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5000点后大盘抖得厉害 医药基金助你攻守兼备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最近A股市场抖得很厉害,日走势屡屡出现“深V”行情。具备防御性质的医药板块价值随之凸显,投资者可以通过医药主题类基金实现“攻守兼备”。

  据统计,目前共46只投资A股医药主题基金(分级基金分开算,A/C分开算),可以简单分为三类,12只分级基金、1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2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数据显示,若剔除今年新成立基金,这三类基金今年以来分别获得94.33%、109.73%、85.36%收益率。投资者若布局这类产品,激进类的不妨关注B级,尤其是配置成长风格医药指数的品种;而绩优主动管理型基金可称为长持的佳品,用来布局医药产业的未来黄金10年。

  B类收益最彪悍

  医药分级基金B类仍是所有医药基金业绩最好的品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数据显示,若将分级基金各类合并计算(即母基金、A\B份额算作一只),其实医药类分级基金分为4只,分别是国泰国政医药卫生、信诚中证800医药、招商国政生物医药、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前两只均成立于2013年8月,后两只5月份新成立。成立较早的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信诚中证800医药B是所有医药主题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这两只B份额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209.46%、175.63%。

  如何布局医药B级?有三个角度需要关注。首先是布局指数情况,这4只医药主题分级基金跟踪的指数均不一样,国泰国政医药卫生跟踪国政医药卫生指数,信诚中证800医药跟踪中证800制药与生物科技指数,招商国政生物医药、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分别跟踪国证生物医药指数,跟踪中证医疗指数,侧重点各不相同,成分股数量分别为80只、60只、24只、23只。

  第二需要关注的是B类的杠杆情况。分级基金网数据显示,4只分级基金的初始杠杆均为2倍。目前招商国证生物医药的杠杆倍数相对较高,该基金净值杠杆为1.951倍,价格杠杆为1.763倍,上市1个交易日的实际杠杆为3.854倍;国泰国政医药卫生的净值杠杆、价格杠杆分别为1.659倍、1.67倍,近5个交易日的实际杠杆为1.181倍,处于较低水平;信诚中证800医药B的净值杠杆、价格杠杆、近5个交易日的实际杠杆分别为1.676倍、1.543倍,为1.429倍。

  第三需要关注的是B类的溢价情况,不过目前这4只医药基金整体折溢价率均不高,在折价1.5%至溢价1%之间。若整体溢价率超过5%以上,具有可套利机会。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布局分级基金A份额也能获取较好固定收益。目前国泰国证医药卫生A的约定收益率最高,为6.5%,信诚中证800医药A、招商国证生物医药A与华宝兴业中证医疗A的约定收益率分别为5.95%、5.25%、6.25%。

  12只主动管理类业绩翻番

  主动管理型医药主题基金整体业绩,超过分级类和指数类,在医药健康主题迎来未来黄金10年期的大背景下,其中业绩优秀的产品是投资者布局最好的品种。

  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有今年业绩的15只此类基金,其中12只实现了业绩翻番,占比达到80%。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富国医疗保健,今年以来获得146.35%的收益。该基金重仓部分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概念,排名前五的股票分别为卫宁软件(300253,股吧)、麦迪电气(300341,股吧)、新开源(300109,股吧)、北陆药业(300016,股吧)和开能环保(300272,股吧)。排名第二的是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一季报显示,该基金重仓海南海药(000566,股吧)、和佳股份(300273,股吧)、中源协和(600645,股吧)、片仔癀(600436,股吧)等医药、医疗器械类股票。鹏华医疗保健业绩表现也不错,今年来复权净值增长率达129.72%,在主动管理型医药主题基金中排名第三,该基金配置制造业的比例高达76.82%,重仓了广誉远(600771,股吧)、江中药业(600750,股吧)、信邦制药(002390,股吧)、北陆药业等医药类股票。

  选择这类医药主题型基金,要注意三点,第一是基金风格,有些医药主题基金偏布局“互联网+医疗”概念,而有些布局医药股较多,有些偏爱布局医疗,在目前情况下,偏于“互联网+医药”概念业绩更好,这可以从基金季报中找到线索。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布局,不过也存在有些医药基金布局其他行业的情况,最好选“纯”医药主题基金。

  第二是需关注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最好选择有医药行业从业经验或者医药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第三,选择长期业绩较为优秀的品种。相对来说,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添富医药、易方达医疗保健、华宝兴业医药生物等历史业绩表现较好。

  10只医药指数主题宜选“小盘风”

  相对来说,医药指数类基金今年表现一般,弱于主动医药行业基金。而选择这些基金,重点是看跟踪指数,最好选择“小盘风”。

  数据显示,若将各类型合并计算,目前共10只指数型医药主题基金。今年只有两只这类基金业绩超100%,分别为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国联安中证医药100,今年以来收益为110.09%、105.91%。

  其实影响指数型基金收益最大的因素是跟踪指数的不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指数型医药主题基金业绩差异超过58个百分点。若具体看跟踪指数,只有景顺长城中证医药卫生ETF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跟踪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且不算联接基金,其他所跟踪的指数都不一致。

  今年业绩好的基本走的是“小盘风”。如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跟踪标的为中证500医药卫生指数,聚集了沪深两市具有较高成长潜力的中小型医药卫生企业,成长优势明显,因此表现较好。而表现较差的医药指数基金基本跟踪行业里相对强大的优势医药企业。投资者可以注意医药成长股占比较高的指数类产品。

  不过,投资者还需注意市场风格转换,若继续看好中小盘未来行情,则可选择跟踪中证医药卫生指数的基金,若认为未来市场风格将转换,大盘股上涨空间更大,则可考虑跟踪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若看不准未来行情,可考虑反映整个医药行业的指数,如中证医药卫生指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