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年内难到6000点 生物医药引领牛市下半场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40:22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前海旗隆董事长兼投决会主席代雪峰:

  前海旗隆董事长兼投决会主席代雪峰,于华西医科大学毕业、当过医生,并拥有20年海内外证券投资经验,因他在医药领域的深厚功底和独特视角,在业内素有“医药巴菲特”之称。

  在代雪峰看来,在中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城镇化发展、重污染等大背景下,整体医药实际需求都在逐步增强,医药生物领域有望成为本轮牛市最强板块。而对于目前市场,他更是直言,短期震荡调整不改牛市格局,后市要“轻指数、重个股,少炒作、重研究”。

  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5月业绩统计,1794只股票策略产品平均大涨12.73%,前海旗隆基金旗下3只产品杀入前十,分别以80.68%、74.19%和63.31%分列第二、第四和第八名,表现突出。

  行情至少持续到2017年

  牛市格局未变

  “短期市场调整不改牛市格局,本轮行情至少持续到2017年。”代雪峰对后市很有信心。

  代雪峰表示,宏观来说,中国经济转型需要长期牛市存在,因为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此轮经济转型需要国内金融资本的活跃,来反哺实体经济。改革和转型不会一蹴而就,牛市也就不会一哄而上,更不会一哄而散。

  “前期市场上涨过快,出现一些非理性的炒作,所以出现上周的较大幅度调整很正常,此后市场将从疯狂上涨过渡到温和上涨,从快牛转变为慢牛。在这种转变过程中,那些优质的、极具真正内在价值和实在业绩的上市公司将会逐渐得到全市场的认同,各行业将会不断涌现符合经济转型的大型龙头企业。”代雪峰表示。

  代雪峰进一步认为,从2014年7月启动的牛市,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市场上涨略显过快,一些股票估值略微偏高,同时人们也害怕市场出现回落,所以在出现回落时出现踩踏现象导致大幅急跌也很正常。市场波动下,“讲故事”、“炒概念”、“伪成长”的个股在没有业绩支撑的情况下将会受到投资者抛弃,而那些具有高科技壁垒和实实在在高增长业绩的个股将会成为全市场眼中真正的"高富帅"。

  代雪峰也直言,近期市场调整,也运用股指和ETF对冲,从而减少市场波动对基金收益的影响。不过,他认为今年市场可能难以达到6000点。

  明年生物医药或大爆发

  当问及看好哪些板块,代雪峰第一个提及生物医药。

  “2016年或是生物医药大爆发的年份,一是因为美国今年医药股涨得非常好,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股涨幅较高的板块对A股可能有促进作用,时间上往往美股提前涨半年左右;另外医药股的业绩非常好,尤其是核心竞争力的医药企业,预计明年会迎来爆发期。”代雪峰表示。

  代雪峰进一步表示,目前国内高污染环境下,肿瘤、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等疾病高发,以及长期高压和疲劳导致的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多。所以在满足了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等基本需求后的消费升级就是人们对健康的关注。而中国本身的人口红利和老年化越来越严重,对健康的需求愈发增长,带来的就是国内医疗健康产业的大发展,所以慢性病新药、抗肿瘤药物和治疗技术等领域,包括养老等都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近来市场火热的单抗、基因检测、免疫细胞治疗等代表着医药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受到市场的追捧也很正常。

  除开生物医药外,代雪峰还提及一些新兴的高科技行业也值得投资,比如信息技术、新型金融等,而他认为这需要用专业的眼光和敏锐的嗅觉去深入研究,挖掘企业的内在价值,找到那些真正可以带来技术革新、促进行业转型或发展的企业。

  15人医药团队业内第一

  医生出身的代雪峰对医药行业情有独钟,并打造出了15人的医药健康相关研究团队。

  代雪峰介绍,前海旗隆基金医疗健康产业及相关产业研究人员共有15名,均来自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我们的研究团队和别的公司有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们除了都是各种医学专业的高材生外,还有部分有临床经验的医生出身,对医药企业的了解会更加深入,也有不一样的解读角度。”在他看来,医生出身的研究员,更懂得如何用药,对选药也更精道,因此更能了解药品的价值。

  为什么这么看好医药领域?代雪峰认为,医药股将迎来春天,第一是国内老龄化的到来,第二城镇化发展的需求,第三我国是重污染的国家,第四是人们对健康需求增强,这些都增加了医药的实际需求。“在目前医改、药价控费等背景下,未来行业格局还在发生变化,行业充分竞争有望通过整合让某些药企做大做强。而且,整体来看,国内医药企业市值都不大,仅1家过千亿,而国际医药界很多市值超大的公司,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他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