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基金业绩走平 定增类产品收益居首

  • 发布时间:2016-04-08 01:00: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股指呈现震荡走势,小盘股走势强于大盘,各类基金也有良好的表现。相关数据显示,上周公布净值的6366只私募基金平均收益0.5%,市场新发行私募产品5只,清盘产品33只。目前众多私募基金对于二季度市场走势仍持相对谨慎态度。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公布净值的私募基金中,定向增发策略收益居首,为1.16%;债券型基金收益0.22%;普通股票型收益0.62%;对冲综合收益0.27%。

  另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3月份有净值数据更新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为1930只,平均收益上涨4.48%,跑赢大盘指数。其中共有正收益产品1637只,占比84.82%,负收益产品274只,占比14.2%。

  今年以来共有159只阳光私募新产品成立,发行速度较为平缓。定向增发概念股受到众多私募的关注。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共有28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其中62只个股受到249家私募公司调研。

  定向增发概念股的火热并非一时。据格上理财统计,在已披露2015年度报告的923家上市公司中,524家私募机构已入驻45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319家私募机构共持有191只定增概念股。

  从行业来看,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等新兴行业实施定增较为活跃。而2015年四季度,私募重仓定增概念股覆盖轻工业制造、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计算机、电子、传媒等20多个行业。其中,化工行业最为集中,加上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电气设备、房地产和电子等行业,这七大行业占比高达56.02%。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重仓定增概念股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差异明显,首尾相差达129.80%,其中,前四分之一平均收益8.72%,后四分之一平均收益-36.10%。可见,定增项目参差不齐,私募机构选项目能力也良莠不齐。

  好买基金研究员表示,定增市场是典型的机构投资市场,单笔投资金额远远超出个人投资者的资金能力,普通投资者一般选择通过阳光私募、信托、基金专户等产品,交由机构进行投资,从而掘金定增市场。定增项目面临的最主要风险在于锁定期内股市环境的变化和上市公司股价变动,并非所有定增项目均能获得同样高的收益。建议投资者选择对项目选择获取能力高、择时能力强的管理机构进行参与。

  展望二季度走势,调研显示有47.29%的私募机构认为当前风险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不宜过分悲观,A股已经迎来投资良机,将乐观参与其中;而52.71%的私募机构认为短期仍具不确定性,保持谨慎操作。此外,在投资布局上,私募机构看好国企改革板块、主题概念板块,以及景气向上、成长性强的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