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多策略FOF受捧 私募多方合作加强投研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持续震荡,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策略受到追捧,FOF(基金中的基金)产品就是其中一类。近期,多家私募发力多策略FOF产品,在调研、研究等方面加大投入。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1月份,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14.27%,虽然跑赢同期沪深指数,但仍旧损失惨重。而FOF产品平均收益率为-7.69%,排名前1/4的产品还录得0.48%的平均正收益。

  不过,相比其他策略的产品,FOF的收益依然逊色。据统计,同期债券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22%,管理期货产品为-2.36%,相对价值产品为-3.32%,宏观对冲为-3.86%。有基金研究人员表示,由于缺乏多样化的私募基金来分散风险,目前市场上大多数FOF的配置仍以股票型产品为主,因此,1月份FOF产品依然受到市场的较大影响。

  FOF产品在2015年迅猛增长,目前包括券商、第三方、私募在内的多类机构已开发出多种类型的产品,从策略角度来看,可分为纯股票型FOF、量化对冲FOF、多策略FOF等。由于股票型产品受A股市场系统风险冲击较大,量化对冲产品目前受股指期货政策影响,部分策略投资限制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多策略FOF逐渐走上舞台中心位置。

  据了解,多策略FOF基金是运用多策略手段,配置股票类、期货类、宏观对冲类、债券类等多种策略的私募基金,可以覆盖A股、港股、期货、期权、债券等多个投资市场,从而分散单一市场系统性风险,捕获多个市场的投资机会。

  近期多家私募酝酿发行此类产品。上海一家中型私募人士透露,下个月就有一只产品落地,规模达到五六个亿,该FOF产品母基金投资范围包括量化对冲、CTA、套利、债券逆回购、现金管理等跟大盘相关性较低的领域,旨在分散单一投资股票市场的风险。

  此外,市场上有些FOF产品的投资领域除了策略多样的私募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等,还涵盖流动性较高的公募基金,封闭期较大多数FOF产品要短。如上海亿信伟业基金的一款灵活配置基金,最短3个月就可申赎。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近期投资者比较倾向于投资多策略产品,该系列新产品目前已有一只在备案,另外一只正在募集。

  相比资源丰富、投研实力较强的券商、第三方等机构,私募在子基金筛选、构建数据库等方面较弱。再加上可能出现的基金风格漂移、投资范围变动、基金经理更迭等问题,想要做好FOF产品难度颇高。一些私募也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如亿信伟业就与玄武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开发出“对冲基金量化分析系统”,通过扫描并提取层层加密数据下中国所有私募与公募基金的重要投资策略与交易行为,运用数学和统计模型构建最优化投资组合。也有私募如友山基金、同安投资等与券商、期货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在FOF产品合作、基金管理人调研、相关投资研究等领域展开合作。

  “FOF产品的运作,尤其是投资范围较广的多策略产品,筹备的时间较长,需要有一定积累。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FOF产品还有很大的空间。近日我们与海通证券开展FOF项目战略合作,希望双方优势互补,未来可以分享到市场更多的蛋糕。”友山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