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动荡后部分股民“变身” 96只基金重新开门迎客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30:35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业内分析人士提请投资者对于打开申购的基金要具体分析,不能盲目跟从

  “炒股太累心了,这次入场,我打算买基金。”经历过6月份的大跌,炒股已有1年多的杨小姐,面对上周大盘的反弹,选择借道基金“抄底”。而近期,多只打开申购的基金为诸如杨小姐之类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伴随着大盘的反弹以及基金公司稳定市场承诺的逐渐兑现,越来越多之前已经暂停申购的基金开始打开申购,重新接资金涌入。仅上周,就有来自38家基金公司中96只基金恢复申购,其中不乏一些在大盘5000点左右暂停申购的绩优基金。

  业内基金分析师认为,基金公司在此时恢复基金申购,是基于对市场乐观的预期以及缓解可能出现的赎回压力的需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基金投资风格有选择性地择机进入。

  96只基金上周恢复申购

  绩优基金重新“揽客”

  上周基金公司加入到稳定市场大军中,除了积极自购,基金公司的另一项稳定市场举措为“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在基金公司发布的详细版“稳定市场方案”中,多家基金公司都明确表示打开旗下基金的申购。上周,这些承诺逐一兑现。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布数据整理显示,上周(7月6日至7月10日)先后有来自38家基金公司的96只基金宣布基金恢复(大额)申购。

  具体看来,恢复申购的基金以权益类基金为主,96只基金中仅包含6只债基和4只货币基金。

  从基金公司层面看,38家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旗下恢复申购基金数量最多,上周共有11只。此外,记者注意到上周之前,易方达已经开始恢复旗下部分基金的申购业务。6月30日易方达创新驱动混合基金恢复申购,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基金恢复大额申购。7月1日易方达新常态基金恢复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在指数冲刺5000点前后之时,易方达基金旗下曾有多只股基宣布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业务。易方达科讯是易方达基金旗下有名的绩优基金。今年5月7日该基金开始暂停5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仅保留了中小客户以及基金定投等客户的申购需求;6月9日该基金宣布全部暂停申购,当日上证指数收盘在5100多点。易方达新常态从5月21日起暂停申购,当日上证指数收盘于4529.42点,3天后就冲击5000点。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从5月27日起暂停5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当日上证指数张涛4941.71点;易方达创新驱动6月9日宣布暂停申购,当日上证指数收盘为5113.53点。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基金在上证指数5000点左右时暂停申购,相当于为投资者规避了一段时期的基金投资风险。

  上周恢复申购的股基中,一些还是年内的绩优基金。如易方达科讯今年以来截至7月12日,年内收益率为71.04%;易方达新兴成长年内收益率为96.68%,位居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第3名。

  恢复申购基金可投资

  但需要精挑细选

  一般而言,偏股型基金恢复开放申购的原因主要有:一、市场波动小,基金组合相对稳定时,基金经理愿意再接纳一部分资金;二、基金遭遇赎回冲击,影响到组合的稳定性,开放申购可以对冲赎回压力、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三、有客户特别是机构客户提出较大额的申购意愿。

  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经历过前段时间的大跌,A股市场风险已有明显释放,因此基金公司选择在此时重新开放申购。与此同时,经历过前段时间的单边暴跌之后,基金公司面临很大的赎回压力,重新打开申购也是缓解赎回压力的方式之一。WIND资讯数据显示,二季度份额变化数据可比的62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有489只股基在二季度遭遇了份额净赎回,占比为78.74%,即近八成股基在二季度份额缩水。

  对于投资者是否会继续申购基金,上述基金分析师也表示很乐观:“本轮大跌已经成为最好的风险教育课,目前会有一些股民‘转型’做基民。同时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自购行为也将给以基民更多信心。”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9日,投资者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共申购工贸局基金达7.2亿元。基金业协会认为:“这显示个人投资者对股市未来走势看好。”

  不过该分析人士还是提请投资者,对于打开申购的基金要具体分析,比如基金过往业绩、近期业绩表现,以及基金投资风格是否适合自己,近期是否有基金经理变动等,不能盲目跟从。他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之前上涨劲头足、近期抗跌的基金以及基金公司大手笔自购的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