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套利打压分级基金溢价率回落 A份额强势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6-03 06:41:56  来源:新民网  作者:朱景锋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创业板指数站上3900点再创新高,上证指数成功收复4900点。牛气冲天的市场中,分级基金在套利资金打压下走势明显分化,资金炒作热度继续降温,多只前期整体溢价较高的分级B份额昨日不涨反跌。

  总体看,分级基金溢价率呈全面回落之势,高溢价品种迅速减少,预示本轮套利潮已经接近尾声。而伴随套利结束,被打压的分级基金A份额昨日迎来强劲反弹,上演估值修复行情。

  盘面显示,受益股市暴涨,昨日中证800B、互联网B、诺安进取和地产B端等4只杠杆基金收出上折复牌后的第三个涨停,信诚中证500B和工银100B也双双涨停,其中规模极小的工银100B受资金炒作,自上周一以来连拉七个涨停板,昨日收盘价为5.279元,相对其单位净值溢价率已经超过90%,整体溢价率达到惊人的65%。

  其他前期溢价较高品种也多在套利资金打压下整体溢价快速回落至正常水平,一些甚至开始折价。如同瑞B近两个交易日分别大跌5.37%和7.39%,母基金上周五整体溢价率为20.57%,昨日则已处于折价状态。继周一下跌6.59%之后,昨日万家创B再跌6.91%,母基金整体溢价率也从上周五的17.16%大幅下降到昨日的约1.9%,套利价值不复存在。上周五溢价较高的国企改B、创业板B、军工B、煤炭B、一带一B、军工B级、国防B、一带B昨日也出现下跌,基础份额溢价率快速回落。

  套利资金的打压是造成分级基金溢价率快速回落的主要力量。统计显示,截至6月2日的近7个交易日,有23只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翻倍,一带一B份额从5月22日的1.74亿份猛增至昨日的36.2亿份,暴增近20倍,再现小型分级基金凭借溢价套利一夜长大的神话。同瑞B、万家创B、久兆积极等前期高溢价品种近7个交易日规模也分别大增15.51倍、9.31倍和8.62倍,虽然增幅可观,但这些基金昨日规模均未超过1亿份。

  套利接近尾声,前期被套利资金打压的分级基金A份额开始强势反弹。昨日涨幅超过1%的分级A份额有17只,其中诺德300A暴涨4.81%,在分级A份额中涨幅最大,资源A和500等权A涨幅也分别达到3.58%和3.37%,鹏华酒A、泰信400A和有色800A涨幅超过2%,尽管昨日出现大涨,但仍有H股A、中航军A、一带A、健康A等品种隐含收益率达到或超过7%,对于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来说依然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