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分级基金B暴涨神话 引来发行高潮

  • 发布时间:2015-06-16 1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上周沪指再创年内新高,分级基金的财富暴涨神话继续发酵,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总共60只去年底之前发行的股票型基金B类产品,竟有46只收益已经翻倍,其中更有4只B级基金今年以来净值累计涨幅超过3倍。惊人赚钱效益的背后是基金公司发行热情的高涨,6月以来已有11只分级基金上市交易。而从上市分级基金的投资者结构看,个人投资者扮演了炒作的主力,有关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近八成。

   分级基金B份额赚钱效应惊人

   今年以来,股市各大指数纷纷迎来飙涨行情,带有杠杆作用的分级基金B份额涨幅更是惊人,巨大的财富效应使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均趋之若鹜。

  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总共60只去年底之前发行的股票型基金的B类产品中,竟然有46只基金的收益已经翻倍!其中几只创业板主题、传媒、信息等主题分级B今年以来净值累计涨幅已经超过3倍。截至5月末,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3112亿元,其中股票型分级规模2795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了147.83%。今年前5个月共有39只股票分级基金成立,超过去年全年成立总量。而6月以来,已经有多达11只分级基金上市交易。证监会基金募集信息则显示,目前在排队待审核的分级基金仍有40多只,大多聚焦于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并购重组、国防军工、环保等热门主题指数或银行、保险等热门行业指数。

   散户几成炒作主力风险不容忽视

   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从近期上市分级基金的投资者结构来看,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近八成,一些基金出现个人投资者豪掷上亿元资金认购分级基金的情形。本月上市的11只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合计上市规模为83.44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到64.21亿份,个人持有比例达到77%。其中,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级基金的个人持有比例更是高达98.76%,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的个人持有占比也达到91.55%。

  尽管在高收益的吸引下,投资者纷纷对分级B表示青睐,但业内人士表示,分级B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由于存在杠杆效应,收益被放大的同时,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也相应放大。

  具体来看,股票分级基金母基金份额和一般的股票基金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可以按比例转换为A份额和B份额。A份额一般净值收益率是确定的,而B份额实际上就是向优先类份额借入资金,再去购买股票,支付的代价是要向A份额支付一定的利率。股票分级基金B份额的价格波动,和股市存在非常紧密的关系,而且是倍数放大,一般是1∶1。比如股市上升1%,B份额净值可能上升2%,同样,股市下跌1%,B份额净值也会下跌2%,体现了B份额涨得更快,跌得也更快的特征。简而言之,分级B类基金适合风险偏好较高、并有相当投资经验的投资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