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分级B的下折阴影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相关信息还原了7月份基金市场的“惊险”一幕:

  7月9日,已在此前17个交易日累计下挫32.11%的上证综指突然启动强势反弹,个股掀起涨停潮。此时,部分“杀红了眼”却抢不到筹码的资金,突然发现一片“洼地”——几组尚在日内低位的六位代码。随着资金大量“抄底”,这些本在低位徘徊的标的也大幅上涨,有些甚至被打至涨停板。结果,悲剧发生了。

  “我的资产缩水了60%。”投资者王女士查阅自己的基金净值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其实,这些投资者购买的并不是普通股票,而是当日已确定下折的分级基金份额B。据统计,7月9日当天,有高达12只分级B集体确定下折,而就在当日,这些本应被不计成本卖出的标的,却被大量“抄底”买入。收盘数据显示,这些基金当日成交金额高达44.47亿元。而根据合约规定,已经触发下折的B份额就算飙至涨停,也和当天买入的投资者全无关系。按照在次日缩水40%的保守估算,在下折之后至少已有18亿元资金“蒸发”。

  据媒体报道,一位投资者在7月6日用800多万元买入某只可转债分级B,而7月9日登陆账户时发现仅剩下60多万元,资产缩水幅度高达92.5%。这名投资者后来透露,7月6日,该分级B以涨停价开盘,又一路下跌至跌停,这让他觉得已砸出“黄金坑”,于是大胆买入,但他并不知道自己买入的分级B是“何方神圣”。

  “至今我还没有弄清楚,为什么分级基金下折会给我带来这么大的损失。”王女士心有余悸,却仍如坠云里雾里。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告诉记者,7月份分级B出现“下折潮”主要是由股市连续下跌所致。此前,由于股市牛气冲天,市场出现很多融资盘,分级基金也类似,实质就是“借钱炒股”。其中,A份额拿较低的固定收益,不承担风险;B份额承担所有风险,但当盈利时,除去A份额的固定收益,其他收益都归B份额。本轮股市下跌本身就是一个去杠杆的过程,在暴跌过程中基金份额不断缩水,不少B份额因此遭到下折。

  用一种形象的说法,假设分级基金中,A份额是保守的小白,B份额是激进的小黑。他们分别拥有100万元本金。这时小黑借走了小白的100万元,总共有200万元入市炒股,并对小白承诺本金安全,每年还付5万元利息。

  所谓下折,是指当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某个价格(比如0.25元)时,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对分级基金进行向下折算,折算完成后,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1元,A份额持有人将获得母基金份额,B份额持有人的份额将按照一定比例缩减。

  换句话说,如果小黑将账户中的200万元亏得只剩下125万元时,小白为了安全起见,可以按照约定将自己100万元中的75万元抽走。此时,账户总资金就从125万元变为50万元,其中小白和小黑各25万,二者的资金投入比例重回1∶1。

  其实,在2014年股市开启新一轮上涨时,分级基金曾大放异彩,甚至出现了不少涨幅超过300%的牛基。但是,刚刚过去的7月份又是分级基金史上最惨烈的一个月。分级基金产品问世以来,共发生25次“下折”,而其中的23次发生在今年7月。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115只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2200亿份,比6月底减少1178亿份,份额规模缩水超千亿份,分级基金场内交易市值因此急剧缩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