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牛市里寻找“安全垫” 九折以下买交易型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牛市里市场震一震,小伙伴的小心脏都受不了,其实也有一些有折价的基金值得关注。目前沪深两市的交易型基金品种早已超过250只,其中有少部分基金的折价率超过10%,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可以用九折以下的价格买到这些基金。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能够九折以下价格买到的交易型基金品种一共有10只产品,包括3只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6只老封闭式基金和1只分级基金杠杆份额,最高的折价率超过23%,最高年化折价超40%。这些基金为何会出现较高的折价率?是不是有折价就意味着有“安全垫”?他们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本期理财工作室一一为你解读,助你从中觅得稳健投资的良好标的。

  6只老封基

  年化折价套利空间10%

  折价10%以上的交易型基金中,老封闭式基金达到6只,占据六成江山。而目前折价10%以上的老封闭式基金基本是在2001年12月到2002年8月期间成立的。

  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目前折价率最高的老封闭式基金是基金银丰,该基金将在2017年的8月14日到期,距离目前有2年多的时间,目前折价率为23.65%。中国基金报记者计算后发现,以目前的折价率购买基金银丰并持有到期的折价回归对应的收益率为30.97%。进行年化处理后,对应的年化收益空间约为12%,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在基金银丰每年投资收益的基础上多赚12%左右,即使基金银丰未来2年亏损10%,基本上也可以实现保本。

  另外5只老封闭式基金分别为基金丰和、基金久嘉、基金科瑞、基金通乾,以及基金鸿阳,最新折价率分别为21.99%、19.72%、19.46%、17.46%、16.357%,考虑到期时间远近因素,年化折价率分别达到11.86%、9.204%、10.652%、13.535%、10.399%。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折价率变化趋势来看,老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正在上升,如最近5周的老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为8.7%、13.28%、15.18%、19.7%、19.77%。

  投资者要布局这些传统封闭式基金,需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是看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和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经理等信息,不能只看折价率和到期年化套利空间数据,因为基金投资的收益率可能比折价率差异大很多。而这些折价基金主要属于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宝盈基金融通基金等,最好分析其投资业绩。此外,还可以采取指数化投资的方式,精选其中3只进行等比例投资,这样既可以布局“安全垫”产品,又分散了风险。

  第二是需要注意基金的仓位,目前这些基金股票仓位主要是在70%左右,均属于一个比较中性的水平。而折价率是否收敛除了跟到期时间有关,也跟市场走势关系很大,目前很难判断短期3个月到半年时间折价率是否降低,但从一年以上投资周期来看,折价率出现较明显下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3只A类份额折价超10%

  统计显示,可以九折以下价格买到的交易型基金中,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数量达到3只,最高达到18.41%。

  据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这3只A类分别为500A、诺安稳健建信稳健,目前折价率在19%~10%之间。这3只分级基金均为永续型品种,约定收益率均为6.25%。目前来看,500A的折价率最高,达到18.41%,若不考虑折价率变动因素,持有该产品一年后仍折价11.62%,则投资者可以获取7.63%的投资收益率,这样的年化投资收益率水平有一定的吸引力,值得投资者长期进行资产配置。

  中国基金报记者用同样的办法计算诺安稳健、建信稳健,折价率为17.4%、10.56%,若折价率不变,投资者持有一年这两只基金所能获得的收益率为7.56%、6.99%。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A类份额往往有两类玩法,一类的布局预定收益率较高的品种,如某一A类份额预定收益率为“一年定期存款收益+5%”,是目前约定收益率最高的品种,具有配置价值,而且在二级市场往往处于溢价状态。第二是分级基金整体溢价套利机会往往较多,短期套利资金为了取得分级B的高收益,对分级A不计成本的低价卖出,这样“砸盘”砸出的A的高“安全垫”,这一情况在牛市里常常上演。尤其是A类当期收益/二级市场价格达到7.00%以上时,会有保险等机构资金入场,将折价率收敛。

  需要指出的是,投资者进行这些基金投资时,还必须特别关注基金的成交量问题,选择一些成交较为活跃的品种进行投资,相对来说,500A、诺安稳健成交量更为活跃。

  另外,投资A类产品,更多获得的是稳健回报,投资者还需要关注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利率和债券利率的变化,在拆借利率走低或债券利率走低的时候投资,可望获得折价率下降的收益。此外,在布局A类份额时,要需要和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券商质押式回购收益率做对比,选择有收益优势的产品。

  瑞福进取年化折价率超40%

  在A股市场走牛的过程中,分级基金B类份额通常是大比例溢价状态,处于折价的较少,尤其是高折价状态较少,目前杠杆级处于高折价状态的只有瑞福进取。

  集思录数据显示,瑞福进取目前折价10.13%,而该产品8月14日到期,年化折价率达到40.67%。这就是一只有极高“安全垫”的B级。主要原因是这是一个特殊的B级产品,瑞福进取成立于2012年7月,是基金产品首只分级创新,是唯一一只杠杆份额单独上市的分级基金,它的稳健份额没有上市,意味着瑞福进取的折价率难以通过合并转换来缩小。

  投资瑞福进取,需要注意三点,第一是要承担未来市场下跌的风险,瑞福进取跟踪深证100(159901,基金吧)指数,若市场出现波动,指数也会随之波动。不过,在深港通的预期下,处于明确牛市状态下,深证100指数大概率是上涨的,又存在如此大的折价,在到期前可能会逐步收敛,因此适合愿意获取牛市收益又不愿意承担太大风险的投资者。

  第二是要承担直到到期这3个月的A类的“融资成本”。而瑞福优先(121007,基金吧)的约定收益为一年定存基准利率+3%,目前是5.75%,这一融资成本在分级基金中并不高。也就是说,目前折价10%左右的状态,要扣除到期前给予A类的约定收益率,约为1.4%左右,加上最后的冲击成本,可能“安全垫”要打2%左右的小折扣。

  第三,根据基金合同,到期后瑞福优先份额资产将以现金形式给付,而瑞福进取份额则转为国投瑞银瑞福深证10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并继续在深圳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意味着瑞福进取可能在到期前逐渐减仓,而一季度末数据显示该基金仓位仍在95%左右,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实际上瑞福进取净值受股市波动的影响会逐渐减少。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B类也有折价率较高的品种,如中航军B、诺安进取、建信50B、500B,折价率分别为6.24%、6.07%、5.96%、5.08%。出现折价较高的原因很多,较多情况是低风险份额的约定收益率过高,而导致了杠杆份额出现较高折价。而这样B类的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市场阶段上涨时,特别是当股市出现快速上涨或这些基金跟踪的母基金净值大涨的时候,因为B类往往杠杆率较高,表现会更好。投资者要注意折价率波动的趋势,选择折价率较高的时候再结合市场行情来进行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