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大震荡累不觉爱 懒人买股票基金反倒赚得更多

  • 发布时间:2015-07-03 10:33: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叶辉  责任编辑:张明江

  基金的收益有多高?2015年以来近400只基金收益翻番,3只分级B基金涨幅甚至超过3倍。相反,个人炒股赚的有这么多吗?牛市已经进入高位震荡阶段,个人炒股要赚钱更难了。对于那些不想天天担惊受怕的股民来说,何不做一个基民呢?既能分享牛市的喜悦,也可以当甩手掌柜做懒人。

  本刊记者 叶辉

  涨停板的诱惑,谁也挡不住。杭州老陈去年底经不住朋友赚钱的诱惑,嫌基金涨得慢,把40多万元基金赎回之后全部买了股票。半年之后,老陈肠子都悔青了:自己炒股天天担惊受怕不说,才赚了不到10万元,如果拿着基金不动,40多万已经变成了近100万元。一番思想斗争之后,老陈果断卖出股票,重新做了基民。

  类似的案例还不少。股市高歌猛进,公募基金把机构的专业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2015年以来400多只基金收益翻番,3只分级B基金涨幅甚至超过3倍。相反,个人炒股有多少翻倍的?多数人赚的钱远不如基金赚得多。

  牛市已经进入高位震荡阶段,在这个阶段,个人炒股要赚钱更难了。对于那些不想天天担惊受怕的股民来说,何不做一个基民呢?既能分享牛市的喜悦,也可以当甩手掌柜做懒人。

  理由一:懒人买基金反倒赚得更多

  “2015年的基金牛市,将比2007年更加盛大!”这是北京几个基金记者聚会聊天时,其中一位的观点。

  牛气冲天的2007年,是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最美好的一年。那一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28.16%,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达到97.21%,177只基金净值翻倍,王亚伟管理华夏大盘精选创造了年赚226%的收益奇迹。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虽然2015年才走了不到一半,但是已经有384只普通偏股基金收益翻番。这还不包括分级基金的数据。

  根据同花顺统计,总共60只去年底之前发行的股票型基金的B类产品中,竟然有46只基金的收益翻倍。截至前期高点6月12日,富国创业B今年以来收益率385.49%,鹏华传媒B收益率349.21%,鹏华信息B收益率311.90%,三只基金的收益率均超过3倍。另外,还有12只分级B基金收益率超过200%。

  普通股票方向基金同样不甘示弱,有5只涨幅超过2倍。截至6月12日,宝盈新价值混合今年以来收益率228.89%,易方达新兴成长收益率227.15%,它们都超过了王亚伟管理华夏大盘精选2007年226%的收益纪录。华宝兴业服务收益率207.12%,汇添富移动互联收益率205.86%,富国低碳环保收益率204.04%,分列第三至第五,表现非常突出。

  尽管之后几天市场大跌,截至6月17日,普通股票方向基金收益翻番的依然达到268只。而多数基金的跌幅都不大,仅是收益率刚刚跌破100%,一旦市场反转,他们又将很快成为翻倍基金。不过,最近一个月猛追上来的宝盈新价值混合收益率降至205.28%,易方达新兴成长以209.08%收益率重新夺回阶段性冠军的宝座。

  看到基金的涨幅,天津的武先生惊呆了。他去年在一位亲戚的劝说下,买了点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前些天打开账户一看,发现5000元钱变成了11000多元。想起亲戚反复劝说,让他多投资一些钱分享牛市,自己却将信将疑只买了这么少的一点点去尝试,武先生肠子都悔青了。

  相比之下,股民今年收益如何呢?

  如太阳般火热的行情下,股民们“想不赚钱都难”,但是记者所在几个微信群发现不少朋友只赚到小钱,并没有一位持有大牛股。相比之下,与杭州老陈一样,发现自己炒股反倒不如买基金的人很多。

  理由二:牛市第二阶段炒股更难了

  自从2014年1月2000点开启“牛市”以来,股市“鸡犬升天”,买什么都赚钱,即使被套,最多十天半个月股价又能“再创新高”。因此,很多人都觉得股市赚钱太容易了。

  但是,自从“5·29”暴跌以来,很多股民明显感觉到赚钱没有那么容易了,自己手里的股票资产在不断变少:不少股票冲到最高位之后,如今跌幅超过30%的不在少数,一些股票跌幅甚至超过50%,遭遇腰斩。

  极端的例子是,长沙一个股民四倍融资全仓中国中车,结果170万本金血本无归,而后与妻子大吵一架,想不开跳楼自杀。事情让人唏嘘不已。

  我们熟悉的那个牛市,也许已经不在了。

  大盘跑上5000点之后,机构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股指完成牛市“第一阶段”,牛市“第二阶段”正在开启。第二阶段特点是什么?高位震荡盘整。也就是说,买什么股票都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暴涨暴跌成为常态,股票的涨跌分化将更加剧烈,个人股民的操作难度将越来越大。

  尤其是热点明星创业板,它们虽然盘子小,涨起来快,但是最近杀跌照样凶猛,明星股全通教育从最高250元跌到120多元遭遇腰斩,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调整非常惨烈。

  相比于第一阶段的“股票便宜”逻辑,买什么股票都能赚钱,第二阶段的操作越来越难,稍有不慎就可能亏损百分之几十。

  既然自己炒股赚钱那么难,如果你继续看好股市,为什么不把钱交给基金经理,让他们去应对复杂的市场呢?相比个人投资者,基金有专业团队研究股票,更善于把握买进卖出的时机,分散投资也可以避免个人如买到全通教育、中国中车等股票因为“踩雷”而巨幅亏损。

  总而言之,基金具有“高收益、中低风险”的优势,吸引着广大投资者,因此基金业在我国迅速发展起来。那么多人买基金了,你是不是也加入其中呢?

  理由三:基金长期投资可以穿越牛熊

  既然你把基金说得这么好,自己炒股不如买基金,那么基金会不会赔钱?有人也许会这么问我。基金当然也会赔钱,如果现在买股票基金,前提是你看好牛市还没有结束。

  关于基金赔钱的最极端的案例,发生在2008年,不少激进的股票型基金亏损都超过50%。可见,遇到极端市场基金不但会赔钱,还可能赔大钱,不过从长期看,基金还是可以战胜市场,对抗牛熊。

  2007年高位买基金的话,现在怎么样了?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最高攀上6124点的历史最高点,当日收盘点位6092点也为历史最高收盘价,绝大多数基金净值在当天创出历史新高。之后随着股指的快速下跌,高点借基入市的投资者纷纷被套。

  2015年6月5日,上证综指时隔七年多再次站上5000点大关。就在这个历史性的“关口”,各类基金有着怎样的表现呢?据统计,从2007年10月16日至今七年多时间,240只偏股基金跨越熊市到牛市的转变,区间收益率平均达到57%,只有16只基金赔钱,且多数是指数基金。事实上,赶在6000点以上高位买入基金的微乎其微,多数投资者即使是2007年下半年买入的基金,到现在也已经翻番,收益远远好于银行存款。

  因此从长期来看,买入优质基金,即使遇到市场调整,长期持有基金也能帮你战胜熊市。更何况,对市场持乐观态度的人依然很多,现在买入基金很快就可以赚一把。即便遇到调整,也可以提前出来,或者干脆持有不动,静待它的净值慢慢回归。

  如果你害怕高位,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选择基金定投,每月投入一笔钱,可以摊平市场的风险,从而获得不错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