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部分分级基金错失建仓时机 踏空行情或成接盘侠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21:05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市场上分级基金异常火爆,不过,由于没有把握好建仓时机,不少分级基金或错过行情或被迫接盘。而让投资者更为困扰的是,分级基金除了在上市时公布仓位之外,后续就不再有仓位情况的报告。

  去年12月,一只券商分级基金上市,迟迟未建仓而错失了极好的券商股行情;一只今年3月成立的军工分级基金至今尚未建仓,同期军工指数涨幅超过60%。这两只未及时建仓的基金自然引来投资者诸多不满。近日,一只高铁分级基金因上市时快速建仓,随即大幅下跌也遭到吐槽无数。

  以上述高铁分级基金为例,该基金6月2日发布上市交易公告,显示截至5月29日尚未建仓。该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6月5日上市交易,根据测算,到6月9日该基金才基本完成建仓,而作为该基金跟踪指数重要标的的中国中车(601766,股吧)6月8日复牌涨停后便一路下挫,由6月9日最高35.64元跌至昨日收盘的22.45元。与此同时,高铁分级基金净值走势萎靡,6月16日单位净值跌至0.821元,B份额市价也从6月9日的1.348元一路下跌,昨天收盘报于0.91元。由于刚刚上市就快速下跌,有投资者认为该分级基金做了中国中车的“接盘侠”。而上市前该基金未建仓,参与套利者也并未意识到该基金建仓如此快速。

  快速建仓不成,有分级基金因建仓太慢也被“扔砖”。去年12月上市的券商B和今年4月上市的中航军B成立乃至上市后均未快速建仓,从而错失了当时的券商行情和军工行情。

  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分级基金成立后,通常有3~6个月的建仓时间,因此,上述分级基金建仓的快慢都是合规的。而且,基金除了在上市时公布仓位情况,之后便不再有仓位情况的报告。对于希望利用分级B分享股市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很多并不清楚新上市的分级基金是否建仓,以及仓位的多少。所以,分级基金(通常为指数型)作为工具型投资产品,应该给予投资者一个明确的仓位预期,要么是建仓完毕后上市,要么向投资者公告清晰的仓位预期。

  济安金信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分级基金低仓位上市,是为帮忙资金安全撤退提供保护,也为套利资金套利提供保障,但不利于普通投资者按规则对分级基金进行跟踪分析、统计测算、研究决策,也让B份额的杠杆“失效”。王群航甚至建议应制定规则,股票投资仓位不达标的,不许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