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谈逃顶:要遵守纪律,不要与趋势为敌

  • 发布时间:2015-07-22 10:33:1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进入7月,位于深圳的知名私募清水源爆出有6只产品清盘;福建滚雪球是去年的私募亚军,15日,其旗下4只产品面临清盘危机;连续五年获得金牛阳光私募的展博投资,也免不了在这次异常极端的A股市场中招,其旗下“新经济1号”产品在7月上旬触及止损线,“展博新兴产业”也触发0.8元清盘线。

  这次股市大跌中,已经出现了多个私募产品清盘,近300只产品近清盘线。不过钱哥的两位私募小伙伴——上海浔宝投资和浙江牧容投资旗下的产品跌幅均在20%以内。他们是如何做到在风暴来临时减少损失的?

  上海浔宝投资的许升宸和钱江晚报的读者、钱哥私募沙龙微信平台的粉丝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早在去年七八月大盘在2000多点的时候,他就在钱报上呼吁“大家一定要搭上这辆牛市高铁,哪怕中途调整也只不过是中途的到站停车。”

  上海浔宝投资许升宸——

  要在股市活得久,两点要记牢

  在大跌来临之前,他已经嗅到了风险的味道,将其管理的七只阳光私募产品仓位降至三成,也因此躲过了这次的暴跌。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成立的“浔宝·大国崛起”,在大跌时空仓,最近在3600点开始重新进场,目前净值已经创出新高,在1.4元附近。

  回顾此次经历,许升宸认为,投资者要想成为市场上的幸运者,不能靠运气。要在股市活得久,有两点要记牢。“一是投资要有严格的纪律,二是不要与趋势为敌。”

  6月12日,大盘创下5178点的新高。当天记者曾和许升宸联系过,得知他和家人在日本旅游,当时钱报记者就有一丝纳闷:市场还机会多多,怎么就休假了?

  两周后,许升宸向记者揭开了谜底:他已经减至三成仓位休息。在6月27日的钱报《钱经》上,他讲述了大幅减仓的理由:6月8日当天出现了天量阳线(1.31万亿元),这是很明显的短期头部信号。当时他就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抄底。

  “天量阴线和天量阳线有本质性的区别。”许升宸表示,他想通过回顾本次牛市中的几次天量节点和钱报的读者分享他的一些投资经验。

  今年4月20日,当天市场天量震荡(上海成交量为1.15万亿元),很多人担心天量天价出现,当时许升宸在钱报上就明确指出,在这个平台的天量阴线不可怕,“如果当时收出一根同样量能的阳线,那么危险就来临,而天量阴线必定会有天量阳线来收。” 5月28日成交量超过了4月20日,当天上海1.25万亿,个股大面积跌停,“庆幸的是还是收了根阴线,天量没有出阳线,所以后来都没形成头部。”

  6月8日,上海成交1.31万亿,量能超过4月20日的阴线,也超过了5月28日阴线的成交量,并且市场收了一根阳线。“这是我一直提醒的成交量节点,天量阴线被天量阳线呑吃。这种信号就是很明显的离场信号。”其实在前两次天量阴线时,许升宸在钱哥私募沙龙微信平台就强调过。许升宸表示,他管理的多只产品也是根据这一信号,在6月8日尾盘和6月9日早盘大幅减仓,“基本都控制在三成以内,留了小部分的底仓,由于仓位在此次下跌中比较轻,所以受伤不严重。”

  “大跌出现后,经常听到的就是股民的后悔声。”许升宸表示,其实市场给了大家许多离场的机会,众多专业投资者和散户之所以损失惨重,因为都有一个通病:喜欢幻想,迷恋预期。“6月18日跌破20日线至26日破60日线,市场露出恐怖一面的时候,许多人还没有离场,无非就是心存侥幸,还有幻想,认为大盘还要冲6000点。”许升宸认为,要在市场存活得久,第一是不能与趋势为敌,尊重市场趋势,第二是严守交易纪律。“侥幸和幻想是投资的天敌,永远要记得,哪怕卖错100次,仅有的一次卖对就可以救你。”

  “抄底则是投资者容易犯的另一个致命错误。”许升宸表示,“从身边一些朋友回馈的信息看,有很多人一开始逃离了,最后都是死在半山腰,原因就是在市场持续下跌后过早重仓抄底。其实抄底补仓是相当危险的,在下跌趋势中抄底赌反弹等于和趋势为敌。逃顶和猜底,在任何市场中都和瞎猫碰到死耗子没什么区别。”他给钱报的读者一些在底部建仓的经验:左侧仓位以及底仓,一般在趋势没扭转前缓慢加仓,但不要超过三成仓位。

  浙江牧容投资洪燕华在杭州证券投资圈中有相当的名气,不过,做阳光私募还算是新人。牧容成长01号和02号均成立于今年1月份。在这次大跌中,这两只产品的最大回撤在20%左右,风控做得相当出色。

  浙江牧容投资洪燕华——

  投资是一生的游戏,看不明白就休息

  有意思的是,在市场大跌之时,洪燕华和他的团队也在境外旅游。“生活,除了股市,还有诗和远方。”洪燕华在泰国旅游时发的微博幽默而智慧,“我在僻静处游泳和思考人生。并不是钱多钱少决定了你的幸福,钱只是数字;并不是学历高就懂得很多,而是生活阅历;并不是股票和手机就是全部,这里还有鱼和萤火虫。”

  “看不明白就休息。”洪燕华告诉记者,6月初大盘冲上5000点之时,他就组织了公司相关人员一起研究总结,得出的结论是市场已经有了较大的风险,此后他就将产品的仓位降至半仓左右,一部分股票,一部分为分级A类基金。6月19日、20日,在本报的《钱经》和钱哥私募沙龙微信平台上,洪燕华也提醒投资者:“就目前来看中期调整很可能拉开序幕。牛市调整大多都是暴跌式调整,随后都会反弹,但反弹切勿贪婪,见好就收需要谨记,同时也不要盲目抄底。在调整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分级A类基金。”

  “判断好市场风险之后,公司就制定了纪律:只要当天净值回撤达3%,就要进一步减仓。”洪燕华表示,其实当初也没料到市场会杀跌这么厉害,“中间跌时也有机会减仓,但没想到这么短时间跌这么多。”毕竟对杠杆市场的了解,他和其他机构也差不多,“这一次算是付了学费。”

  洪燕华表示,回过头来看,能在暴跌中存活下来,资金管理和仓位控制是关键。

  “索罗斯有句名言:活下来,一切好谈。投资是一生的游戏,好的资金管理,才能保证资金积累的长期稳定。”

  洪燕华告诉记者,他们的宗旨是以价值投资为主,研究个股。“行情最好的时候,仓位也只有八成。”而在当前他们的仓位也仅维持在三成左右,“主要目前市场不太稳,其实个股标的已经选好,一旦市场真正走稳,就会大举建仓标的股。”

  6月15日,洪燕华也在微博中提醒他的粉丝,即将到来的中报行情,个股分化会很明显。“现在要管住手,做好资金管理。比如踩一个地雷降两成仓位,踩两个的话总仓位不超过50%。除非个股能在1月内回到原来的买点。切记不能补仓。”洪燕华表示,这就是风险控制和仓位控制,因为你不知道接下来会有多少地雷。“投资不是靠运气和赌博,是资金的分配和概率。作最坏的打算,才可能有好的结果。”

  洪燕华表示,从这次大调整来看,许多投资者习惯牛市操作,不习惯熊市操作。“牛市策略是盈利加仓,持股为主。熊市策略是防守反击,以游击队战术为主,保存实力。跌得多了,杀它个回马枪,然后再等时机。”

  “这波反弹后,我希望普通投资者未必再自己玩股票了。术业有专攻,你应该作个好医生、好律师、好公务员、好老师和好职员,而不应该去做你不擅长的行业,不妨借助机构来理财。”

  最后,洪燕华希望通过钱报向普通散户传递他这个发自肺腑的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