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货币宽松背景下 债券私募可作为配置优选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5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6月,A股市场在经历了一段大牛市行情之后,开始迅速下跌,期间股市的大幅震荡让投资者“谈股色变”。与此同时,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沉降、P2P等理财产品问题频发也让投资者切实感受到“资产配置荒”,大量资金从股市流向债市,使得债券市场走出一轮长牛行情。

  但是近期债券市场在经历过几次央行降准预期落空后,资金的供给压力增加和美联储加息导致汇率波动,使得近几个月利率债经历了一轮调整。不少投资者担心,当前的债市会否像之前的股市一样达到了“5178点”的高位。

  债基牛熊不如股市

  以十年为周期来看,债券市场确实经历过多轮牛熊转化,且长期看与股市呈现跷跷板效应。回顾以往市场,2009年、2011年和2013年债市整体偏熊,但是当年的债券基金并没有一片惨淡。股票市场,个股与大盘走势相关系数极高,熊市行情下极少有股票出现大行情,但是对债基而言这种相关系数并不明显。债券市场在熊市行情下,债基依旧可以大概率取得正收益,比如即使在熊市行情下,债券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持有短期限利率品种取得正收益。

  此外,因为债券的投资不同于股票投资,一些债券私募都有约定期限,基金经理会根据产品期限调整债券组合的久期,债券到期后投资者会收到本金,且债券往往会有定期的利息支付。所以,债市即使出现大幅波动,也并无大碍,只要不出现信用风险,采用持有到期策略的债券基金之后即能收回本息。

  把握债券投资机会

  虽说债基的牛熊市不如股市牛熊来得那么猛烈,但是在债券牛市行情下,债基的收益率也有机会超乎大家的想像。目前情况下,从国家政策、货币供给和资金流动来看,债市尚未出现见顶迹象。从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或是增速换挡期,央行大概率会配合经济稳增长的目标维持货币宽松。

  另外,从去年二季度开始,GDP平减指数再次由正转负。以十年为周期,十年前GDP平减指数为正,十年期国债在3%左右徘徊。如今GDP平减指数转负,十年期国债维持在2.8%左右的低位。在当前政策出现变化,但实际利率没有明显改变的背景下,未来十年期国债存在大概率下行的空间,债券的交易价格也因此得以上涨,从而使得债市有望走牛。

  选择基金经理资质

  虽说选准时点是投资成功的关键,但选择债券型私募要看基金经理资质。成功的债券投资非常依赖基金经理管理能力,通过对宏观经济周期、市场流动性等方面的把握,提升对收益率曲线预测的准确率,从而灵活地在不同风险等级债券及不同种类债券之间进行流动配置。

  具体落实到选择投资品种时,可以优先选择长期业绩表现较好、规模较大以及基金经理投资年限较长的私募债基。以鹏扬投资为例,基金经理杨爱斌专注于宏观、个券研究,对市场有较强的理解力和预判力,善于把握债券市场的趋势性机会,认为未来两年利率债和国债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会对利率债和国债进行配置,而对目前存在信用和流动性风险的信用债暂时会采取回避措施。旗下产品鹏扬5期,近12个月的收益为12.87%,属于一直以来都能保持比较不错业绩的老牌债券私募。

  另外,不同于专注债券领域的鹏扬投资,新兴私募泓信投资专注的领域更加丰富,债券、管理期货、量化对冲等各策略均有对应产品。基金经理尹克具有多年华尔街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工作经历,曾任UBS资产抵押证券信用分析师。在债券策略方面,会利用国外成熟的量化阿尔法模型,寻找预期收益高、信用风险低的债券标的,会适时参与分级基金A的行情,比如2015年旗下债券策略产品把握住了分级A的机会,增强了产品收益。以泓信安盈三期A产品为例,该基金近12月收益率达37.52%。

  总体来说,在当前股市震荡、优质资产荒、货币处于宽松环境的背景下,选择一些老牌债券私募,或是过往历史业绩比较优异、基金经理资质靠谱的债券私募均是比较不错的配置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