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规划引爆二胎概念股 机构游资扎堆抢筹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11: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10月20日讯 (记者 刘小菲)每逢国家顶层设计的出台,都牵动着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随着“十三五”规划方案渐行渐近,“全面放开二胎”政策预期升温,A股市场上的二胎概念股也成为资金炒作的焦点。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二胎概念股整体涨幅超过50%,跑赢大盘近40个百分点,其中以婴儿保育设备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戴维医疗股价上涨131.57%,在两市2780只个股涨幅榜中名列第二。

  全面二胎或成十三五规划议题 相关概念股遭爆炒

  自1990年以来,我国人口出生率就呈现下降趋势。尽管在2013年11月正式开放了“单独二胎”,但2014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仅较上年增长了47万,远低于官方每年增长两三百万人的预期。在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红利逐步消失的背景下,社会有关全面放开二胎的呼声渐高。据多家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全面放开二胎,这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重要议题。

  事实上,2015年以来,高层在公开场合的表态,均释放出全面放开二胎提速的信号,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次“声音”的发出,都带动了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的上涨。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被问及全面二胎时表示,“政策可以调整,国策不能动摇”。3月15日,副主任王培安称,“会在适当的时候上报中央进行决策”。尽管高层并没有给出“全面放开二胎”的时间表,但市场仍然对其充满了期待,在政策刺激下,该板块在3月份共收获了26.17%的涨幅,板块内有近八成个股跑赢大盘。

  4月10日,卫计委发言人宋树立在例行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单独二孩不是句号”,这直接激发了A股市场上二胎概念股的热情,当天互动娱乐、高乐股份等个股均收获了超过7%的涨幅。

  7月10日,卫计委首次就全面放开二胎的问题做出正式回应,表示正“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抓紧推进有关工作”,该消息让二胎概念股掀起了涨停潮,wind数据显示,当天该板块内在交易的个股有13只,除伊利股份上涨9.87%、天润乳业上涨了3.85%以外,其余11只个股全部涨停。

  近期,随着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临近,承载着勾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的“十三五规划”成为资本市场热点。由于市场普遍认为“全面放开二胎”会在该规划中体现,市场资金也加大了对该类股的抢筹力度资金流向榜显示,主动买入该板块的大单金额连续三天超过了10亿元,昨日更是达到了14.02亿。中信建投在其研报中指出:完全放开二胎是未来的趋势,相关个股可能在较长时间内被作为主题炒作。

  1600亿市场空间即将打开 公司业绩有望暴涨

  放开二胎政策不仅会改变人口年龄结构,减缓老龄化趋势,对于一些直接关联产业来说,也将伴随着这股即将到来的“婴儿潮”进入黄金发展期。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近七成具备“二胎概念”的上市公司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以来业绩实现了增长,仅2014年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的公司多达7家,包含了天舟文化、康芝药业、维维股份等。而从今年三季报情况来看,天润乳业、皇氏集团、骅威股份、苏宁云商业绩预增幅度均在100%以上。

  据华泰证券预测,若全面开放二胎得以实施,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1600亿,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机构游资齐抢筹 八大领域龙头最受关注

  由于行业政策环境及公司成长性良好,一向先知先觉的基金早早就加大了对二胎概念股的配置。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基金半年报发现,有八成具备二胎概念的个股在上半年得到了基金的加仓和新进,其中多家公司更是受到了社保基金的青睐。伊利股份十大流通股东榜显示,公司上半年不仅得到了社保基金104组合和503组合共计9373万股的加仓,还有社保基金107组合的新进驻,持股数量为5312.2万股。奥飞动漫也得到了社保基金超过1000万股的加仓。

  游资方面,二胎概念股也成为其抢筹的对象,其中戴维医疗本月连续7个交易日荣登“龙虎榜”,仅10月19日一天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五家券商营业部入场抢筹的金额高达1.53亿。

  尽管有主力基金以及游资的青睐,但对于A股的个人投资者来说,随着大盘的逐步企稳,挖掘值得布局的个股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华泰证券推荐了八条主线,分别是专注母婴医疗领域的戴维医疗、宝莱特、理邦仪器等;奶粉龙头贝因美、西部牧业、伊利股份、三元股份;儿童用药行业的康芝药业、山大华特、济川药业、亚宝药业、葵花药业;主营业务为母婴生活用品的卫星石化、江南高纤、中顺洁柔;从事玩具销售的奥飞动漫、邦宝益智、高乐股份、群兴玩具、骅威股份、互动娱乐;婴幼儿教育龙头海伦钢琴、珠江钢琴、全通教育;金发拉比、森马服饰等儿童服饰概念股及MPV盈利贡献占比最高的江淮汽车均有望迎来业绩爆发。

  (中国网证券刊发此文只为更好传播国家政策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