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人物 > 正文

字号:  

范波:私募2016年难熬 重点考虑生存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1-12 16: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月9日,由和讯网主办、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联合举办的基金新业态·第十三届财经风云榜基金年会在北京举行。

  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范波在接受和讯基金专访时表示,“2016年从整体来说,首先是降低收益率预期,不要像2015年上半年或者是2014年下半年那一段时间,赚钱比较容易,可能会比较困难,开年这几天大家已经感受到了。降低收益率预期,谨慎看多。对于行业层面,我们倾向于传统行业。”

  以下为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范波的观点:

  和讯基金:2015年刚刚过去,这一年股市很特殊,你的感受怎么样?

  范波:2015年的感受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是比较艰难的,上半年是一个大牛市,疯牛涨到不敢买,下半年七八月份这一段时间,跌到卖不出去,还是挺艰难的。四季度稍微正常一点,整体感受不太好做,波动太大。

  和讯基金:作为业界知名私募,广东新价值的收益率还是比较好的。

  范波:对,我们2015年全年20多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是60%、70%,在行业内还是不错的成绩。

  和讯基金:2016年的投资策略能不能透露一下。

  范波:整体来说,首先是降低收益率预期,不要像2015年上半年或者是2014年下半年那一段时间,赚钱比较容易,可能会比较困难,开年这几天大家已经感受到了。降低收益率预期,谨慎看多。对于行业层面,我们倾向于传统行业,传统行业又分两个方面:

  一,像有色煤炭、钢铁、水泥,这段时间表现不错,因为这些行业已经运营很多年,而且至少三五年没有什么行情。到现在供给侧改革大的话题提出,包括上一段时间李克强总理到山西调研也是提出了这样的思路,包括钢铁、水泥去产能,这些大的动作推进比较顺利的话,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经过非常长时间的低迷,在政策的刺激作用下可能会有行情,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大方面。

  第二,有很多小市值的传统行业公司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他们急需要转型。因为注册制在未来一两年推出的话,这些公司有饱和的压力。在这一段时间,兼并重组基本上没有什么审核的情况下,应该更倾向于找一些比较好的资产注入,对于这些公司还是有机会。

  对于新兴行业,由于整个经济是在转型,因而新兴行业一直是有机会的。但是从2012年底到2015年,创业板指数代表新兴行业,已经延续了近三年大牛市的行情。从股灾4000点到现在2400、2500点,应该会有比较长时间的振荡。对于新兴行业还是阶段性地去看,不是期望再来一次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和讯基金:比如说虚拟现实这一块,你们看好吗?

  范波:是这样子的,新兴行业不能看整体的大牛市,但是其中细分的一些行业是值得关注的,比如上一轮新兴行业的大牛市中,非常有代表性的是苹果产业链。苹果让大家的手机由以前的功能机变成智能机,这是一个大的变革。如果说虚拟现实有可能成为下一代的产品,将可能带动更多的产业链,所以虚拟现实值得关注,或者是重视的行业。最近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展览会,其中有一些产品2016年可以放量,所谓的放量是因为它的产品卖得比较好,在国内又有相应产品出来,这个产业可以发展起来。这个产业内的公司也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但是这个要细分地去看,阶段性地去看。

  和讯基金:你刚才提到看好钢铁行业,你觉得国企改革这一块2016年会不会有大的动作?

  范波:国企改革这个主题可能会有机会,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比较难把握,现在A股起码超过百分之六七十的公司,或者是市值都是国有的。对于这些公司来说,要去把握哪些公司推出有利的国企改革措施,其实是比较难的。除非说整个板块都有比较大的机会,可能会好一点。不要提前去做判断,等风起来以后再去后知后觉做相对好一点。

  刚才也提到了,我们觉得今年传统行业会有机会,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供给侧改革,它可能会结合国企改革在一起,这些行业的产能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应该会有一些机会出来。

  和讯基金:房地产现在并购举牌都是热点,不知道你怎么去看比较热门的房地产并购?

  范波:像万保之争这种,我自己倒觉得万保之争这是比较特殊的案例。因为万科这种公司显然在A股是被低估的,又由于国家整个房地产大的环境,至少比过去几年相对差一点。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万科又严重低估,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很自然它就有自己的考量。因为它买了万科以后,会有比较稳定的分红。这些大的资金去投资万科可以,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如果有别的更好投资机会而去买万科,不一定是非常好的选择。当然它可能短短的两周可以涨到百分之六七十,现在看其他地产股就没有那么好,这是一个特例。整个房地产板块里面有200多支股票,其中只有一个万科,这样的概率相对小一点。

  和讯基金:2016年对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有什么建议吗?2015年是不是也遇到一些发展瓶颈的问题?

  范波:我觉得2016年对于私募基金来说,应该会比较困难,因为2015年这样的行情,包括从公募基金出来的这些基金经理做私募也好,包括以前其他的加入这个行业的人员也好,从整个备案的情况来看,有几万家私募基金,当然也有做一级的,也有做二级的。

  这些私募基金经过2015年大的振荡,进入2016年会比较难熬,整个行情不一定会有非常高的收益率,对于这些基金来说,首先是考虑生存的问题。如果在2015年股灾之前,他们已经有提升收益,则有可能2016年会好过一点。如果在股灾之后,他们才发新产品,甚至股灾那个时间点就没有赚到,可能2016年会非常困难。所以说,私募应该是比较保守一点的投资策略。

  和讯基金:你怎么看2016年的市场流动性呢?觉得流动性会不会缩减?

  范波:市场这一块的流动性,这个跟行情相关,在行情非常好的牛市阶段,交易量不停地上升。如果说行情不好而大幅振荡的时候,交易量都是萎缩的。2016年我们的判断是,比较难出现波澜壮阔的大行情,它的成交量肯定比2015年少一点。

  和讯基金:货币政策这方面呢?

  范波: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应该是维持偏宽松的节奏。从这一段时间来看,现在其实在汇率上已经有一点点的管理浮动,让它贬值,为了寻求在货币政策利率政策有自己的独立性。美国那边如果继续加息的话,我们这边如果保持货币一定幅度的贬值,是可以降息的。按照以前,如果美国加息我们跟着加息,因为我们要保持汇率的稳定;但是如果放弃了汇率稳定,加大了汇率管理的幅度,那么利率政策的独立性就可以降息或者是降准。在2016年来看,由于经济还没有完全起稳的大环境下,我觉得货币政策应该还是会保持和2015年差不多,还是宽松的节奏。你说降息会不会像2015年降三四次,四五次这样应该也很难。因为现在大概是1.5,很难再降多少。

  和讯基金: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