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69只保本基金两周仅跌3.9% 相对避险价值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41:2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大跌之下几乎无安巢。数据显示,自6月15日以来,942只股票型基金最近两周平均跌幅为17.7%,而市场上69只保本型基金两周平均跌幅仅3.9%,相对避险价值凸显。

  而且,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大多数保本型基金历史收益稳健,基本能让投资者“穿越”大涨和大跌,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能稳定赚钱的好产品。在具体的选基方面,投资者可综合历史业绩、保本期限、资产配置比例、行业配置等方面来布局保本基金。

  保本策略躲过大跌

  保本基金为何能保本?通常保本基金使用的保险策略有CPPI、OBPI、TIPP等,在这一策略下,保本基金成了避险圣地。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了保本基金在本轮牛市中三次大跌发现,保本基金的跌幅较小。第一个时间点为2015年1月19日,当天上证指数跌7.7%,创本轮牛市最大单日跌幅,保本基金当日平均仅下跌1.24%;第二个时间段是2015年5月5日至5月7日,上证指数三日累计跌幅为8.46%,保本型基金三日平均跌幅为0.86%;第三个时间段为2015年6月15日至6月26日,该时间段内上证指数累计跌幅接近20%,而保本型基金平均跌3.92%。在市场大跌时,保本基金的避险价值凸显。

  更为重要的是,保本基金不仅可以避免较大的跌幅,长期来看,还能取得不错的收益率。从成立来净值增长率来看,保本基金平均收益达37.14%。具体来看,业绩最好的是运行时间最长的南方避险增值(202202),成立12年来该基金取得了403%的收益率;其次是银华保本增值(180002),自成立来该基金取得了133%的收益。

  69只基金中,有17只基金自成立来取得了50%的收益率,值得注意的是,17只基金中绝大多数基金处于第一个保本周期内。比如长城久利保本,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保本周期为3年,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时间在2016年4月,自成立来该基金已经取得了84.6%的收益率。伴随着这轮牛市指数的上涨,保本基金的收益颇丰。统计显示的69只保本基金中,除2015年成立的一些新基金外,保本基金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正收益。

  申购需要注意两点

  购买保本基金需要注意两点,保本条款和成立时间点。

  其实保本基金向来有“买新不买旧”的说法,主要原因在于此产品的保本有一定的限制条件,主要有以下两个限制:其一,投资者必须在认购期认购基金才能保本,对于中途申购的投资者并不保障本金受损;其二,保本基金通常有一个保本期限,若投资者提前赎回,也无法保障本金,还必须支付赎回费用。

  据悉,目前国内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一般为2~3年,69只保本基金中,仅1只基金的保本周期是1年,为国金通用鑫安,有8只基金的保本周期是1.5年,其它60只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都是3年。所以保本期限、申购赎回时间点也是投资者在投资保本基金时需要考虑。

  投资者只有认购或在过渡期申购保本基金才会有保本的承诺,这就是保本基金为什么要买“新”的主要原因。不过对于基金来说,成立时间越久的基金在投资风格、业绩增长率等方面也越具有说服力,成立时间常常是择基的一个重要参考点。

  第二,保本基金成立时间点非常重要,从历史数据看,业绩较好的保本基金较多的分布在2011年至2013年熊市之间,也就是说保本基金最好成立于债券牛市、股市震荡市,或者牛市最开始阶段的市场环境,这样可以积累较高的安全垫,在牛市里有更高股票仓位赚取更高收益。今年成立的不少保本基金出现小幅亏损。因此,投资者要注意布局时间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