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层摸底银行委外资金 部分涌入公募基金

  • 发布时间:2016-04-13 09: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玲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监管层摸底银行委外资金规模”的消息在业内流传。有消息人士透露,公募基金中也同样出现委外资金的身影,一些基金公司甚至为此类资金量身定做产品,甚至有规模偏小的老基金也转身为委外产品。济安金信王群航等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委外将是继非标之后银行理财收益的重要支撑,是各类机构抢夺的市场之一,今后此类产品还将不断增多。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当机构资金撤退后,产品可能将沦为小微资金存在清盘危机,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什么是委外业务?

  公开消息显示,委外业务的起源是由于近年来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理财、自营资金规模加速增长,但由于自身投资团队成长无法匹配,委托投资就成一道重要的资产配置渠道。而从去年开始,一些股份银行、国有大行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最初,这些资金通过信托计划、基金专户通道进行操作,并对收益率进行了约定,大部分在4%~5%之间。如果产品能够获得高于约定收益,那么超出部分基金公司可以获得一定比例提成。

  济安金信王群航认为,从不同机构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银行理财委外投资规模明显增加。今年,委外业务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委外产品可能会有进一步创新,标准化交易平台有望慢慢培育、形成。在收益率方面,委外将是继非标之后银行理财收益的重要支撑,是各类机构抢夺的市场之一。

  资金涌入公募基金

  数据显示,去年六月之后,固收类产品开始快速扩容。截至2月末,货币基金份额从1月底的39340.19亿份增至44274.88亿份,增幅达12.54%,资产规模也从39421.1亿元增加至44342.09亿元。债券基金份额增长5.4%,净值规模也增加了351.65亿元。上述数字创下历史新高,有业内人士认为,固收类产品的迅速扩张与委外资金的进入不无关系,部分基金公司此类资金占比在迅速升高。

  王群航透露,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新成立的基金当中,涉嫌接受委外资金的基金可能已经出现了在公募产品当中。这种新基金的主要特征有:户数少、户均大。成立规模在满足了2亿元的基本要求之后,零头规模通常是区区几十万元,或者一二百万元。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涉这种情况的基金有37只。一般成立时,公募基金户数为200多户;规模一般亿元位上一个整数,后面跟一个一千万元左右的零头。

  清盘老基金或成“壳资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部分资金不仅仅进入了新发产品之中,一些老基金也参与其中。一位基金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此前频频遭遇清盘危机的老基金,也已经变成委外资金的“壳资源”。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这部分资金的进入是否会对其产生影响?王群航认为,对于涉嫌接受委外资金的基金,建议投资人要谨慎对待,尽量不要申购这些基金。他认为,当委外资金撤出之后,净值计算可能会出现问题。同时,当委外资金撤退后,产品规模可能将仅剩百万元左右,极大可能沦为将被清盘的对象。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委外资金的操作一般较为谨慎,当撤退后,巨额赎回费将使净值出现大幅提升,普通投资者并不会因此而出现亏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