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基金借仓位优势排名靠前

  • 发布时间:2016-04-07 07:30: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皆为负。与此同时,去年股混基冠军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不甚优秀,“冠军魔咒”再现。另一方面,不少新基金则以仓位优势获得超额收益,排名靠前。

  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4.24%。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4.37%,9%的产品实现上涨,最高收益为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的10.10%。而指数股基平均收益则为-14.19%,仅3%的产品实现上涨,最高收益为银华中证国防安全的12.32%。

  值得一提的是,在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前十榜单中,有8只是今年刚成立的新基金,另外两只成立于去年10月末和12月末。分析人士认为,新基金尚处在建仓期,以仓位优势获取了相对的超额收益,并可以择机在市场低点布局。“下跌市中,新基金较老基金更具有配置价值。”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如是说。

  整体上,混合基金得益于仓位灵活控制其表现优于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8.85%。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6.43%,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1.06%,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5.81%,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1.43%。数据显示,偏股型产品仅1%(7只基金)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东方大健康的7.03%。灵活型产品中,4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易方达新益E的55.60%。21只平衡型产品中有2只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东方新价值的8.40%。偏债型产品中,有46%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广发聚安A的10.05%。

  值得注意的是,“冠军魔咒”在今年一季度再次被应验。记者了解到,所谓“冠军魔咒”,指在前一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在次一个年度往往表现平平,甚至倒数。数据显示,去年混基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以来曾一度排名垫底,年内最高跌幅达42.08%,不过3月份的反弹解救了该基金,3月份上涨21.03%,最终一季度以跌幅29.05%收尾,同类排名依然倒数。此外,去年股基冠军富国低碳环保也未能及时躲过1月初的大跌。桑柳玉认为,其3月份错判行情,采取防守策略减仓创业板从而错过了小票的一波上涨。

  展望未来市场,桑柳玉认为,短期而言无变数不悲观。配置方向上,建议成长与价值均衡配置,价值周期将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经济企稳,而成长风格代表的新兴产业依然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同时从今年市场实际表现看,风格切换和轮动更加频繁,捕捉难度不断加大不如进行相对均衡的配置。长期而言,“我们维持A股处在底部区域的判断,经济筑底回升的过程相当漫长,货币政策依然处在降息周期内,相比于债市、房地产、海外股市等,A股依然是性价比较高的资产。长线投资者尤其是定投投资者可以分批介入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