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人物 > 正文

字号:  

清盘潮中那些私募大佬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31:2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历时一个月的A股在多空博弈中终于告一段落。在大幅震荡之后,中国股市正逐渐企稳。让人唏嘘的是,无论是去年的私募亚军福建滚雪球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滚雪球”)还是连续5年获得金牛阳光私募的展博投资,抑或是老牌私募清水源,都免不了在这轮异常极端的A股震荡里中招。

  那些私募大佬过得怎么样?

  7月16日19时,忙着打电话沟通的滚雪球总经理林波还没下班。滚雪球管理的4只基金在7月上旬净值出现极大波动,一度击穿止损线。在这轮股灾中受伤的,除了那些加杠杆的中产阶级外,还有不少股票型私募基金经理。让林波感到欣慰的是,客户依然以鼓励的语言表示支持,在100位投资者当中,有90位已表态愿意按照合同继续运作,其中有2位投资者还提出要追加。而这背后,滚雪球提出的应对方案起了重要作用。滚雪球拿出了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注入一个净值跌破0.5元的产品。

  在6月15日~7月3日的14个交易日中,起初,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种要么涨停要么跌停的极值风险。等他们意识到时,高仓位已经因为流动性危机而降不下来了。“想卖卖不出去。”清水源公司私募称,尤其是7月4日那周调整仓位时,稍有减仓动作,行情就向跌停的方向波动,错过了减仓最好的时期,造成了净值的大幅下降。

  在极端事件面前,这些自诩经验丰富的操盘手们也无计可施。

  7月8日上午,股指期货市场的异常让林波惊呆了。“那天上午,一开盘就跳下去。6%的价差出来了,加上8倍的杠杆,一下子就亏损了48%。”林波回忆。在股指期货上市的这几年里,价差比很长时间维持在1%~3%。6%的价差比,超出了林波的经验范围。

  “现在暂停跨期套利,要去研究这个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林波说。

  最好的风控是做好投研

  动荡的A股市场,让投资者的信心风雨飘摇。而对于专业的管理机构,一旦触及清盘线,在有资金能力的情况下,一般会选择以自有资金注入。在此轮清盘潮中,滚雪球和展博投资便是例子。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私募都会作出如此选择,比如一些实力较弱的私募。另一种情形则是,清盘产品所涉及的资金规模太大,自营资金无法承受补仓。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投资者不再信任你时,会要求设置止损线,限制收益和风险。如果投资者和渠道非常信任你,觉得你的收益能力大于风险,那么会主动取消清盘线。”一些比较有实力的基金经理会与投资者协商,要求降低止损线。

  但设立止损线并非是最好的安排。某华南私募人士认为:“最好的风控就是做好投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