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鹏华基金二季度观点:配置、选股可更积极

  • 发布时间:2016-04-12 08:33: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快速跌破前期低点的难度较大 配置、选股可更积极

  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 张戈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地产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实体经济复苏态势逐步确立,加之近期美国加息预期下降,A股市场处于难得的反弹窗口。中观数据分析也证实,中国经济在筑底企稳。在经济短期企稳相对确定的情况下,机构对于市场长期走势的分歧(向好或向坏)会带来市场方向和结构的大幅波动。针对A股投资者一致与分歧并在的情况,我们首先把经济短期企稳的一致预期线性外推,以发现未来可能的背离;然后紧密跟踪数据变化,以便早一步发现拐点。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通胀、汇率、产业资本行为是三个显著的重点。

  通胀的机会:在经济潜在增速不断下滑的条件下,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反复交替,势必带来更大的扭曲,其长期结果必然是滞涨。这个滞涨或许是广义上的,即房价高于CPI、CPI高于PPI。从数据上看,CPI也呈底部不断抬升的趋势,PPI则在筑底。

  在CPI起来之前,产出、利润通常会有一个显著的上升,政策也将保持宽松。此间的预期差会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特别是,2015年GDP数据的低估,或会造成2016年企业盈利反弹超预期。需要警惕的是,此轮CPI的上涨可能更为陡峭。

  汇率的风险:近期投资者对汇率的担忧在下降。首先,中国宏观经济前两个月的数据表现相对不错,与此同时,2月份外汇储备数据下降明显放缓,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有小幅上升;其次,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元汇率指数走低、新兴市场再度迎来资本流入、大宗商品价格反弹。

  但我们认为汇率问题是“机中有危”,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风险点或许在2季度末:(1)中国GDP增速和进口增速保持了极高的相关性,且后者的弹性更大。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中国进口增速反弹会更加明显,这会在2季度对经常项造成较大冲击。例如,2015年中国进口原油3.35亿吨、同比上升8.8%,但原油进口金额为1342亿美元、同比下降41%;(2)不能排除美国在6月份加息,这会对资本项形成冲击。

  需要观察的产业资本行为:随着散户持有流通市值占比的下降,需要更为密切的关注产业资本的行为。总的结论是目前比较平稳,还需要观察:(1)从定增解禁的角度看,今年5月是第一个高峰期,约1100亿。今年计算机行业定增解禁规模最大,约为1100亿;(2)在各种因素的制约下,年初以来,大股东和董监高的减持较为平稳。

  综上所述,经济弱复苏持续、通胀略晚于预期是二季度市场的有利因素,但也需要看到季末的汇率问题和产业资本动向,仍将是二季度市场高悬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有利因素会首先发挥作用,所以二季度市场虽难免波动,但再次快速跌破前期低点的难度较大,可以用积极的心态进行行业配置和选股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