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万宝股权之争引爆举牌概念股 机构表态不会恋战

  • 发布时间:2015-12-23 11:00:3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面对宝能系的闯入,12月18日,万科A(000002)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对于万科停牌后的A股表现,有市场人士如此形容,“宝能系这条鲶鱼,追得万科这一千亿市值巨鲸奔跑起来,然后整个A股被举牌概念股刷爆。”确实,在2015年年末,被冷遇了大半年的传统行业券商研究员又满血复活,花样推荐估值低、股息率高、股权分散的蓝筹公司。

  “野蛮人”唤醒场内人

  “力利”天团当红

  万科与宝能系的股权争夺尚无定论,由这次举牌撬动的蓝筹行情却是如火如荼。12月21日,南玻A金风科技同仁堂金融街承德露露欧亚集团等多只险资举牌概念股涨停,并很快带动食品、饮料、家电、医药、银行等多个蓝筹权重板块暴动,收盘沪指大涨1.77%。

  谁最有望成为万科第二,谁的“涨声”就最高。比如格力电器(000651),此前股价一直在底部徘徊,12月21日突然涨停,昨天盘中最高涨幅超过6%,最终尾盘收涨1%,报23.22元。

  据了解,中金分析师何伟等人在22日的报告中指出,格力电器公司大股东仅持股18.22%,估值低、分红率高、在手现金和票据规模大,有成为保险资金举牌对象的潜质; 将格力目标价上调20%至28.60元,维持推荐评级。

  更为强悍的是伊利股份(600887),12月18日大涨6.75%,21日涨停,昨日公司早盘再度冲至涨停位置,后收涨3.44%。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就在12月20日,东吴证券马浩博提出,伊利股份强大的竞争优势、分散的股权结构和较高的股息率有望吸引险资举牌,唤醒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给予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险资还在火上浇油。12月21日晚间,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发布公告称,安邦系对其进行了二度“举牌”。22日,天孚通信也公告称,10月26日至12月21日,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增持372万股, 占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线。

  “野百合也有春天”

  券商花样荐股

  国信证券研究员曾光分析,目前险资举牌的主要驱动因素在于利率下行以及资产配置荒背景所造成的保险资产配置压力,而保险资产的性质决定了其稳健配置的需求,因此被举牌个股特征明显。包括估值相对便宜,股价涨幅较低;高现金流及高股息率;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股权较为分散。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四季度以来至少已有30家公司获得险资举牌,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商业贸易等行业。“其实大多数举牌概念股,也就是大家嘴里的蓝筹股,一直默默无闻,到了年底却被‘万宝’之争引爆了。”《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地产分析师称。

  受此影响,之前备受冷遇的传统行业研究员,最近也异常活跃。《金证券》注意到,仅12月21日-22日,至少16篇新鲜出炉的券商研报对举牌概念股进行热力推荐和全方位挖掘。这些概念股涉及食品饮料、地产、电力、公用等行业,有券商研究员更是高呼,“野百合也有春天”。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也在高度关注举牌概念股,并且买了一些,“猜测哪些股票被举牌比较困难,现在比较好的办法是留意险企已潜伏的一些公司。按照险企的举牌风格,它们通常会对一家公司多次增持。”

  板块炒作已现分化

  机构坦言不会恋战

  那么,举牌概念股的热潮仅是昙花一现,还是愈烧愈烈?

  前述沪上地产分析师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只要险资举牌的驱动逻辑没有发生变化,举牌概念股的炒作会延续到明年年初,尤其是在万科复牌前后,还会有一波行情。

  对此,海通证券研究员孙婷直言,险资举牌更多是为集团战略服务,并非保险业务本身的投资需要,未来或面临较大风险。那位基金内部人士也表示,“炒作就是炒作,我们不会恋战。一方面,举牌方增持股份如果只是蜻蜓点水,也就掀不起太大的波澜。但如果过于凶猛,又容易引起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抵触和反击,反而不利于公司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这类股票市值偏高,单靠市场存量资金,热点持续性较差。”

  事实上,从这两日的盘面表现以及龙虎榜数据来看,举牌概念股已现分化,机构席位有进有出。

  最新披露

  宝能安邦合计持股已逼近30%

  王石:联手的“一致行动人”是什么模样?

  “万宝之争”中,宝能正步步紧逼,而安邦的站队将决定谁会成为这场争夺战的胜者。

  宝能安邦是一致行动人?

  根据港交所最新披露的信息,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于12月15日再次增持万科A股1.184亿股,每股增持均价为19.728元,耗资约23.36亿元。此次增持后,宝能在万科的持股比例由22.45%上升至23.52%。

  同时,安邦也于12月17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10535万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1.808元,12月18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2287万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3.551元,共耗资约22.98亿元。两次增持过后,安邦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份6.826亿股,港交所显示这部分股份占万科A 股股本的7.01%。

  记者致电万科董秘谭华杰,其表示,“万科的股票在A、H股同时发行,其中A股占比88%,H股占比12%,如果安邦持有的万科A股是7.01%,那其持有的股份占万科的总股本应该是6.16%左右。”

  宝能与安邦如果结成一致行动人,那么二者在万科的合计持股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红线。不过,安邦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此次增持没有给予任何评论。

  事实上,早在安邦增持万科5%之际,就有媒体报道称,安邦与宝能可能是一致行动人,但上述消息尚未获得安邦或宝能方面的证实。而根据我国的法律法规,倘若二者已经结为一致行动人,是需要进行公告的。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一种可能性,即安邦与宝能只是尚未签订相关协议,因而不需公告。

  万科首个“白衣骑士”现身?

  安邦的站队至关重要。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已形成多方割据状:宝能持股达23.52%,万科管理层的盈安合伙、华润、刘元生、万科工会委员会构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1.1%,安邦持股6.18%,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及中小股东。

  万宝之争中,究竟哪些方面会向万科伸出援手?之前传言中粮为万科备上200亿元资金一说被中粮否认,平安集团12月21日下午亦回应支援万科传闻称,“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如今,王石首位盟友可能已经浮出水面。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万科主要股东惠理集团于12月15日以均价21.11港元增持331万股万科,耗资6987.41万港元,变动后持股量由4.77%增至5.03%。摩根大通预测,万科对抗宝能的办法包括以较高的折让向华润集团配股,以摊薄宝能的持股,万科的长期股东如新加坡政府主权基金及惠理集团都有可能承接。如今高位增持,惠理集团可能成为万科首个浮出水面的“白衣骑士”。

  12月22日晚间,王石发布微博称,“虚幻之后:烟花吗?不是;霓虹灯吗?也不是。什么呢?城市夜景晃动的虚影而已,祛除晃动虚影,车是车,楼是楼。万宝之争,许多奇谈怪论就像这虚幻的幻影,但幻想祛除,透明的万科依然是万科,而联手的‘一致行动人’ 又会是什么模样呢?”

举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桥信息 20.60 9.98%
2 三峡水利 8.83 5.12%
3 卓翼科技 9.05 4.26%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汉商集团 17.01 3.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瑞丰高材 11.65 -3.96%
2 三变科技 9.91 -1.88%
3 绿庭投资 9.53 -1.75%
4 中泰化学 11.79 -1.26%
5 成都路桥 6.39 -1.24%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