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控股权溢价转让频现 私募接手谋划资本大戏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4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上市公司控股权溢价转让、资本大鳄高价接手的案例频频出现。深圳惠程万家乐*ST狮头等公司控股股东近期公告协议转让,引来私募机构等资本大鳄溢价接手。不做亏本生意的资本大鳄们看似做了“接盘侠”,但是私募等接手公司控股股权后,将上演资本大戏,“进则可以重组融资,退则可以减持转让,资本玩‘壳’可以绣出花来。”业内人士表示。

  看重上市公司决策力

  深圳惠程此前公告,实际控制人何平和任金生与中驰极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前者拟将其持有的公司867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058%)全部转让给中驰极速。在协议履行完毕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驰极速,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驰极速实际控制人汪超涌和李亦非。这笔股权的转让总价为16.5亿元,每股转让价格约合19元,如若按照停牌前8.89元的价格来计算,溢价率高达113.72%。同样,万家乐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西藏汇顺投资与广州蕙富博衍投资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协议转让1.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7.37%),交易对价合计15.5亿元,约合12.9167元/股,高出停牌前股价约36%。

  记者查阅上述接盘方的背景资料发现,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中驰极速100%股份,而信中利是一家老牌PE投资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为6.4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创业投资咨询、项目投资、资产管理等。中驰极速的实际控制人汪超涌和李亦非夫妇直接持有信中利55.84%的股权,系信中利创始人。2015年10月,信中利人民币业务成功挂牌新三板。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5.69亿元,增幅近278.7%。同样,资料显示,蕙富博衍的全部合伙人包括汇垠澳丰和汇垠天粤,而汇垠澳丰则是资本市场老兵,并在双星新材精工钢构华闻传媒汇源通信、荣丰联合控股、法因数控等公司以多种方式“露脸”。截至去年年底,汇垠澳丰资产总额7909.5万元。

  “协议转让比二级市场购买方便,且不存在暴露增持动作的风险,另外获得的是控股权,不论是绝对控股还是相对控股,私募机构入主有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的决策力”,韬韫投资人士表示。

  机构基本不做亏本生意

  “私募接手股权后应该会加快其资本运作,或者可能是长线投资的概念,具体要看相关公司公告声明,是否有重组并购的可能性存在,以及公司本身质地是否优良来判断其投资价值”,中投在线研究员吕晴认为。

  韬韫投资及投行人士认为,对上市公司控股权,私募等资金方多是“且行且珍惜”:“私募机构等有可能主导并购重组,一些实力比较强的私募,有相应的关联公司一直在做一级市场并购,不仅仅是国内并购,还做跨境并购,这部分机构有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的可能”。以中驰极速为例,公告显示,未来12个月内,中驰极速不排除为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及有利于深圳惠程和全体股东利益,对公司主营业务结构做出调整及补充。而查阅资料发现,汪超涌李亦非夫妇与体育渊源颇深,在信中利的投资版图中,体育产业占据重要地位。入主深圳惠程之后,体育资产的注入相对可期。在*ST狮头的溢价转让中,接盘入主的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则更为公司重组事项增添看点。其中,陈海昌为苏州海融天股东之一及法定代表人,并以参与重组股而闻名。

  “也有入主上市公司后并购重组不成萌生退意,或者纯粹借重组预期推高股价的行为,机构的角色类似于财务投资者,可能会趁着股价高涨选择减持到最大限度,或者直接协议转让寻求资金接盘,但是机构基本不做亏本生意”,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