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基金经理判断后市震荡企稳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1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经过半个多月的大调整和反复拉锯,市场终于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迎来全线上涨。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市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后市会逐渐震荡企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基金经理指出,尽管大地震已经告一段落,也应警惕市场“余震”,短期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市场风险已大幅释放

  上周末,市场连续两日呈现个股普涨行情,特别是创业板个股再次集体涨停。6月下旬以来,一行三会以及国资委、财政部、基金业协会等多个部门联合救市,尤其在上周,力度明显加大,在央行给证金公司背书的情况下市场流动性危机得到大幅缓解。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经历连续三周下跌,上证综指从高位回调逾30%,创业板指跌幅更是达到40%,场外杠杆基本被强平,两融余额也从最高的2.3万亿降至1.45万亿元,去杠杆过程接近尾声,市场风险已大幅释放。面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时,政府果断出手救市是国际惯例,本轮虽然在杠杆作用下跌幅超出预期,但从监管层执行力度而言政策底早已出现,市场表现大幅缓解了市场恐慌情绪,救市效果得以显现,前期下跌告一段落,市场将逐步企稳回升。目前而言,前期的大幅下跌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一定打击,完全恢复还需一定时间,但考虑监管层稳定市场力度加码以及市场安全边际,此时风险收益比已显著降低,对于中长期投资者而言可积极入市;同时此次救市也显示出监管层维稳决心,有理由相信转型经济将顺利推进,长期牛市仍未结束。

  博时基金则认为,自上周三开始,中小盘部分个股已经止跌企稳。近两日市场表现,显示了政府救市组合拳效果明显,救市资金已经在确认基本底部后开启绝地反击,缺乏流动性导致大家夺门而逃的恐慌已经过去,虽然短期大量公司复牌仍将考验市场,不过预期救市政策仍将有效应对流动性风险。市场将在震荡筑底后迎来反弹,对于持有的超跌次新基金品种的投资者可就此逢低补仓。

  警惕“余震” 精选个股

  针对后市,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类似于大跌前的普涨或难再现,下半年将进入精选个股获得超额收益的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有基金经理提醒,尽管大震已经过去,也需警惕后市仍有余震,短期不宜盲目乐观。

  展望下一阶段投资机会,博时国企改革基金经理林景艺认为,中国的经济转型步伐不会停止,国企改革还将是市场上持续时间较长、投资机会较多的主题之一,在前期市场部分非理性的调整中,越来越多的国企改革标的表现出显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对于后市操作,博林景艺管理的基金将紧密跟踪市场风格,围绕兼并重组、治理优化、业绩改善和资产重估四条投资主线,保持价值投资理念,灵活调整。

  “我们认为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价值区间,尤其是消费类、技术类的白马股,估值已经较低。其中仍然不乏持续成长的公司,可以说进入到掘金区间。”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刘纯亮表示,后续的投资策略方面倾向于自下而上,挑选业绩稳定、受经济增长影响较小、估值较低的白马股,包括家电、食品饮料和TMT龙头。

  有近20年资本市场经验的民生加银总经理吴剑飞将这次股灾比喻为一次大地震,短期市场已经基本企稳,但仍然不能放松警惕。他认为,这次危机渡过之后,很大程度消除了股票市场的一部分泡沫。相信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成熟的投资者可能会更加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更小心、谨慎地选择股票和基金来进行投资。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是死在余震当中,觉得最强最大的地震已经过去了,就出来溜达溜达,晃荡晃荡,晒晒太阳。但是不论是整个公司的经营还是基金的投资管理都要警防余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