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近九成私募基金出现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4-13 15:31:2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尽管近期市场有所反弹,但年初多次触发熔断导致的“股灾3·0”还是让一季度阳光私募基金日子不好过。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策略私募平均收益为-9.68%,接近九成的私募产品出现亏损,数十只产品亏损超过40%。不过,业绩整体一般并不影响私募产品发行,一季度私募发行数量超3000只,平均月发行量过千只。

  平均收益亏近一成

  根据私募排排网提供的数据进行统计,市场上有三个月以上净值数据非结构化股票策略私募产品3109只,一季度平均收益为-9.68%,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3.75%的表现。一季度取得正收益的私募产品只有401只,占比12.89%,也就是说有超过87%的私募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比例接近九成。不过,整体而言,多数产品的亏损幅度未超过20%,亏损在10%附近的产品最多,但首尾业绩相差却较为悬殊。

  排名靠前私募方面,一季度振荡剧烈的市场中反而给了黑马冒头的机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平均收益高达44.21%。其中,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苏思通旗下“蓝海一号”勇夺冠军,截至4月1日,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111.60%。广州创势翔旗下“国创证券投资基金”紧随其后,截至3月25日净值日,其收益率达到110.20%。业绩排名第三的是湖南久联资产汪涛管理的“天玑财富4号”,截至4月1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3.80%。据了解,蓝海一号、国创基金、天玑财富4号皆是去年年底成立的新产品。

  另外,中信中硕基金、长江资管瀚丰1号、和聚基金-财富9号、中信信托-金田龙盛、陶朱创富等多只黑马私募产品一季度表现都相当出色,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27%-50%,收益主要来自3月份,如中信信托-金田龙盛3月净值涨了35.02%,一季度总体涨幅达28.48%。

  多家明星私募折戟

  一季度排名靠后的私募中则集中出现不少前一两年叱咤风云的明星私募。广州穗富投资旗下的“粤财信托-穗富1号”一季度巨亏54.85%排名垫底,与排名第一的“蓝海一号”差距高达160%。而去年11月、12月,该产品连续取得超过30%的月度收益,并以155.68%的年度收益排名第19位。同时,穗富投资旗下多只产品一季度亏损比较大,比如粤财信托-穗富3号、穗富6号、中融信托-穗富8号等,跌幅均超过35%,排在跌幅榜前20名之列。值得一提的是,穗富投资因违规减持在去年年底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另一只明星私募产品倚天雅莉3号,截至3月25日,今年以来的亏损幅度也达到43.05%,而该产品去年以333.90%的收益率获股票私募年度亚军。事实上,倚天投资管理的产品一季度同样集体表现较差,比如倚天雅莉4号、倚天浙大中甲哲商1号等,跌幅均超过40%,进入跌幅榜前十。而武当资产、新价值投资、康庄资产等明星私募,旗下皆有几只产品一季度表现欠佳。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尽管一季度行情并不好,但私募总体产品发行未受明显影响。截至4月10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各类型私募产品有3064只(包括母基金和子基金),其中1月份1307只、2月份822只、3月份935只。虽然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但在市场较弱情况下平均单月千只的发行量已属不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