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暴跌6.5% 基金坚信经过风雨还是彩虹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3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田燕

  成长股价格的突飞猛进让身经百战的机构投资者们忐忑不安,在此情况下,寻找价值洼地投资低估值蓝筹股就成为不少资金的主攻方向。然而残酷的事实表明,面对巨大的回调压力,蓝筹股也并非放心的避风港。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指数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纷纷出现暴跌,其中,创业板指数下跌5.39%,而其他三类指数跌幅均超6%。

  “神创板”令机构高处不胜寒

  今年以来,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的大幅飙升让市场再次体验到了牛市的疯狂,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了解,截至5月27日收盘,上述两指数年内分别上涨了114.06%、91.25%,而同期沪指和深成指仅上涨了47.72%、48.38%。面对如此迅速的暴涨,尽管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受益匪浅,但高处不胜寒的恐惧还是让市场出现了严重分歧。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曾公开指出,2015年的中国股市将是笼罩在熊市气氛下的牛市,预计未来两年A股将会出现“双30%”现象。第一个30%是指,未来两年,沪深300指数即蓝筹股指数将上涨30%左右;与此同时,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小市值股、题材股、概念股指数在未来两年中将有可能下跌30%。

  对创业板谨慎的机构并非只有前海开源一家,根据媒体的报道,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表示已经在减持创业板股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公司对于基金经理持仓是不能强制干涉的,基金经理减仓创业板行为也是根据其对市场一个整体把控后的自主行为。

  南方基金表示,本轮上涨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上证指数连续上升50%,基本上没有经历过像样的调整。下周巨无霸中国核电将领衔一批新股IPO,冻结资金远超前几轮,届时资金面将备受压力。近期大盘连续上攻,累积了大量获利盘,获利盘回吐加大调整力度。

  蓝筹股难成机构避风港

  就在越来越多的机构将目光转移到低估值的蓝筹股时,暴跌开始了。昨日,A股各指数均告大幅下挫,上证指数、深证指数与中小板指数跌幅均超过6%,创业板跌幅也达到了5.39%。

  从盘面上看,煤炭、有色、建材等在周三涨幅靠前的板块并没能延续强势,周四早盘沪指在离5000点仅一步之遥的4986.5止步下跌,在各板块轮番踩踏中加速了向下运动。

  上投摩根吴文哲认为,中午港交所公告,汇金在A股市场减持4大行,下午市场持续下跌,主板、创业板资金均纷纷流出。今天触发市场大幅调整的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部分上半年最强势的互联网个股率先回调;二是汇金今天的减持,又被市场理解为监管部门的调控举措;三是临近5.30,对广大投资人有心理面的影响。

  但他同时表示,展望后市,中期市场方向仍未改变,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方向也不会改变。但短期去杠杆的措施,以及监管行动带来的调整已经开始,经历调整后,预期市场将重拾升势。

  南方基金也认为,本次调整将充分消化获利盘的压力,有利于行情走的更远。下半年,蓝筹股行情仍然值得期待。前期滞涨的板块,如房地产、银行、券商、汽车等板块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估值洼地,成为下一轮上涨的领涨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