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分级基金B份额下折“危险指引图”

  • 发布时间:2015-08-05 04:34:33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当牛市遇到杠杆,分级基金B份额以惊人的涨幅,得到了广大投资者前所未有的关注;当“牛”变“熊”,股指接连重挫或大幅度剧震时,分级B则又集中面临了“下折”厄运,不少投资者由于疏忽或未设置止损线,遭遇巨大损失。

  更令人扼腕痛惜的是,很多投资者在不甚了解“下折”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就贸然买入B份额,为自己的盲目和无知付出昂贵的代价。最惊人的例子如7月9日当天,已经下折的分级B竟然还有45亿的成交额,这种买入行为简直就可视为“飞蛾扑火”,买入者对下折原理显然一无所知,但随之而来的巨额财富蒸发则不会因“不懂行”而有丝毫改变。因此,不少市场人士都心塞地将当天的这45亿元成交,称之为“史上最贵的分级基金学费”。

  对于投资者来说,熟悉自己的投资标的和工具,绝对是一门必修课,尤其是在各类金融衍生品层出不穷的当下。在此,我们特对分级基金及其运行规则、盈利模式、操作技巧进行梳理、汇总,以“危险指引图”的形式,力求帮助大家不再陷入“下折陷阱”。

  啥是分级基

  B份额向A份额借钱炒股

  简单地说,分级基金就是“借钱炒股”:在一个投资组合下,将母基金分为A、B两类份额,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即B份额持有人向A份额持有人融资,带有杠杆;而A份额则获得相应的融资利息。

  换个形象的说法,我们可以将分级基金A份额称作小白,B份额则是小黑。小黑行为方式非常激进,小白则较为保守。他们分别拥有100万元本金并打算去投资。小黑借走了小白的100万元,加上自己的本金,一共200万元去炒股,小黑对小白承诺:不但保证小白本金的安全,而且每年还付出5万元利息。看懂了吗?分级基金就是融资炒股,小黑就是B份额的杠杆基金。

  什么是下折

  跌到阈值抽资“重算账”

  所谓下折,是下分级基金不定期折算的一种形式。当分级B净值跌至一个阈值(一般是0.25元,转债基金是0.45元),就会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此后,A份额、B份额和母基金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将均被调整为1元。调整后A份额和B份额按初始配比保留,A份额与B份额配对后的剩余部分将会转换为母基金场内份额,分配给A份额投资者。

  让我们还是以拟人的方式来看懂下折:如果遇上股市下跌,无论小黑亏了多少,最终都要还给小白100万元加5万元利息。万一小白的资金亏损了怎么办?双方在借钱的时候就约定:一旦炒股账户中的200万元亏得只剩下125万元,也就是小白的100万加上小黑剩下的25万时,小白为了安全可以将自己的100万元抽走75万元。这样“重新算过账”后,账户总资金就从125万元变为了50万元,其中小白25万、小黑25万。小黑的杠杆是降下来了,依然按初始1比1的比例借小白的钱,小黑拿着剩下的50万继续去炒股。这个过程就是向下折算。

  刚刚过去的7月就像是场分级B投资者的“噩梦”——分级基金产品问世以来,共发生25次“下折”,而其中的23次,就发生在这个“血色7月”。

  杀伤力巨大

  100万折后仅剩8万

  不同于股票或普通基金“大不了跌停”的下跌方式,B类份额一旦发生下折,其带来的财富蒸发杀伤力,着实超过懵懂投资者的想象力和承受力。

  若收盘当天触发下折(T-1日),基金公司会在收盘后发出下折公告,确定该基金已经触发下折条件。

  T日,9:30~10:30之间,母基金以及份额A、B均暂停交易。10:30之后,A、B份额重新恢复交易,母基金依然暂停申购、赎回、配对转换业务。这时,A份额一般会出现涨停,因为若不考虑母基金净值的涨跌情况,A份额将会获得折价和利息收益,这部分确定收益使得A份额持有者不愿意卖出;而B份额一般会出现跌停,因为B份额持有者需要承受所有溢价和利息部分的损失。

  应该说,对那些不甚了解B类份额规则的投资者而言,“T日”就是最具欺骗性和杀伤性的日子。对于未持有分级A或B的投资者来说,若预估未来一两天内会发生下折,在比较分级A价值和二级市场价格后,若预期还有收益,则可以提前买入分级A等待既定收益,通常此方法称之为下折套利。要特别注意的是,这时候是绝对不可以买入分级B的——你一旦抱着“抄底”的想法去跌停板上接货B份额,就意味着你已经替上一个交易者来承受这份溢价和支付给A份额的利息,因为已经触发下折的B份额就算飙至涨停,也和当天买入的投资者全无半分关系了,即将开始的下折流程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血汗钱的重大亏损亦无可挽回。

  虽然T日B份额的凶险是如此的明朗,但因为T日10:30后分级A和B份额都会恢复交易,因此不少“懵懂懂”的投资者会误以为其处于正常交易期间,从而买入分级B,成为最后的“悲催接盘侠”。类似7月9日那般45亿元之巨的B份额成交,就生动地告诉我们有多少不幸的外行投资者中了招。

  T+1日,全天母基金以及份额A、B均暂停交易,基金公司进行下折清算过程。

  T+2日,母基金恢复申赎,份额A、B在10:30后恢复交易,各份额及母基金净值变为1元。B份额持有者将因份额减少发生重大亏损。这个“重大亏损”究竟有多么惨重?让我们看一个实例:杨女士在6月14日购入了市值100万元的医疗B,随着一连串暴跌,医疗B的净值直接跌到0.183元,触发下折后,仍抱着“挺一挺等上涨”的杨女士伤心地发现,自己的账户中只剩下了8万元。

  不止是新手

  老手也勿立于危墙下

  一般而言,分级B的净值越临近下折点其杠杆就越高,对应涨跌幅度就越大。因此,一些自认为“技术老道、眼光犀利、手脚快当”的资深投资者往往会选择火中取栗:在认定存在短期反弹机会的前提下,不少人会抱着侥幸心理买入临近下折的分级B搏高风险收益,不过从近期的实际市况看,这种刀口舔血做法的结局,往往会遭受难以承受的重大损失。

  从交易可行性看,由于分级基金的A、B份额的价格存在差异,因此会有大批资金等待套利的机会。当套利资金规模庞大,而分级A、分级B成交额较小时,套利资金拆分后卖出A、B份额的操作,就可能对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形成打压。这时,原本A、B份额的持有人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也就是说,即使你意识到了风险的来临,也很可能因为无人接手,而无法顺利抛售手中持有的筹码,从而眼睁睁看着巨额亏损降临。

  这样躲风险

  看净值、查公告可避踩雷

  事实上,要想躲开分级B带来的巨额损失“地雷”,除过戒除“刀口舔血”的过分投机思维外,大家只要注意“看净值、查公告”这两大要素,就基本可确保行走于风险地带之外了。

  首先,分级B下折都是根据净值变化而计算、启动的。根据基金合同,当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低于阈值就会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因此,大家在买入前不能只看该分级基金的投资方向、盈利前景,而必须首要观察其当前净值——只要发现该基金B份额的净值已经接近合同约定中的阈值附近,就应果断转身走开——市场那么大,何处无芳草。

  其次,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下手买入前细看公告”,别在折算基准日踩到下折地雷。在基金下折公告中的“折算基准日”当天,A、B份额只停牌一小时便可继续交易,投资者切勿在这一日买入已经公告下折的分级B。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开放式基金业务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业务说明》等法律法规中关于分级基金不定期份额折算的相关规定,触发下阈值折算后,基金管理人刊登下阈值不定期折算公告当日开市起停牌1小时。此时依规发布的停牌公告,就应该视为“此处危险,迅速远离”的明确信号。

  留神这些“B”

  它们已抵近下折临界点

  虽然A股行情已度过了此前连续暴跌的“最艰难时刻”,但由于目前市场仍不稳定、宽幅震荡时时发生,因此不少分级B的下折“警报”还未解除,大家须对此抱有高度警惕。

  根据国信证券等券商的警示信息,以下分级B均临近下折临界点,一旦盲目投资,则可能遭遇巨大损失:证券股B(150302)、证保B级(150226)、转债B级(150144)、同瑞B(150065)、工业4B(150316)、创业板B(150153)、券商B级(150236)、证券B级(150224)、煤炭B基(150322)。

  除过我们此次发布的这些“危险B”之外,大家还可实时登录沪深交易所相关公告栏进行查询。最后,我们按照眼下最热的网络习惯来一下,最重要的话儿说三遍:投资有风险、投资有风险、投资有风险!记者 刘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