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年报揭机构最新动向 两只个股获私募加仓

  • 发布时间:2016-01-26 08: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正在进行,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公布年报,而随着这些年报亮相,各路机构最新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最新数据显示,海翔药业齐星铁塔均获私募机构大幅加仓;另外,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等国家队也继续持有多只个股。

  从已公布年报的多家公司来看,机构的总体动向表现不一。有的公司机构股东出现大变化,例如财信发展,其去年三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有七席为公募或私募机构,但最新年报中,仅剩下一席,而在机构减仓的同时多位自然人股东扎堆进驻;值得注意的是,财信发展在去年12月8日起曾因推出高送转预案而连续大涨,9个交易日股价即实现翻倍。同时,也有一些公司去年三季报与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变化不大,如鑫茂科技美好集团等。

  另外,海翔药业、齐星铁塔两家公司均获私募机构大幅加仓。其中,海翔药业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陕国投·如意3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670万股,为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量较去年三季度的180万股大幅增加;除了陕国投·如意35号,陕国投·永昌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新进海翔药业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254万股。股价方面,海翔药业近期维持震荡格局,2016年以来累计跌近15%。

  海翔药业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865%;同时,公司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且有派现的高送转预案。海翔药业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和染料两大板块,医药板块主要从事特色原料药、制剂的生产和销售以及为国际制药企业提供定制生产、配套研发的服务;染料板块主要从事环保型活性染料、染料中间体以及颜料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

  国海证券认为,海翔药业通过新产品扩展和产能扩张,实现长期快速增长。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增发因素,又由于染料价格呈下降趋势,故下调公司2016~2018年EPS至0.75、0.85和1.00元,维持“增持”评级。

  齐星铁塔在第四季度也获私募加仓,公司最新年报中,“新时代信托-润禾16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1827万股,较上期增加近300万股。除了润禾16号,齐星铁塔最新年报中还被“西藏信托有限公司-天泽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外贸信托·股票优选9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两只信托产品持有,持股数量分别为1222万股、857万股,为第四、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与上期不变。

  业绩方面,齐星铁塔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主要业务为输电塔、通讯塔和立体停车设备等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2015年扭亏,主要由于2015年度营业收入增长、各项成本费用明显下降、主要原材料钢材(角钢、板材、型材)价格处于下降通道等原因。股价方面,齐星铁塔今年以来累计下跌4%,大幅跑赢大盘。

  除了私募的动向,国家队动向也值得关注。数据显示,中央汇金现身美好集团、安信信托*ST融捷、海翔药业等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4010万股、1876万股、558万股、527万股,持股数量与上期相比均不变;其中,中央汇金为*ST融捷第二大流通股东。证金公司则现身安信信托与美好集团的第三、第八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均超过3600万股,较上期分别为减少1445万股、不变。

  除了正式公布年报,上市公司的其他公告也能揭示机构的最新动向。比如歌尔声学此前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可转债转股情况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知名私募淡水泉旗下三只产品仍然持有公司股份,但两只产品出现小幅减持;此外,QFII机构“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也减持了134万股;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量则不变,为1578万股。

  华润万东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暨股本变动公告》也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持股量294万股,较上期略有减少;此外,星石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华润深国投信托-锐进3期博道目标缓冲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也均有减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