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821只新基金募资16679亿 33家公司只发偏股基

  • 发布时间:2016-01-12 09: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去年募资16679亿元,占新基金募资总额的84.54%

  2015年作为基金发行大年,新基金成立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都得以大爆发。其中,偏股方向基金的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占比分别达到了75%和85%。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全年共有33家公司所发行的新产品全部为偏股方向产品,其中不乏汇富添、银华等业内老牌公司;另有11家公司则主要是“股不如债”,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

  821只新基金募资16679亿

  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821只基金发行成立,合计募集资金16679亿元。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去年收获最大的是易方达,全年易方达合计发行新基金29只,募得资金1446.95亿元,排在99家有新品发行的基金公司第1位,并且也是唯一一家募集资金超过1000亿的基金公司。

  南方、招商、嘉实、工银、富国、华夏分别募集914.16、847.96、765.68、682.46、626.35、606.40亿元。其余基金公司募集资金都在500亿元以下。若删除易方达、南方、招商、嘉实、华夏的募集基金总额各自包括的国家队400亿基金,那么募集资金排名前5的分别是易方达、富国、南方、国投瑞银、招商,募集 基 金 总 额 分 别 为 1,046.95、626.35、514.16、450.83、447.96亿元。

  缺席基金发行市场的则包括海富通、华宸未来、金元顺安、诺德、上银、天治,以及2015年8月刚成立的金信基金。此外,包括中原英石、新沃、江信等15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基金公司募集金额在10亿元以下。

  33家公司新品全部为偏股基金

  从不同类型基金来看,2015年偏股方向基金发行得以大爆发。无论是基金只数还是基金份额,都占到绝对主导地位。据统计,新发行成立的偏股方向基金合计619只,占比为75.4%,合计募集资金14101亿元,占比为84.54%。

  其中,汇添富、长盛、融通安信、银华等33家公司新发的产品全部是偏股方向型,并没有固定收益类品种。以汇添富为例,全年公司8只新基金募得约430亿,全部为偏股方向产品,其中于去年6月股灾开始前成立的汇添富医疗服务一只一天就募得262亿。

  整体来看,些基金公司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在股票投资上有明显优势的基金公司或者2015年偏股方向基金业绩突出的基金公司,如汇添富、银河、浦银安盛、银华;另一类则是新基金公司,全年发行的新产品不超过两只,且全部是偏股类产品。包括汇丰晋信、益民、泰信等基金公司。

  此外,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等全年募集基金靠前的基金公司的偏股基金发行金额也在九成以上。例如,易方达在2015年年初发行了两只货币基金,首募约4亿,5月发行了一只保本基金,首募2亿,偏股方向基金则合计达到了1438.85亿元,占比为99.44%。

  仅有11家公司以固定收益为主

  2015年偏股方向基金发行的大爆发也意味着,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较多的基金公司只是少数。整体看,仅有11家基金公司发行偏股基金募得的资金额占总募集资金金额的比例在五成以下。其中,新沃、嘉合、国开泰富、新疆前海联合、山西证券(002500,股吧)等获公募发行资格时间不长的基金管理人等沿习先发固定收益产品的思路,因此发行的新品均是固定收益类产品。

  此外,永赢、浙商、华福、中信建信、泰康资产、中金基金虽然偏股方向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都有发行,但仍然是固定收益类占主要地位,偏股方向基金募集资金额占比不足五成。其中发行产品较多的华福基金新发产品有8只,募集了136亿,但偏股方向基金只有3只,募集金额仅有7.96亿元,而华福现金增利这只货币基金却募得了140亿元。

  在规模较大的公司中,长城、长信、农银汇理、诺安等基金公司偏股基金发行募集占比不足60%。在老基金公司中属于占比较低的。以诺安基金为例,全年公司共发行8只新产品,5只偏股方向产品仅募得约49亿元,而另外三只固定收益产品则募得了102亿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在权益类产品的发行募集占据主导地位的前提下,部分公司偏股方向基金募集水平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原因不外乎是基金公司的新品发行策略问题和基金公司自身权益和固收方向投研能力有差别,市场认可度有所不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