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A股走势跌宕 私募争议加大警惕估值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5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A股经历了星期四的大跌之后,最终结束了连续两周的上涨态势。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767.21点,较前一周下跌3.25%;深证成指报9573.71点,周跌5.79%;创业板指跌1.09%连跌4日,周跌近9%。

  突如其来的大跌使得A股短期行情更显复杂。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私募机构对于近期市场走势分歧较大,一部分私募认为反弹行情已经终结,但有私募认为,短期市场仍具有弱反弹空间,两会前有做多机会。多家私募认为,由于尚不清楚金融市场去杠杆政策与展开过程,加之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偏高,所以从中期来看,市场可能会以震荡寻底为主。

  短期走势争议大

  上周四,在2月微幅反弹后,各大股指再迎大幅下跌,其中代表大盘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下跌6.14%;代表小盘的指数跌幅更大,中证500和创业板指跌幅超过7个点;A股市场2816只股票中有1810只跌幅超过9个点。

  突如其来的大跌打乱了近期反弹节奏,也使市场短期走势更加扑朔迷离。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私募机构在大跌之后,投资情绪较为悲观。例如,某擅长短线操作的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弱势震荡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没有“超预期”的重大转变,市场将按照已有趋势运行,短时间内难有系统性投资机会。

  不过,有私募仍看好短期行情。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贇并不认同本轮反弹行情已经终结:市场经过暴跌洗礼后,将正式开启反攻行情。君茂资本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潘亚军认为,短期利多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信贷数据,1月信贷数据大幅超预期,2月信贷数据仍可能超预期;二是监管层态度,监管层的重要任务是稳定市场和引入新资金,从这个角度上看监管层在近期维护市场的意愿会更强一些,另外两会期间会否有一些超预期政策出台值得期待;三是机构投资者对本轮反弹的预期普遍不高,而且观点较为统一,从另一个角度看,任何利好出台都可能成为超预期因素。因此,虽然一些利空因素再度出现扰乱了投资者情绪,但总体上而言市场自1月底以来的反弹根基并未完全动摇,两会之前是做多的窗口期。

  另据格上理财调研,博道投资认为,当下市场存在弱反弹基础,其一是经过1月大幅下跌,公募与私募仓位有所回落;其二是1月信贷数据,让大家对经济企稳与流动性重燃预期;其三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延后,美元升值放缓,人民币汇率逐渐稳定下来。

  警惕估值风险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一些私募人士认为可能会以震荡寻底为主。据格上理财调研,多家知名私募认为,底部是否到来需进一步等待确认。例如,鸿道投资认为,2016年一季度,汇率与利率政策、金融市场去杠杆对股票市场后续的走势有重大影响,但目前政策如何定位和展开并不明朗。实际上,市场对前者有充分预期,但对后者认识不足。过去两年,大量杠杆资金进入风险资产,规范监管与去杠杆是今年主基调,相关政策正处于出台与明朗过程中。估计,金融市场去杠杆政策与展开过程在三月两会期间及之后可以看清,其对股市影响届时可做出清楚评判。

  近日,潘亚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估值风险使得市场难言到底。在他看来,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高达50倍和70倍,比历史上历次熊市底部时的估值高出一倍左右。在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为复杂的背景下,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风险仍需释放。格上理财调研亦显示,多家知名私募提醒仍有部分资产估值过高,对这种高估值资产应进行规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