分别为方正富邦中证保险分级、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分级、鹏华国证钢铁行业分级、鹏华中证医药卫生分级、长盛中证全指证券分级和中融中证白酒分级,6只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分别为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分级、交银环境治理分级、鹏华新丝路分级、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分级、长信一带一路分级和中海中证高铁产业分级。此外,本期还有一只上交所指数分级基金——长盛上证50分级。

  根据最新公告,下周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6只,其中包括1只股票型基金、两只混合型基金、两只股票指数基金和1只另类投资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

  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是国内首只白银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白银期货合约,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条低门槛、便捷的白银期货投资渠道。数据显示,经过4年的调整,白银价格已下跌近70%,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均已经非常充分,且白银价格在底部盘整时间已经超过半年,后续向上动能正在积累,白银牛市有望开启。此外,由于白银期货价格走势和国内股市债市波动的相关性都较低,有助于分散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进一步优化风险收益配比,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偏好参与认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