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57只次新偏股基金暴跌中飘红 灵活配置令人羡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30:34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7月9日至7月10日上证综指上累计涨10.57%,创业板指累计上涨7.27%,虽然这2日股市上涨,但仍让经历过前段时间股市非理性大跌的人们心有余悸。

  自6月15日以来,截至7月8日,17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2.11%,跌逾1600点,创业板指累计下跌39.38%,跌逾1500点。股市大跌,基金同样不能幸免于难。

  WIND资讯显示,472只同期可比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1.32%,199只同期可比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7.59%,421只同期可比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03%。对于年内成立、完整经历此次非理性下跌的次新基金(6月15日之前成立的基金)抗跌能力如何?

  灵活配置型基金更抗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6月15日,年内共成立394只新基金,其中22只债券型基金、2只另类投资基金、12只货币型基金、222只混合型基金、9只QDII基金、127只股票型基金。由于投资标的的不同,在股市暴跌时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的抗跌能力明显高于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对此,记者选取6月15日之前成立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及灵活配置型基金)作为统计样本。

  数据显示,可比5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6月15日以来截至7月10日的平均收益率为-32.74%,可比1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为-33.19%,可比18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为-11.60%。由此发现,在这3类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更灵活的仓位,让它在此次暴跌中成为抗跌型基金。

  进一步统计发现,这18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有55只基金在股市暴跌期间取得正收益,其中13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收益率最高的2只基金分别是兴业聚利及银华汇利,收益率分别为4.67%和4.27%。13只取得1%收益的基金中,12只基金成立时间为今年4月份和5月份,考虑到建仓时间原因,或许受此轮市场下跌原因较小。其中,长信新利基金成立于今年2月11日,期间收益率为1.04%。

  普通股基仅2只收益为正

  对于最低仓位只能到6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在股市暴跌中若取得正收益离不开基金经理的风控及市场判断能力。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可比的5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6月15日以来截至7月10日平均收益率为-32.74%,其中仅有2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具体来看,这2只基金均来自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分别为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和前海开源优势蓝筹。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成立于1月13日,6月15日以来截至7月10日收益率为1.27%,年内收益率为35.70%,与此同时,该基金也是年内(截至6月10日)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基金。

  尽管该基金在前段时间股市非理性下跌过程中极为抗跌,但仍挡不住投资者的大量赎回。WIND资讯数据显示,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首募规模为17.08亿份,一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仅剩8.59亿份,遭遇近半成净赎回,二季度该基金份额依然面临缩水,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为5.89亿份。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前期股市非理性下跌过程中,对于新成立的基金,由于前期股票估值过高,投资偏谨慎的基金经理更是减缓建仓速度,由此逃过此次大劫,但那些投资激进的基金经理在市场行情好时,快速建仓,虽然前期取得极高收益,但在股市非理性下调过程中同样损失惨重,他建议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谨慎对待,切勿激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