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年报揭秘:基金管理费增收8成

  • 发布时间:2016-03-30 08:50: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庆华  责任编辑:张明江

基金年报披露已过半。在2015年公募资产规模翻倍的基础上,已公布年报的65家公司去年的管理费收入也增长近8成。华夏、易方达、嘉实、工银瑞信4家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在20亿以上。

  基金年报披露已过半。在2015年公募资产规模翻倍的基础上,已公布年报的65家公司去年的管理费收入也增长近8成。华夏、易方达、嘉实、工银瑞信4家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在20亿以上。

  管理费收入增幅达78%

  截止3月29日,已有65家基金管理机构公布了2015年基金年报,包括华夏、易方达、嘉实、汇添富、工银瑞信等,涉及旗下近1800只基金。从基金管理人2015年提取的管理费情况来看,受益于2015年公募资产规模的扩大,基金收取的管理费收入也明显大增。

  WIND数据显示,上述65家公司2015年合计提取管理费345.68亿元。而在2014年,这65家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仅为193.91亿元,这也意味着2015年的管理费提取增幅达到78%。

  2015年,受益于上半年牛市行情,权益产品净值大幅增长,新基金发行井喷,权益类产品的资产规模大幅增长。下半年,虽然A股市场转为下跌,但以货币基金为首的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资金的持续热捧。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止2015年末,公募资产规模为8.4万亿,相较前一年末的4.24万亿元几乎翻番。这也成为基金提取的管理费大幅增长的重要基础。

  从已公布的年报来看,规模庞大的货币基金仍然是贡献管理费收入的大头。去年年末资产规模排名第二的华夏现金增利管理费收入为5.03亿元,在当前已公布年报的基金中名列第一,其资产规模为2689亿元。工银瑞信货币、场内规模最大的货币ETF华宝添益以及广发货币提取的管理费分别为4.82亿元、3.44亿元、3.14亿元,紧随其后。

  而权益类产品中,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企改革提取的管理费分别为2.83亿元和2.57亿元,在当前已公布年报的公募基金中遥遥领先,截止去年四季度末,两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为311.75亿元和195.86亿元,分别在权益类产品中排名第1和第7(剔除“国家队”基金)。此外,华夏红利提取的管理费收入为2.21亿元,也排名靠前。

  4家公司管理费收入超20亿

  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65家公司中,共有4家公司2015年管理费收入在20亿以上。

  WIND数据显示,华夏基金以26亿元的管理费收入名列第1。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华夏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5431亿元,排名第2。从其资产规模结构来看,华夏旗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最大,通常这两类基金管理费水平较高,仅次于QDII基金。其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也排名第二。

  而去年年末资产规模排名第4的易方达以23.98亿元的管理费收入名列第二。2015年可以说是易方达大放光彩的一年。除了易方达新兴成长、创业板ETF分别夺得主动股基和指数型基金的冠军以外,在新基金发行上,易方达也是领跑。易方达新丝路首募287亿,成为2015年的新基王,首募规模最大,且只卖2天,易方达新常态一天也卖得了147亿。规模的增长尤其是管理费率较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的增长为易方达带来了丰厚的管理费收入。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总公募资产规模中易方达货币基金规模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这也意味着其有效管理规模更大,管理费收入领先也是情理之中。

  嘉实基金、工银瑞信的管理费收入也在20亿以上,分别为21.2亿元和20.88亿元。上述4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合计达92.07亿,占总和的26.63%。

  另外,管理费率结构的不同也会影响到管理费收入。以上述四家公司管理费率为1.5%的产品规模为例,工银瑞信基金共有1036亿元的公募资产管理费率为1.5%,华夏基金为917.96亿元,而嘉实和易方达旗下管理费率为1.5%的公募资产分别为877.44亿元和874.46亿元。仅以此计算,工银瑞信就要比华夏基金多收取管理费1.77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