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基金三季报现四大异象 到底偶然还是必然?

  • 发布时间:2015-10-26 10: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学毅  责任编辑:张明江

1

  基金三季报现四大异象 偶然还是必然?

  编者按:基金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投资者期待的一系列财务数据浮出水面。当人们还在叹息三季度基金利润及规模“双降”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却发现了基金季报里的四大异象,孰不知有基金逆市赚钱,有基金净值规模在“增肥”,有基金仓位突然提升,有同门基金经理对后市预判蛮拧……此类异象,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

  第一异象:90只基金三季度逆市盈利18亿元

  银华基金“新五侠”曝光“亲债疏股”赚钱经

  在三季度的证券市场,股指狂跌近三成,却有90只涉股基金出乎意料地赚到了钱,可谓基金三季报的第一异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昨日晚间截稿时止,共有694只主动管理型涉股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披露三季报,合计实现利润-2480.38亿元,已披露三季报的主动管理型涉股基金中,有552只曾披露二季度财务指标,这些基金在第二季度实现利润1465.08亿元,但在第三季度却亏损2171.54亿元,利润环比下降248.22%。显然,三季度股市的暴跌,对主动管理型涉股基金的业绩形成了直接影响。

  覆巢之下,却有完卵。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三季度有90只主动管理型涉股基金利润收正,剔除7月份以来成立的13只新基金后,77只穿越股灾且能逆市赚钱的主动管理型涉股基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三季度上证指数深跌28.63%的背景下,这些基金不但没有亏损还实现盈利,对持有人来说的确是件幸事。”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对于这些基金来说,不但在市场大跌时要控制好业绩回撤,还得精准参与股市反弹。

  具体来看,90只逆市赚钱的涉股基金涉及27家基金公司,合计实现利润18.38亿元。其中,易方达旗下7只基金入围,实现正收益的基金数量最多,合计实现利润0.65亿元;银华基金旗下5只基金入围,合计实现利润1.68亿元,盈利额居首。此外,天弘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旗下均有5只基金入围,合计实现利润分别为1.45亿元、0.62亿元。

  银华基金旗下5只基金平均实现利润额为3354.93万元,这在三季度羸弱的证券市场中显得弥足珍贵。《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银华旗下的5只基金分别是银华稳利、银华聚利、银华汇利、银华恒利、银华泰利,均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且成立日期依次是今年5月21日、5月14日、5月14日、5月6日、4月24日,虽然是清一色的次新基金,但完整经历了股市的暴跌,可以称得上银华基金“新五侠”。

  “‘新五侠’能逆市正收益,有其必然原因,这5只基金全部是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极有可能对股票仓位控制得相当严格。”上述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果不其然,记者翻阅基金三季报发现,银华系5只基金三季度对股票实施零配置,而债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企。其中,三季度盈利6191.16万元的银华泰利,债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110.01%;银华稳利、银华聚利、银华汇利、银华恒利的债券配置比例分别为102.90%、97.30%、98.10%、73.97%。显然,银华基金“新五侠”的赚钱经就是“疏远股票,重配债券”。值得注意的是,5只基金在四季度展望中,对股市仍旧只字不提。

  众所周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在产品文件中一般会有这样叙述: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至95%,或者:本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至95%。《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注意到,上述实现盈利的90只基金有85只为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三季度末平均债券仓位达59.41%,其中有42只对股票实施零配置,其余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仅8.20%。

  第二异象:21只基金净值规模不减反增

  兴业全球“双将”凭超额收益赢得净申购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集中披露,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也逐渐浮出水面。在三季度,到底谁变“胖”了,又是谁在“减肥”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三季度股市泥沙俱下暴跌近三成,期间涉股基金净值规模整体大缩水,期间却有21只资产净值逆市“增肥”的基金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可对比的552只主动管理型涉股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三季度末资产净值规模为7018.79亿元,而在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14260.97亿元。也就是说,涉股基金在三季度的资产净值规模环比减半。期间,有531只占比96.2%的基金净值规模出现下降。换句话说,还有21只基金非但没有瘦身,还实现了净值规模的增长。

  具体来看,21只净值规模“增肥”的基金中,有7只净值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2只为兴业全球旗下的基金。

  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基金三季报披露,该基金净值规模由二季度末的18.79亿元增至三季度末的19.75亿元,增幅为5.14%。该基金三季度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2.7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2.64%。“本基金在三季度对仓位和持仓进行一定调整,总体保持较低的仓位,整体配置趋向保守,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度参与反弹。”该基金三季报分析称,在三季度前期继续减持已泡沫化的成长股,以规避系统性风险;在三季度中后期,市场逐步企稳,本基金较前期适度增加了仓位,阶段性增持了部分前期跌幅较大的互联网、农业等弹性品种,适度增加组合中弹性品种的权重,以期望组合能更好的分享市场反弹的收益。

  正是9.91%的超额收益率,顿时为该基金带来了人气。

  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基金三季度末基金份额总额为8.59亿份,与二季度末的7.07亿份相比净申购了1.52亿份,其中总申购份额3.48亿份,总赎回份额1.96亿份,申购含转换转入份额、配对转换转入份额,赎回含转换转出份额、配对转换转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7月7日,兴业全球基金运用固有资金申购该基金436.24万份。

  兴全轻资产混合与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十分相似,该基金净值规模由二季度末的11.69亿元增至三季度末的12.15亿元,增幅为3.99%。该基金三季度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3.20%,超过基准业绩9.44个百分点。超额收益率令该基金三季度净申购9853.97万份,该基金同样在7月7日得到公司477.28万份的申购。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观察到,21只资产净值逆市“增肥”的基金中,有11只在三季度取得了超额收益率,引发投资者的申购。除较为典型的兴业全球基金外,浙商基金旗下的浙商聚潮产业成长、浙商聚潮新思维三季度超额收益率分别为14.24%、9.22%,净值规模分别增长53.60%、23.27%。

  第三大异象:24只基金股票仓位升降逾50个百分点

  前海开源4只基金仓位双向异动

  在泥沙俱下的三季度股票市场,基金的仓位整体出现了大比例下降,其中有17只基金的仓位下降超过5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却有7只基金仓位逆市提升超过50个百分点。在三季度,这17只基金的仓位突升突降,成为基金三季报的另一异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昨日晚间截稿时止,共有694只主动管理型涉股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披露三季报,平均股票仓位为54.64%,而二季度末552只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1.39%,整体下降16.7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可比有552只基金中,有104只股票仓位环比有所提升,占比18.84%,其中7只基金仓位提升超过50个百分点;而在仓位下降的基金中,又有17只基金仓位猛降超过50个百分点。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17只仓位大幅异动的基金属于15家基金公司,尤以前海开源旗下基金数量最多,旗下4只基金入围。

  WIND资讯数据显示,前海开源旗下10只主动管理型涉股基金中,有8只仓位下降,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前海开源新经济股票仓位由二季度末的93.72%,降至三季度末的2.87%,下降了90.84个百分点;同样是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的前海开源大安全核心、前海开源大海洋,三季度股票仓位分别为30.16%、13.64%,与二季度末相比分别下降62.83个百分点、79.07个百分点。而在仓位提升的2只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仓位由二季度末的18.58%,提升至三季度末的90.57%,仓位提升了71.99个百分点。

  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基金基金经理邱杰在三季报中表示,“但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之后,股票市场风险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同时偏宽松的资金面对市场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因此股票市场最危险的阶段已经过去。在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降、资金充裕、优质资产稀缺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以高股息率为代表的蓝筹股仍将受到市场的青睐,有望为投资者创造相对稳定的收益。”

  “从三季报看,高股息率股的收益潜力成为邱杰快速增仓的主要动力。”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当然,8月8日起实施的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新规,也有可能让邱杰被动加仓至八成以上。

  第四大异象:配蓝筹股还是成长股 华夏同门基金经理投资现分歧

  基金三季报在陆续的披露中,基金公司在官网及官方微博微信上纷纷刊发公司对于后市的最新投资策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5日,195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累计上涨5.50%,创业板指累计上涨72.47%。对于四季度重点布局蓝筹股还是创业板股票,发现同门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意见出现分歧。

  在后市是否配置成长股,即使是“同门兄弟”也是出现了较大的分歧。《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华夏基金官方微信号——华夏财富10月23日内容发现,华夏行业精选和华夏经典配置的两位基金经理在对后市是否配置创业板股方面出现不同意见。

  数据显示,这2只基金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38.76%和20.38%,在三季度市场震荡时,2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5.53%和-26.85%。

  对于近期市场,华夏行业精选基金经理孙彬从5方面考虑认为,稳定并偏多。具体看来,目前为止,去杠杆过程几近结束;汇率市场稳定。经历前期大幅波动后,人民币汇率和交易量企稳,考虑到欧洲及日本持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复苏疲弱,美联储加息幅度和频次预期降低;国家经济刺激政策陆续出台。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较差,中央积极出台刺激措施,资本市场或将逐步形成向好预期;无风险利率水平低。股市的短期赚钱效应消失后大量现金流出,同时一系列救市举措释放了新的流动性,结果全市场资金充裕,信用利差创新低;股市估值水平降低。目前主板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位,大盘跌至2850点时,部分蓝筹股市净率在1倍以下,中长期看已进入底部区域,在宏观经济不发生急剧恶化的条件下,蓝筹股下行风险有限。

  与孙彬持有相反观点的华夏经典配置基金经理李铧汶认为,目前市场出现短期反弹,属于过激向下调整后的正常反应。由于前期机构投资者抛售创业板筹码,创业板是此轮反弹的主力。但短期来看,创业板已脱离参与基础,不建议跟风投资。中长期保持谨慎态度。站在当前时点,去杠杆已基本结束,牛市因素还需时间恢复。

  对于后市的投资风险,孙彬认为,重点需要关注两方面,四季度将有大量增发股解禁,且IPO可能重启,短期内证券供给增多,形成向下压力;其次上市公司三季报逐步披露,大部分企业的业绩增长低于预期,基本面走弱。在资产配置方面,孙彬表示,将重点关注成长股。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环境中,仍然实现较快增长的成长型企业,更值得关注。在行业方面,华夏行业精选基金目前积极配置智能制造、新能源、环保、养殖、消费等行业;主题方面,继续关注国企改革主题,重点布局大集团下的小上市公司;在仓位方面,则中性偏高,中短期将保持这一水平。

  在资产配置方面,李铧汶表示,由于契约规定股票仓位限定在45%-75%之间,而且个股持仓有一定限制,所以近期股票仓位偏低,操作幅度不大。后市操作上倾向于握紧筹码,等待中长期较大幅度投资机会的出现。投资风格上,不过度关注行业配置,而是自下而上地从基本面、估值、技术面三个层次联动筛选优质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