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一季度发行近千亿 火热背后的冷思考

  • 发布时间:2016-03-30 08:45: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文彬  责任编辑:张明江

  保本型基金产品继续延续火热的势头。3月份尚未结束,就已经有12只保本型产品上市,延续着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高增长势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正在发行状态的72只基金产品中,保本基金有16只。

  目前的市场环境,成就了保本型基金井喷式发展的状态。不少基金公司也顺势而为,加快发行节奏,扩大发行规模。而基金公司这样的大干快上,冲规模的同时,是否会给自己乃至行业造成后患之忧呢?

  一季度发行近千亿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发行了35只保本型基金,募集资金规模约在900亿元。距2015年全年1050亿元的发行规模,近在咫尺。另据了解,目前在证监会候审发行的保本型基金产品,规模约在1000亿元左右。

  至于保本基金突然火热的原因,在基金经理的眼中,是由于属于它的历史发展周期已经到来。

  “每个产品都有它生存和发展的历史周期。比如在2008年、2009年之前的多年中,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难以突破4000亿,不过后来天弘基金把整个规模给带动起来,从1万亿到2万亿,再到现在的4万亿左右。”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说,保本基金现在也面临类似的周期。

  从内外环境来分析,一方面是由于无风险的债券市场利率走低;另一方面是权益资产加剧波动,投资者既不想承受太大波动,又想获得超额收益,就会选择保本产品。

  投资者也是跟着周期在走,风险偏好高的时候,要么在宏观经济景气的时候选择股票,要么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选择债券。但现在风险偏好降低,投资者追求本金安全的诉求提高,夹在中间的保本型基金就一下子火起来了。

  此外,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在下降。“保本作为长期的投资产品来说,弥补了银行缺乏长期理财产品的一个角色,”该基金经理说,银行理财主要是一年期以内的产品,保本基金短则一年,长则2-3年,在定位上取到补位的作用。

  基金公司的高杠杆

  “事实上,保本型产品是基金公司利用高杠杆在为客户在博取风险收益,而这个风险和收益是严重不对等的。”华南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从金融原理上来说,投资者购买了保本型产品,相当于是基金公司以管理费的价格,卖给了客户一个看空或者看跌期权,保证客户未来几年的本金安全。

  保本型基金之所以能保本,是由于基金公司的承诺以及引入了担保公司进行担保。据Wind统计资料显示,中投保、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深圳高新投、瀚华担保等多家担保公司均在其中,保本费率在0.1%-0.24%之间,普遍为0.2%。

  “也就是说,基金公司在收取大概千分之二的担保费情况下,承担市场下跌的风险。”该业内人士说。

  而杠杆的风险,远不仅如此。据了解,保本产品发行规模的最高上限,是基金公司净资本的30倍。“如果是前几年信用风险不存在问题,市场波动也不大的情形下,理论上会达到上限,”该业内人士说,基金公司发行的保本产品规模越大,杠杆放得也就越大。

  客户之所以此刻偏爱保本基金,就是因为对未来市场看跌形成了较为确定的预期。按照理论模型,基金公司可以使用衍生工具来对冲市场下行风险。

  “但是现在保本基金基本上是没有用期货工具来对冲风险,这就导致基金公司必须在现货市场上进行对冲下行风险。”他说,现在整个市场环境下,操作难度就更加之大了。“只要产品跌几个点,那就全赔了,”基金公司的风险收益完全不对等。

  在深圳的一位保本型产品的基金经理看来,基金大面积贴钱给投资者保本,也不是没有可能。他说,在上一轮熊市当中,很多券商之所以破产,就是因为券商挪用客户的保证金来做自营投资,相当于自己加了杠杆在做自营。但当时市场行情不好,就要贴钱补给客户,只能选择破产。

  时下,不少基金公司为了冲规模,顺势多发保本型基金,这是对基金公司资本潜在消耗的威胁。在极端情况下,市场风险若在保本型产品的保本周期将近时发生,保本产品无法及时退出权益市场,造成大面积出现收益率由正转负,就给大部分基金公司造成严重冲击。比如2008年股市大跌,保本型产品的整体平均亏13.08%,好在当时保本型产品数量不多,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进入2016年来,也有单支保本产品回撤的幅度较大。截至3月29日,国泰金鹿保本混合净值下降接近9%,而净值低于1元的保本型产品数量也达到15只。

  “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引起整个行业内的重视。”该基金经理说。

  操作难度加大

  保本型产品火热的另一个表现是单只产品的发行规模也越来越大,50亿元的保本产品也时有大卖。

  “规模越发越大,操作也越有难度,”深圳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现在的市场情况下,还会面临过去没有的多个问题。一是债券信用风险。按照保本基金的原理,第一步是要买入有息资产,做好安全垫,再去做风险资产投资。而现在有息资产的风险出现后,就会威胁到保本产品的本金安全问题。二是股票市场风险。现在还很难判断是否已经企稳,从去年年中开始,股市风险波动的系数再加大,导致权益资产的投资更有难度。

  该基金经理说,随着无风险市场利率的下行,高等级债券的收益率同样在往下走,这就意味着,保本型产品积累安全垫的时间也要延长。

  “保本型基金买的是安全性,”他说,至于未来收益率上的竞争力,还需要时间检验。保本产品天生是以风险控制为主,基金公司不能以牺牲风险去博取收益。未来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保本型产品带来的预期收益率,需要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