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基民分散风险撒大网买基金 收益或并不理想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20: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昨天给了一点甜头,今天等于剥了一层皮。跌得这么凶,好不容易养肥的几只‘鸡’又瘦了。”牛市裹挟下,不少人借道基金入场。为分散风险,很多人坚信“鸡蛋不能放一个篮子里”的投资哲学,进而撒大网式买基金。记者近日了解到,一基民居然用4万元本金养了10多只“基”。

  勤劳养“基”却收获不大

  看到周围的人炒股,邓姐也坐不住了。可她既看不懂K线,也不知道什么叫放量缩量,于是想到了买基金。记者从她的明细上看到,4万多元本金前前后后买了10多只基金,包括广发轮动配置、国联安优选行业、富国医疗保健、鹏华国防、鹏华一路一带分级等。“说实话,我就是一个基金小白,买之前也没做什么功课,有的就是觉得顺眼就买了,有的是在投资论坛,或者听朋友推荐的。”

  而在一投资论坛,记者看到,一位投资者前前后后买了近20只基金。

  记者问了几位撒大网的投资者,他们基本上是受“鸡蛋不能放一个篮子里”的观点影响。“现在不都说热点轮动很快吗?所以什么都买一点,希望能东方不亮西方亮。”

  2000多只基金选择有难度

  牛市来了,基金也卖疯了。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公募基金总净值规模达7.36万亿元,与去年底相比增幅达62%。其中,新基金几乎贡献了今年基金规模增量的一半。

  天天基金网显示,目前共有2000多只基金,这意味着投资者有了太多的选择。不过,令投资者难以决选的是,基金业绩并非共同进退,可能是天壤之别。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业绩为209.08%,而银华抗通胀成长基金却没有沾上牛市的光,今年以来仍亏损5.79%。

  买太多基金应适当“瘦身”

  一位基金业人士建议,买了太多基金的投资者可以适当“瘦身”。“如果资金量不是很大,选择3到5只基金就足够了。买太多种类的基金,没有重点,造成不能够享受优秀基金带来的超额回报。同时,太多的基金业绩参差不齐,不利于有效跟踪,也降低了组合调整的难度。”

  星城一银行业人士表示,任何一项投资,收益越大,风险也越大,投资者找到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更重要。“今年以来股基涨得好,但因为仓位重,跌起来也最凶。如果想避险,可选择打新基金、保本基金。此外,买基金也需要做些功课,避免人云亦云。比如可以多看看具体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是不是足够资深,他管理的产品过往业绩怎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