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基金创纪录疯狂发行揽金

  • 发布时间:2015-06-09 10:33:0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行情决定一切。股市行情低迷时,许多基金公司都在忧心基金成立难,而当下股市行情火爆,赚钱效应立显,基金发行顺风顺水。

  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发行的数量(已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基金)已达352只,超过去年全年347只的数量。至昨日,当下在售的新基金数量有134只。

  基金发行数创纪录

  牛市之下,新基金发行充满激情与速度。股市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也吸引了众多的场外资金“借基入市”。

  《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6月8日,新基金发行量(已成立和正在发行的新产品)达到352只,目前有134只新基金正在发行。而去年全年,基金发行数量为347只。

  这么多基金发行,渠道能吃得消吗?

  “以前还有银行渠道排队的情况,现在不存在渠道问题了。”一位从事基金渠道营销11年的资深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除了银行渠道,直销、券商、电商等渠道也可以卖基金。所以,现在基金发行可谓全面开花。

  “今年的销售盛况只有2007年那时候才能见到,甚至今年比2007年还要喜人。”该人士指出。

  数千亿资金待入市

  不仅是数量,基金募集的金额也相当可观。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募集资金已达8569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两倍多——2014年全年是4070亿元。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近1个月成立的基金超过了200只,合计募集规模超过4000亿。

  上述资深人士透露,2007年单个基金投资人的认购金额一般为3万元,而今年普遍达到十万元左右。

  “许多基金为了赶行情入市,都是提前募资结束。”另有基金业人士表示,事实上,今年以来发行的基金主要以权益类为主,而这些基金募集的资金一旦入市,将为股市再添助力。

  分级基金或现泡沫

  在今年以来成立和发行的新基金中,分级基金可谓风光无限,不管是发行和成立的数量,还是业绩,都是所有基金类型中最抢眼的。

  WIND统计数据表明,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涨幅前十位全部被分级基金所包揽。其中,富国创业板B年内涨幅高达396.68%,名列第一。

  高收益带来的赚钱效应吸引了无数眼球,刺激基金公司加快发行。WIND统计数据显示,迄今已上报证监会待审的分级产品的基金公司涉及36家,上报的数量超过百余只。

  不过,一银行渠道理财经理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由于杠杆存在,分级B的风险也很大,牛市里固然涨得快,然而一旦阶段转势,跌起来也吓人的。

  “谁都说不准行情能持续到什么时候,说不定这个时候就是个顶,你入市买了分级B,正好成为‘接盘侠’,接了最后一棒。”该理财经理提醒投资者,对趋势难以把握的投资者还是不要跟风炒作分级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