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152只基金收益翻倍 月末“巨震”不改红五月本色

  • 发布时间:2015-06-01 13:54: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明超  责任编辑:刘波

  5月份市场疯狂上涨,尽管在月末遭遇“黑色星期四”,但是整体看来依然是火红的5月。从公募基金的表现看,150多只基金年内收益翻倍,业绩表现抢眼程度前所未有。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长期行情依然可期,但连续上涨之后的市场存在调整必要,在上周剧烈震荡之后,预计短期内还会继续震荡。

  年内152只基金收益翻倍

  5月份,随着存贷款利率下调以及新股申购资金解冻等因素影响,次新股工业4.0、智能机器等投资主题渐趋活跃,场外资金入市速度再度加快,市场强劲上涨。但在上周受汇金减持及超级大盘股IPO临近等不利因素影响,5月28日大盘暴跌,近两成个股跌停。从5月市场整体表现看,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3.83%、8.65%、25.01%以及23.97%,“红五月”本色未改。

  在市场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基金5月份表现抢眼。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28日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13.39%,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上涨4.02%。期间1255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分布在44.41%和-5.98%之间,其中信达澳银消费优选股票涨幅最大,而嘉实基本面50指数跌幅最大。分类来看,股票型中主动型基金平均上涨18.72%,指数型基金平均上涨7.32%;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12.22%;债券型基金平均上涨3.00%。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年内15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翻倍,其中15只基金年内回报超过150%,更有两只基金收益超过200%。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基金年内回报为205.28%,宝盈新价值混合基金年内收益为200.19%。在短短5个月内取得如此高的收益,在公募基金历史上前所未有,不管是十几年前的“五朵金花”行情,还是世纪初的互联网行情,乃至2007年的系统性大牛市行情,都没有今年的表现这么抢眼。

  在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员看来,5月份基金的表现抢眼,已经超出了部分基金经理的预期,部分基金月收益甚至超过40%,尤其是部分次新股或重组股,复牌之后出现连续涨停板,但在打开之后,吸引资金疯狂抢筹,以至于主攻次新股被看作几乎无风险的“游戏”,让部分抢筹的机构席位斩获颇丰。

  短期或还会调整

  经历了上周四的剧烈调整,尽管在周五创业板强势反弹,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剧烈调整意味着前期疯牛行情短暂终结,在对长期行情依然坚定看好的情况下,接下来将会以慢牛状态继续演绎。

  从多家基金公司的观点看,后市依旧被看好。博时基金表示,当前A股交易表现出高杠杆、高换手两大特征,随着股指逐渐步入高位,市场的波动风险将会增加。但另一方面,推动这一轮行情的改革与转型逻辑仍未破坏,主导产业的布局策略依然成立,投资者可继续参与A股,并趁市场调整布局优质的成长标的,对逐步推进的国企改革等改革标的,也可以进行分散布局。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指出,短期内市场有可能继续下跌以反映利空,但回调幅度有限,牛市趋势不会因此次回调改变,“本轮牛市的核心逻辑是经济下行带来的流动性宽松和改革带来的预期向好,目前看实体经济并未有起色,宽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改革深度在一步步加强,两个核心逻辑没有改变,市场向上的趋势不会停止。”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管看多市场还是看空市场,“屁股决定脑袋”,基金买了什么品种肯定就很看好,年内绩优基金源于重仓新兴产业,当前必然依旧看好新兴产业;而踏空的机构必然会警告创业板的风险,“不管怎么说,单纯从常识角度看,市场短时期涨幅过大,存在调整必要,但是综合各方信息看,牛市肯定没结束,但投资者应该关注个股风险,尤其是近期涨幅过大的标的,短期或许还会有剧烈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