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景顺长城毛从容:债市处于牛市下半场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30:54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股市遭遇倒春寒,投资者重新关注债市的避险功能。景顺长城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毛从容认为,2015年财政政策扩张,货币政策非常宽松,对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好的托底作用。2016年经济增速取决于政府托底和企业部门去杠杆之间的权衡。如果中央层面托底政策力度较大,2016年的经济可能会短期企稳达到政府目标。债市因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都在历史最低位的情况下,收益率上下行空间都不大,投资难度有所加大,但目前债市仍处于牛市下半场, 可通过持有高等级信用债获取票息、利率债波段交易等操作方式获取超额收益。

  2016年开年以来全球股票和债券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毛从容认为有三点主要原因。首先是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经济都在放缓。第二是过去多年在量化宽松持续低利率环境下,各类资产包括股票、债券都处于高估的状态,而美联储从12月份开始率先退出宽松开始加息,在这个情况下,利率上行,各类资产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第三个原因在于商品价格下跌。基本金属、石油,因为前期供给过剩,加上现在的需求放缓,整体价格处在下跌过程中。

  目前从经济环境看,海外的情况是美国经济在恢复正常化的路径中,但不会一蹴而就。预计美联储2016年加息频率不会太快,3月份加息可能性已经不大,从这一点来看对新兴市场和中国可能是喘息的机会。海外新兴市场经过了十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经济增速普遍下滑,财政恶化。美联储加息、美元回流的情况对新兴市场冲击最大,不管是资源国还是生产国,需求降低、供给过剩,商品价格相对比较谨慎。毛从容表示,总体上对海外的情况不乐观。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由于人口红利不可避免会逐渐消失导致投资、消费需求疲弱,所以经济依然是下行态势已经是市场共识。政策方面,投资者需要重点观察供给侧改革、需求端刺激,财政和货币政策。供给侧改革已经在慢慢推进,但去产能压力仍在。需求端刺激方面,政府陆续出台了刺激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包括首付、税费政策等,能否对房地产销售起到作用,最后传导至投资端,还需要看后续政策的实施效果和持续力度。基建仍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政府仍有较大实施空间,财政扩大支出的主要方向还是基建领域,但也要防止进一步的刺激可能带来的新的产能过剩。

  由于经济下行整体趋势未变,基本面仍然支持债券牛市,毛从容认为,目前债券市场处于牛市下半场。在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都在历史最低位的情况下,短期内由于财政发力、信贷数据非常强,债券市场存在一些短期压力,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从债券品种上看,利率债一季度供给量较大,造成区间波动,存在波段操作的机会。而信用债,近两年来陆续出现一些违约事件,信用风险升高,需要加大信用甄别力度。在信用利差非常窄的情况下,主要以持有高等级、弱周期行业的信用品种为主,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