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今年杠杆基金最高涨近400% AB两端均现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杠杆一出,谁与争锋”,由于市场行情造好,今年分级基金的表现不容小觑,其中信息B更是一骑绝尘,最高涨幅逼近400%。年内收益实现翻番的杠杆基金达到了25只,进入牛市中段,如何把握分级基金两端的投资机会?昨日信息时报记者采访各方专家,认为目前A、B两端出现了机会,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分级基金大扩容

  由于占尽牛市优势,分级基金军团今年实现爆发式增长。据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发行股票型分级基金超过30只,这些基金全部集中在3月份以后发行,事实上,3、4月份也是分级基金有史以来发行最密集的时期。

  随着新基金跑步入场,老基金不断扩容,分级基金的规模也实现大扩容。份额大扩容和分级基金的表现不无关系,受益于新兴产业和个股的短期涨幅惊人,多只分级基金份额净值快速上涨并突破上折临界点,分级基金出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上折潮。根据同花顺(300033)统计,截至上周五,自今年以来股票型分级基金累计上折达到25次,金鹰中证500分级、鹏华中证信息技术分级和诺德深证300等3只分级基金已经上折并在15日复牌;长盛同辉等权重分级、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分级、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分级也即将触碰上折阀值。

  A份额或成“黄金坑”

  由于溢价套利和不定期上折事件此起彼伏,使得分级基金A类一直处于低价徘徊,上周多只分级A的跌幅超过5%,部分产品出现较明显的折价,这对于一些低风险偏好者来说,投资的黄金通道已经开启。

  5月5日,鹏华基金发布不定期折算公告,5月8日恢复交易时,鹏华国防A大跌6.78%。事实上,在即将触发上折时,A份额价格已开始走低,最近一个月,鹏华国防A跌幅高达12.23%。

  富国军工A的情况也如出一辙,今年4月28日折算至今,跌幅逼近8%。此外,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等多只基金纷纷触发上折,对应分级A均出现大跌。

  分级基金A端向来表现稳定,近期的重度下挫,和牛市下分级B杠杆效应迅速放大,价格节节攀升触发上折机制不无关系。根据分级基金折算机制,折算后分级B的杠杆达到2倍,在正常情况下,分级B杠杆越高,其溢价率就越会升高,由于配对转换机制的存在,分级B溢价升高意味着分级A折价率扩大,打压分级A价格并导致市值损失。此外,分级基金溢价套利也是近段时间打压A份额价格的另一重要原因。近期,创业板指数飙升,带动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扩大,截至5月8日,该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3%,套利资金买入母基金,在二级市场上拆分卖出创业板A打压价格,其上周下跌近5%。

  由于出现明显下跌,A类的折价进一步扩大。据统计,截至昨日,46只主流股票类永续分级A的平均约定收益率高达6.53%。具体来看,中航军A、H股A、健康A这3只分级A的隐含年化收益率最高,分别为7%、6.97%、6.97%。此外,有色A、房地产A、食品A、银行A、新能车A等多只分级A的隐含年化收益率也较高,超过6.5%。

  提示:

  好买基金曾令华表示,目前分级基金6.5%的隐含收益率已具备配置价值。他表示,对于分级A,长期投资者可以从约定收益率、流动性等方面去挑选合适长期持有品种。目前的隐含收益率虽然不是历史上最高,但在社会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会是不错的选择。

  B类成为勇敢者的游戏

  如果是激进型选手,B类基金依然是不错的选择。金元证券的投资顾问熊孟伟表示,“分级基金B类比较适合经常关注大盘、对市场比较敏感的投资者,因为交易型机会多,所以适合短线操作。在杠杆的放大作用下,母基金的细微波动都会导致分级B价格的巨大落差,因此这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手段 ”。

  不过所谓“富贵险中求”,风险大也意味着收益高,今年分级基金B类也着实给投资人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如今年涨幅最大的信息B,今年二级市场的涨幅高达371.7%,足以秒杀市场上的牛股,TMTB也上涨348.3%。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涨幅翻番的B级基金达到了25只。

  这样的特性决定了分级B在牛市中备受热捧,并常有大幅飙升的表现,近期又有多只银行、新能源汽车等新板块的分级基金上市,不少投资者蠢蠢欲动。

  提示:

  业内人士提醒,选择投资分级B需要慎重。“因为它本身风险要比股票高,我建议尽量选择弹性比较大的品种,比如军工B、券商B这类,而且不适合满仓操作。”熊孟伟说。前景财富CEO赵荣春建议关注新发或者次新的分级基金。

  数据

  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市值增长迅猛

  截至4月底,74只股票型分级基金的A份额和B份额规模合计达到1680亿份,比3月底的1260亿份猛增420亿份,单月增幅达到33.47%。而截至4月底,已上市交易的71只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合计市值达到1898亿元,比3月底1456亿元市值增长442亿元,增幅达到30.4%,也就是说,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在3月份实现了份额和市值规模增幅双超三成,增长势头十分迅猛。据同花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