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前明星基金经理携手公转私 看好港A股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去年四季度以来,A股走出大牛行情,公募基金经理加速投奔私募。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华夏基金香港公司投资总监温亮、招商基金副总经理吕一凡联手成立睿泉资本。引人关注的是,在A股行情如火如荼之际,睿泉资本另辟蹊径,计划发行的第一只产品将专注于投资港股和中概股。

  明星基金经理联手

  1992年,温亮以人保公司证券投资部驻交易所红马甲的身份走进证券市场。2004年,温亮加盟香港银行,成为第一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基金经理。2009年,温亮出任华夏基金香港公司投资总监,从2010年10月开始管理华夏中国机会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在温亮接手后,华夏中国机会基金从100万美元起步,全部向海外机构投资者募集,基金规模超过4.5亿美元,加上机构委托专户,总规模一度超过7亿美元,在国内出海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中排名第一;从2010年10月至2014年12月,累计回报53.69%,而同期MSCI中国含股息全回报指数涨幅为9.38%,不仅大幅跑赢指数,也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因为业绩骄人,华夏中国机会基金屡获大奖,2013年获晨星三年期五星评级,理柏2013、2014年三年期同类基金第一名。

  凭借稳健的投资风格和出色的投资业绩,温亮赢得了海外机构的青睐,华夏中国机会基金的机构客户包括意大利富豪家族Fedesa(金莎巧克力)、台湾最大人寿保险国泰金融控股、日本前五大人寿保险之一的日本生命人寿保险等。

  吕一凡于2000年加盟南方基金,2001年任南方成长基金经理助理,2003年任基金金元基金经理,2008年任南方基金专户投资总监、社保基金经理、绝对收益专户基金经理,2012年出任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在未来的分工合作上,温亮主要负责投资决策及海外中资股的研究,吕一凡主要负责研究支持以及A股的研究。一位是公募基金的老兵,一位有多年海外投资经验,两位基金经理可谓强强联手、各擅胜场。

  “港A股”充满机会

  目前A股热火朝天,港股市场却相对沉寂。睿泉资本认为,未来港股市场充满机会,尤其是“港A股”。

  吕一凡介绍,由于港股和A股的投资者结构不同,两个市场给予股票的估值也不同,如A股市场上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等公司的估值非常贵,港股则相对便宜。未来,随着A股资金涌入港股,港股市场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等公司也会“A股化”,估值也会向A股看齐,即所谓的“港A股”。

  他说,“港A股”还包含另一层含义,即港股市场独有的品种,如赌博股,以及腾讯、金山这样A股没有的标的,随着资金入港,这些公司也会被“A股化”,估值也会抬升。

  温亮认为,无论是A股此轮行情,还是港股3月的大涨,从定性的角度来说,国家政策的强烈刺激和放松,再叠加基本面改善,推动了此轮行情的上涨。在目前央行[微博]不断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未来行情还会走得比较远。

  从定量的角度来说,温亮认为,以港股中的银行板块为例,该板块估值和2007年一样,但银行的股息率超过5%,市盈率在5~6倍,本轮行情应可看到两位数的估值中轴。

  从港股的资金面来看,温亮认为,在沪港通之后,还有深港通,从长远看还有人民币资本项目的陆续放宽,而且,每天都有资金通过沪港通流入港股,未来AH股溢价有望收窄。

  从估值和走势来看,温亮表示,同为中国股,走势却不同步,海外中资股目前平均市盈率10倍,比2010年的平均值低15%;另外,同属新经济,命运也各不同,金蝶[微博]国际和用友网络同属计算机软件行业,截至2015年3月31日,A股的用友网络净资产收益率为15.7%,市净率为13.4倍,市盈率为74倍,港股的金蝶国际净资产收益率为16.9%,市净率为4.7倍,市盈率为28倍;同为在线教育股票,全通教育净资产收益率为14.8%、市净率为68.2倍、市盈率为435倍,而在美国上市的达内科技净资产收益率为48%、市净率为10.1倍、市盈率为21倍。

  基于此,温亮非常看好“港A股”的投资机会,特别是中小盘股定价权可能会被中资机构主导。他比较看好医药、新兴能源、军工、高端制造、TMT、国企改革等板块。

  在具体投资中,很多人看中的是H股相对于A股的折价。温亮却表示,目前,银行、保险等大市值板块差价并不明显,即使是周期股,一些经历过不同周期被证明是优秀的企业如海螺水泥长城汽车等差价不大。

  温亮也看好在海外上市的其他中概股,它们的估值和盈利匹配合理,均为细分行业龙头,未来不排除有些公司可能被创业板公司并购。随着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更多的国内资金出海,不排除这些股票会被重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