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老股民买基金被套老伴三天没说话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秀峰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逾一亿中国股民正经历着各自的悲喜故事。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这些故事不仅弥足珍贵,更应该慢慢咀嚼。最近,63多岁的股民老冯寝食难安。炒股10年来,他经历了沪指从6100点到1600点的大震荡,一年之间,从80万元亏得仅剩10万余元。在60岁之时因为炒股,结发30年的妻子与他“冷战”三天,从此老冯发誓再也不碰股票了。然而,最近股市大热,老冯又沉不住气了,他又拿出7万元买了基金,却再次面临被套的窘境。

  初次接触投资从两万元买基金开始

  2004年春天,从部队转业回到青岛老家的老冯,憧憬着退休后的新生活。在四川当兵30多年,重回家乡的老冯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套房子,安定下来。“当时,给每个转业老兵补贴十几万元,再加上家里给的一些钱,我在西镇买了一套二手房。”老冯说:“因为交全款房东很高兴,承诺再给我点优惠。按照当时的一般做法,二手房买卖本来交易税全由买方缴纳。缴税当天,房东决定帮我分担一半的税钱。”

  “那天,我带了4万多元现金去银行,这样一来就省下了一半的钱。”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老冯,不妨把省下的两万元买点基金。“当时我对理财一窍不通,根本不知道基金是个什么东西。”不过,在银行工作人员的百般劝说下。老冯还是将两万元投了进去。就是这样一个意外的机会,让他开始接触投资市场。

  回到家后,按照银行的说法,老冯开始每天在报纸寻找基金号码,查看涨跌幅。“我还记得当时买的第一只基金是工银瑞信价值成长基金,不到3个月2万元就变成了3.2万元。我算了一下,这相当于当时存定期30年的利息。”

  意外的收益让老冯喜上眉梢,赶紧把基金赎回。“没想到卖了以后它还是在一直涨,不到一个月居然翻番了。”这下老冯又后悔了。他拿出几乎全部积蓄,一股脑投了进去。“我记得最多的时候,手上有八九只基金。”

  赶上2007年的大行情初入股市首战告捷

  尝到资本市场甜头的老冯,并没有停下脚步,依靠两年多来做生意挣到的钱和在基金市场的盈利,他的财富达到二十几万元。2007年A 股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大牛市,看着身边炒股的人赚钱速度远超自己,老冯也决定转战股票市场。

  “当时,周围的所有人都在谈股票,券商研报抛出万点论,媒体说黄金十年,股民编了首歌叫《死了都不卖》……总之,2007年的氛围和现在几乎一模一样,不过那时追捧的是大盘股,我记得中央二台的一个财经节目,请了一些业内人士,当时最热的话题是中石油、中国移动这些红筹大盘股回归A股。”

  “我起初的选股原则也是找大盘股,自己熟悉的股票,比如说中国联通(行情600050)、青岛啤酒(行情600600),我觉得只要是大牌子就不会亏。最开始形势还不错,刚买就涨了,看到开始跌的时候,我马上就卖掉,三五天就赚了一万多元。”老冯说。

  首战告捷让老冯信心倍增。那段时间他总是追涨杀跌,几天换一股票,两三个月买了不下30只股票。一算总账发现有赚有赔,扣掉手续费收入才不到10000元。“我总结了过去的操作经验,发现关键的原因是操作太频繁,而且也不应该随便听取别人的建议,自己没有主见。”老冯说。

  2008年市值大缩水 斩仓后只剩下30万

  随着在股票市场的沉浮,老冯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选股逻辑,重点考虑市盈率、业绩、机构介入等因素,选出一百多只股票。“这些股票当中我发现有色、煤炭、银行股居多。虽然这些板块已经涨得很多了,但我觉得还有成长空间。”

  事实也证明,似乎老冯的逻辑没有错。“当时招商银行(行情600036)、焦作万方(行情000612)这几只股票,让我挣了不少钱。”老冯说,“最高的时候市值在80万元左右。”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达到6124点。“那时候,贵州茅台(行情600519)、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还有有色、券商的龙头跟现在的创业板一样,股价高得吓人。”老冯说,“我还记得当时,大盘逼近6000点的时候,我手里还拿着中国石化(行情600028)、云铝股份(行情000807)、上海机电(行情600835),这些在蓝筹里算最便宜的滞涨品种。根本没有想到2008年能跌成那样。”

  “实际上,2007年10月份的时候就开始跌了,我的盈利也回去不少,但是2007年年底所有人都在唱多,当时大部分券商都看到10000点,最低也看到8000点。”老冯回忆说。

  2008年春节前,市场也确实出现了一个反弹,“我以为新一轮上涨要开始了,没想到才一个月大盘就跌破了4000点。”老冯的市值也从80万元迅速缩水。“当时家里老婆孩子都劝我赶紧卖了吧,我心里也烦,一气之下就斩仓了,当时手里还剩下30多万元。”老冯无奈地说。

  趁着利好再次入市 30万继续缩水到10万

  “那段时间,老两口没少吵架,老伴一气之下甚至三天没跟我说话,结婚30多年我们俩感情都很好,没想到因为炒股差点‘晚节不保’。”老冯不好意思地说。

  然而,经历过辉煌的老冯对股票市场并不死心。2008年4月23日晚,国家下调印花税。次日大盘出现井喷行情,几乎以涨停收盘。4月25日,不甘心的老冯又杀了回去,憧憬着在政策利好刺激下,股市将迎来一轮波澜壮阔的反弹。

  “这么大的利好,而且从最高点也下跌了50%,怎么说也该来一次大反弹吧。”老冯当时这样想。“当天我买了中船股份和云南铜业(行情000878,咨询)两只股票。”然而,让绝大多数股民没有想到的是,短暂的反弹之后,大盘很快重拾跌势,而老冯的股票也跟随市场出现下跌。

  上次斩仓剩下的30万元资金,很快跌到10万元。“当时,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和闺女,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为了劝我别再炒股了,老婆把两个孩子就叫了回来。”在全家人的劝说下,老冯将全部股票清仓,发誓再也不碰股票了。

  牛市又回归买基金才一周就被套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A股终结近6年熊市,越来越火爆的行情,让老冯有些坐不住了。虽说告别了股票市场,但天生爱折腾的老冯还是不想错过赚钱的机会。

  就在这个月初,在家人同意后,老冯重操老本行,拿着做生意挣得的7万元钱,到银行买了一只基金。老冯郁闷的是,才一个周的时间又赔了4000多元。“我6月1日买的时候净值还是1.42元,这几天下来反而跌到1.4元了。”这让老冯寝食难安。“我跟老伴现在年龄都大了,亏钱是小事,就怕因为这些导致健康上的问题。”

  作为过来人,老冯奉劝现在的新股民,还是别轻易入市。“现在大盘忽上忽下的,看着让人害怕,我炒股也有1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走势。新股民,特别是年轻人,拿出几万元的闲钱跟着炒炒还可以,千万不要借钱炒股。一旦股市真的回调,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就得不偿失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