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新基金首募创新低 公募掀起“降温潮”

  • 发布时间:2015-08-08 07:12: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8月8日讯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立秋时节,暑去凉来,公募基金行业十分默契的配合着节气变化掀起“降温潮”。

  “降温第一波”——新发基金规模下滑:

  自6月中旬股市大跌以来,持续1个多月的震荡行情令新基金发行降温。数据显示,7月新基金总计募集规模达2226.08亿份,较6月新基金募集规模仅下降了158.1亿份。

  如果剔除2000亿份为证金公司定制的“国家队”基金,个人7月认购新基金的规模仅226.08亿元,创下近13个月的新低。与此同时,7月超30只新发行股票型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新基金发行如此低迷是在2014年6月。当时,上证指数长期在2000点上方横盘震荡。

  “降温第二波”——基金仓位下调:

  近期A股市场不景气,出现二次探底,基金也“噤若寒蝉”,仓位一再调低。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仅有59.85%,处于历史低位。

  除此之外,按照监管部门的新规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至80%,被上一轮暴跌惊吓过度的股票型基金扎堆“变身”混合型基金,公开信息显示,7月下旬华宝兴业旗下11只基金集体更名转型,8月3日信诚基金旗下9只基金更名转型,同一天长城基金新华基金旗下各有7只基金更名转型,光大保德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也大比例地将旗下股票型基金转成了混合型基金,“转型潮”还在延续。

  从具体公司来看,上周加仓幅度居前的是浦银安盛、华商、天治、申万菱信、东方等基金公司,以中小型基金公司为主;减仓幅度居前的是广发、中海、长盛、海富通、浙商、招商等基金公司。

  “降温第三波”——基金业绩下降:

  新基金发行遇冷,基金仓位下调、股票型扎堆“变身”转型,“降温潮”并没有停下脚步。此时,基民们再看看基金业绩,心恐怕又要凉半截。

  7月份,基金超六成下跌,仅三成上涨。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4.60%,混合型基金下跌10.36%,债券型基金下跌0.56%,QDII基金下跌5.10%,其他基金( 黄金 ETF)下跌7.71%;仅货币型基金和封闭式债券基金微弱上涨。

  而前期得益于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境况最惨烈,7月以来收益大幅回吐,“下折潮”更是令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Wind数据显示,7月有251只分级基金下跌,跌幅靠前的为分级B,其中有9只跌幅超50%。其中,招商可转债B下跌80.85%,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下跌65.55%,东吴中证可转债B下跌61.36%,信诚中证800有色B下跌58.39%,鹏华中证新能源B下跌57.33%。

  由于净值大幅下跌,7月以来,包括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信诚中证800、鹏华中证800有色B等多只分级基金B已下折。值得注意的是,仍有部分分级B距离下折线仅“一步之遥”。

  7月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寒流阵阵”,对于8月之后的行情,中国网财经记者整理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国金证券研究中心等多家权威基金研究机构观点,均认为,后市将加剧波动,投资者需继续适度控制仓位,耐心等待投资时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