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发行大爆发 第三方销售崛起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39:11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牛市来了,你把握住机会了吗?机构不断发行新产品做大规模,抢占存款搬家的市场份额,这背后最积极的要数基金销售机构。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最新的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公募基金销售机构已近300家,包括118家商业银行、98家证券公司、7家期货公司、4家保险公司、6家证券投资资询公司、53家独立销售机构,其中独立机构成长最快。

  53家机构诞生

  天天基金份额领先

  按照证监会统计,除了银行和基金公司,2015年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名单共有53家,其中不仅包括天天基金网、诺亚销售、众禄销售、好买基金销售等最早一批获得基金销售资格的公司,还包括近来逐渐兴起的数米网、上海长量基金销售、浙江同花顺(300033)基金销售、上海利得(002206)基金销售、上海大智慧(601519)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名单中还出现了两家基金子公司,分别是嘉实财富和国金通用财富。从最早的4家到如今的53家,基金独立销售机构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过去数年,公募基金的发展,导致银行在渠道端的优势不断扩大,新基金发一只亏一只成为了普遍现象,高昂的尾随佣金让不少新基金公司感慨生存不易。这也正为基金独立销售机构创造了机会,短短3年时间,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以天天基金为例,东方财富(300059)2015年一季报披露,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近765万笔,基金销售额为1264.39亿元。

  这一数据值得深思。

  据东财方面对记者的表述,天天基金网基金销售占据整个第三方销售市场的80%至90%的份额。2015年一季度,天天基金网的基金销售交易达到764万笔,基金销售额为1264.39亿元。其中,“活期宝”的申购交易共计327万笔,销售额累计830.85亿元。这意味着一季度权益类产品的销售额达到433.54亿元。

  而据华东一家独立销售机构内部人士透露,今年4、5两个月基金独立销售机构销量增长则会更加可观。“行情是带动销量的最主要因素。”

  他也透露,早在2014年四季度末,不少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就已经摆脱了亏损,“我们目前权益类基金销售占比达到总额的70%~80%。”记者了解到,有一部分银行都已经将理财产品放入第三方平台销售。

  另辟蹊径求发展

  但是近期的市场暴跌同样影响到了这些机构。“6月19日之后这一周,很多投资者开始失去信心,销量有一定幅度下降。”上述华东独立销售机构人士坦言,该行业确实同基金公司一样,靠天吃饭。故而有独立销售机构开始寻求新的突破。

  5月18日晚间,东方财富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注册一家全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等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这一举措或将为天天基金网销售东财自主生产的产品打开大门。另外,数米网背靠阿里,也有一些动向,恒生电子(600570)4月24日公告称,旗下数米基金销售公司拟实施增资扩股,蚂蚁金服以1.99亿入股,获得数米公司61%股份。

  其实在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平台上,早已出现基金销售,蚂蚁金服此前还刚和博时基金合作,利用电商大数据推出了淘金100股票指数,并推出了相应基金产品,并明言可以和其他公司一起合作推更多指数基金产品。

  蚂蚁金服在此次数米增资中表示,将通过其自身或者促使其控制的关联方在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领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与数米公司开展业务合作。蚂蚁金服将和恒生电子共同在资金渠道、金融IT系统、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人力资源等领域对数米公司予以全方位的支持。

  数米网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公司仍在整合中,预计8月将会以全新姿态问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