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公募or私募 收益才是王道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56: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牛市的一大特征是:私募跑输公募,公募跑输大盘指数。不过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末,在本轮牛市行情中公募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高于私募股票平均收益率,但是整体并未跑赢大盘。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当前正处于牛市行情,追求高收益才是王道,私募普通股票型基金以及公募主动管理类股票基金似乎已没有了存在的价值,投资者只要买个指数基金便可高枕无忧,坐享牛市红利了?事实并非如此。

  公募在牛市中跑赢私募的原因有很多,私募肥尾效应过大,拉低平均值;牛市中私募仓位普遍没有公募仓位高;公募追求排名、私募追求绝对收益……这些原因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牛市私募平均跑输公募。

  从仓位来看,《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公募股票基金的最低仓位下限是80%,而私募基金的仓位则要灵活得多,基金经理在0-100%之间灵活操作。调研显示,除非是基金经理能够找到大概率制胜机会,否则一般来说私募的平均仓位远比不上公募股票基金平均仓位,而在牛市中,仓位就是基金赚钱的根本,所以在仓位平均低于公募股票基金的背景下,不难理解为什么私募平均跑输公募。

  其次,由于私募的生存根本是依赖超额业绩提成,利益和投资者绑定在一起,追求绝对收益,重视风控,一些策略的私募甚至会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牛市中的收益也会有所损耗。而公募基金生存的根本是依赖管理费,在乎的是规模以及同类基金的排名,所以在创业板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公募义无反顾地抱团抢筹创业板,不惧调整风险。

  另一个因素是,私募的肥尾效应明显,以4月份私募普通股基和公募股基的收益率分布来看,私募业绩收益率分布广泛,排名首尾业绩差距巨大,而公募则相对较为集中。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5年4月底,超1万家私募完成管理人备案,私募股票型基金超7000只;而目前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有96家,偏股型公募基金数量在1000只左右。所以,众多私募产品鱼龙混杂必然会拉低私募的平均水平。

  不过,虽然牛市中公募平均业绩跑赢私募,仍有不少私募业绩表现非常优异,远超同期公募。截至2015年5月20日,近一年业绩最高的公募股基收益率为269.88%,而股票私募近一年业绩超过这一数据的也有13只,业绩翻倍的股票私募也比比皆是,比如,最近几年一直表现较为优异的清水源1号,该基金近一年业绩便高达399.86%。

  另外,当市场停止一路高歌的疯牛状态后,私募仓位灵活的优势便开始凸显。尤其是在当前时点,牛市俨然已经走到半山腰,随时面临深度回调风险,私募由于可以保持低仓位操作且可以通过做空工具来获得超额收益。所以,目前时点投资者可适时关注那些经历牛熊市的老牌私募,这些私募经历2008年大熊市而存活下来必定有其独特的生存法则。比如,淡水泉、民森等,这些老牌私募在大熊市中跌幅远低于同期沪深300跌幅,而在牛市中其进攻能力也较为不错。

  以擅长逆向投资的淡水泉为例,淡水泉比较注重提前埋伏,一直以来秉承逆向投资和基本面选股理念,实际操作中风格也比较灵活,2008年大熊市中沪深300跌幅高达65.95%,而当年淡水泉成长跌幅为29.30%。在本轮牛市中,淡水泉的进攻能力也较为不错,淡水泉成长2014年业绩为61.85%,今年以来收益28.51%。

  另外还有一些业绩表现一直都较为稳健的私募,比如星石,典型的稳健派私募。2008年大跌时,星石1甚至收获了4.02%的超额收益,而在本轮牛市中星石1反其保守操作,从去年12月份开始保持高仓位运作,进攻能力远超以往。截至2015年5月21日,星石1今年以来收益37.65%。

  当然,存在即合理,公募与私募各有各的优势,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资产进行配置。不过当前时点,与其在泡沫中游泳,担心崩盘危机,选择一些经历牛熊市、业绩较为稳健的老牌私募是个不错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