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市场震荡加剧 抗跌基金攻守兼备前景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6-24 08: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市场遭遇大幅调整,创业板更是成为杀跌的重灾区。在个股普遍遭遇重挫的背景下,今年以来表现亮眼的成长风格基金也难以幸免。虽然风险和收益往往是对等的,但对于一只绩优基金来说,“能涨”固然重要,“抗跌”也是必不可少的特征。

  以添富民营为例,截至6月1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上涨168.7%,位居同类基金第四位。截至一季度末,信息技术和文化传媒分列基金第一和第三大重仓板块,净值占比分别为31.48%和14.46%,呈现出鲜明的成长风格。事实上,民营活力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也与创业板指具有较高的相关性。例如,5月8日和5月11日,创业板指连续大涨5.97%和5.83%,当日民营活力净值涨幅分别为6.56%和6.21%。但此后,基金经理朱晓亮及时对组合配置进行了调整,令基金显著规避了近期的市场风险,近一周创业板指大幅调整逾9%,基金净值仅下跌6.02%。

  大盘进入宽幅震荡后,脱离人为主观因素的量化基金往往容易脱颖而出,这类产品利用海量的数据客观分析决策,通过模型选择最适合投资的对象,且因为具有对冲机制,可以在股市回调时较好地抵御下跌风险。以景顺长城量化精选为例,该基金重视对风险的控制,采用国际顶尖风险模型来严控风险,人工操作调整因子权重和计算机模型选股结合,实现纪律性和灵活性的平衡。此外,对于特殊事件,比如数据错误、收购兼并等量化模型无法及时处理的情况,基金经理会在投资组合中控制相关风险。进入二季度以来,市场波动加剧,景顺长城量化精选的净值仍然稳步攀升,该基金近三月净值上涨69.05%,位居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

  事实上,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在不同的环境中都会有起有伏,由于市场存在板块轮动和热点转移,没有一位基金经理可以保证其所操作的基金会一直盈利,而基金经理穿越周期的能力也难以从短期排名中得以体现。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除了需要关注基金的长跑业绩,还可以根据各类基金风格的互补性构建组合,从而在风险到来时,正确评价自己的基金并进行相应的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