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六成分级基金涨幅翻倍 整体规模已达3000亿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0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若在年初买入分级基金B份额,有六成以上的可能实现收益翻倍。分级基金成为了这一轮A股行情中最为亮眼的业绩明星。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统计的55只分级基金中34只分级B今年以来涨幅已经翻倍,净值翻倍的基金数量超过6成。其中由于指数表现强势,富国创业板分级B、鹏华传媒分级B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00%,而一直站在“风口上”的TMTB、信息B、移动互联网B等涨幅也都超过了200%。

  数据显示,5月份分级基金场内规模增长近四成,有着门槛低、成本低、操作灵活、标的个性鲜明等特点的分级基金成为市场上中小投资者最方便的杠杆工具。

  “截止到去年年底,分级基金整体规模已经突破一千亿元,而目前的规模则已经达到3000亿元量级,半年时间增长了近三倍。预计在未来2年内,规模可能突破万亿元。”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表示,分级基金已经成为指数基金中的第一大类资产,并于今年年初首次超越了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二者对比来看,ETF更为透明,但缺乏弹性,并且75%以上持有者是机构。而分级基金则是75%为个人投资者。A股目前还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分级产品由于放大的杠杆效应,更适合国内大散户的投资习惯和模式,我们认为分级基金还有更大的空间。

  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迈入“千亿俱乐部”,其中分级基金规模贡献巨大。由于分级基金对基金公司的利润贡献也很高,所以各家公司纷纷入市淘金,“一只分级的利润可能要相当于两三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主动型基金在银行渠道被分掉的管理费比较多,少则三成,多则五六成;而分级基金的销售渠道则以券商为主,并不会分走太多管理费。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高云鹏表示,从近一个月各类型基金发行数量看,分级基金发行速度上升较快,周发行数量逐月递增,最近四周发行数量为7至11只。

  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基金11日在深交所上市,公告显示,该基金首募规模达到100.34亿份。成为近6年来首募规模最大的分级产品。

  华安中证银行、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两只基金18日也紧随其后上市,据了解,华安基金后续还将推出13只分级产品,涵盖保险、钢铁、煤炭、白酒、机器人信息安全国企改革、石油、互联网等各类行业主题。

  基金公司开发分级基金的新功能也不遗余力,提高杠杆、降低费率等都成为产品开发新特点,如华安银行、证券分级两只产品A端均采用一年期定存+4%的利率设计,将使得B端价格杠杆更高。齐鲁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马刚认为,与市场上约定收益率大部分是一年定存+3.5%或3%的分级产品相比,+4%分级优势明显。

  随着行情的上涨,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时常出现较高折溢价,以溢价居多,引发了一批投资者申购分级基金后,从二级市场卖出,获取溢价的套利收益。易方达上证50分级基金日前公告,场内申购费率各档金额全部降为0,以节约套利成本来吸引投资者。

  以申购40万元为例,原申购费为1.2%,对应约4800元申购费用,申购后在二级市场卖出,则需要交纳交易佣金,目前佣金率一般为万分之二到千分之一之间,合计申购后卖出的交易成本为4880元到5200元之间。0申购费实施之后,则只有交易佣金成本,在80元到400元之间,分级套利的总交易成本降为此前的10%以下。

  “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票的趋势不可阻挡。中国正在修建自己的信息高速公路,而信息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有可能让中国至少在该领域内实现弯道超车,”申万宏源的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各类分级主题基金中,技术驱动类主题除了互联网主题外,还值得关注国企改革主题。另外还可以关注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迪斯尼等相应的分级基金进行投资。

  华宝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宇则表示,分级基金可以提供任意风险收益维度的策略,凭借去年年末以来行情的上涨,不少分级B尤其是行业分级受到追捧,给人造成分级基金仅仅是牛市里追涨利器的片面形象,然而即便是在熊市或是震荡市中分级基金也有策略能把握住市场。“除了分级B的投资者之外,分级A类不考虑它的种种衍生功能,也是目前收益率达到6.5%到7.2%左右,相对来说极低风险高收益率的固定收益品种,是投资理财非常好的工具。”杨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