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华泰柏瑞:健康消费是未来投资主线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5000点之上风往哪边吹?牛市见顶信号是否出现?日前,华泰柏瑞投资部副总监吕慧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判断牛市高度为时过早。他分析,健康消费是未来投资主线,“从长远来看,在消费领域,你可能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市场回调对建仓会产生什么影响?市场震荡加剧牛市行情是否还会延续?

  吕慧建:虽然市场在快速上涨中已经形成一定泡沫,但从长远看,长牛行情还会继续,因为形成这个行情的主要条件还在向有利方向发展。

  其中一个依据在于,这是一次全球性的资产泡沫过程,美国、欧洲、日本的股市都创出历史新高,目前中国的利率处于高位,且还在缓慢下行中。从实体经济运行方面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似乎已经接近尾声。房地产销售回升、4月份PPI下行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有所回升,传统产业部门开始出现一些积极信号。在经济向好的背景下,股市见顶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个依据是,我们认为牛市可能会消灭一切低估值股票,而目前银行、家电、汽车等板块的估值还很低,这不符合牛市尾部特征。

  我们要抓住主流,只要市场上升的预期不变,回调都只能算是支流,我们要做的应该是选择标的。

  证券时报记者:随着牛市的推进,您认为在这一阶段投资主线是什么?

  吕慧建:中国重工(601989,股吧)业化已经接近尾声,经济增长的重心从投资驱动渐渐转化为消费驱动,这是我们对大趋势的判断。此外,中国有很多结构调整的政策正在推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处于爆发性的增长周期,这些技术和商业创新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看好消费健康领域,这个领域比较能找到基业长青的公司。从长远来看,在消费领域,你可能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这很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在这一波牛市中,您会怎样选择投资标的?

  吕慧建:今年A股市场可谓百花齐放,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是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投资标的的选择,首先要接受基本商业规律的检验,在众多概念、题材中,寻找商业模式落地成功概率比较高的公司,跟踪公司业务发展进度采取相应的操作策略。其次,我们要研究A股市场自身的股价波动规律。商业发展规律和股价波动规律形成共振的标的是一种理想选择。

  对于互联网公司,我们要研究它特有的商业发展规律。和传统产业相比,互联网公司的特点是投入产出的生命周期特征发生变化。很多初期投入短期内难以看到回报,而到一定规模后则能实现爆发式增长。资本投入和盈利实现的时间函数发生变化,印证的标准也不一样但还是要符合基本的商业逻辑的前提下才能做投资决策。

  证券时报记者:大消费的概念中,您比较看好哪个行业?在互联网+方向会做哪些重点关注?

  吕慧建:大消费里不同行业处于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以家电为例,买空调、冰箱的时间一定比汽车早。不同生命周期行业,选股标准和投资策略也存在一定差异。我们着眼于处在生命周期上行的板块,比如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健康和医疗的支出也会增加。

  从投资角度看,互联网+落实到行业层面可以分解成两类。一类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第二类是基于互联网+的大环境当中,产业的自我革命、自我引进和自我适应。一些行业在原有商业格局没有太大变化背景下,利用互联网+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投资中这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