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基金债市“踩雷” 呼吁搭建垃圾债交易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5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陆慧婧  责任编辑:田燕

  债券市场违约风波频发,置身其中的基金公司也不断“遇险”。

  继富国基金公告上海市一中院受理富国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起诉山水债券交易纠纷一案后,鑫元基金、海富通基金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债券交易纠纷案件也即将开庭审理。

  与此同时,债券专户风险逐渐暴露。国联安等基金公司专户产品持仓的东飞私募债,因债券发行人涉嫌欺诈发行债券已被立案侦查,目前正在等待司法机关出具最终结果。

  除了反思内部风控流程之外,面对债市违约风险频发,有基金公司人士建言建立垃圾债交易平台,为机构处置违约债券增加流通渠道。

  基金公司债市频“踩雷”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15山水SCP001”超短期融资券到期违约的影响正不断扩大。

  近日,富国基金率先公告称,由于“15山水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富国基金代表富国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起诉“15山水SCP001”发行人公司债券交易纠纷一案。

  富国基金同时公告称,2015年11月11日“15山水SCP001”中债估值、中证估值与清算所估值发生明显差异。经公司对山水水泥相关行业公司的综合分析和研究,认为当前企业的资质对该债券的清偿保障程度较高,经与托管银行协商一致,决定对该债券继续沿用前一日中债估值定价。

  “截至11月11日,山水债的中债估值只有45元,富国基金依旧沿用前一日估值,有利于之前入场的基金持有人,投资者可以按照原价赎回。”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分析称,从另一方面看,山水债违约起因是公司控制权纠纷导致的融资能力下降,公司资产依旧具备偿付能力,山水债也是目前违约债券中资质较好的一只,不过未来偿付情况依旧不得而知,富国基金的估值决策意味着基金公司承担了债券可能违约的风险。

  据了解,自11月12日起,富国新回报混合基金只开放赎回功能,且自11月26日起,基金净值增长率已无波动。

  更多“涉事”基金公司浮出水面。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公告显示,鑫元基金、海富通基金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的“公司债券交易纠纷”案件陆续开庭。

  基金三季报披露,除了富国新回报,鑫元货币A类、建信嘉薪宝货币等5只基金均持有“15山水SCP001”。不过,鑫元基金回复称,旗下货币基金所持山水债已清仓,涉案产品是公司旗下专户;海富通基金也表示公司专户产品持有山水债。

  与此同时,部分基金公司专户产品也因案件进入司法程序。相关民事裁定书披露,国联安、富国两家基金公司所持有的东飞马佐里纺机私募债到期违约,债券发行人因涉嫌欺诈发行债券一案已被盐城市公安局立案侦查。此外,长盛基金也曾起诉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票据纠纷。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基金业协会日前在一次内部通报会上向多家基金专户及子公司负责人提示,目前投向债券的专户产品存在兑付风险、杠杆过高、集中度较高、估值过高等四类风险。据基金业协会内部通报,37只资管产品持有少量违约私募债券,存在兑付风险;另有14家公司的37只产品杠杆倍数、质押率偏高,可能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

  建议搭建交易平台

  除了注意规避风险,基金公司更关注债券市场交易平台的完善。

  “宏观经济下行,债券违约常态化,基金公司规模日益增长,债券投资上遇到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事。”上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称,基金公司应检讨内部是否有合理的风控流程;外部则应探讨债券市场交易体系的有效性。

  “目前基金公司的困境在于,到期违约的债券现在只能作为待处理资产放在账上,既没有估值也不能流通,除了由基金公司股东或者基金公司自己承担,没有其他处置办法,这个是不可持续的。”该投资总监称,从监管者层面考虑,目前应该搭建一个类似银行坏账处理体系的垃圾债交易平台——违约的债券可以30或50块卖掉,同时专门有一类产品做垃圾债投资,这类产品的客户愿意承担风险,能够承担很长的处置周期,资金可以放置两到三年,回报相对也很高,同时肩负着使市场更为有效的责任。

  一位券商资管固定收益部总监也关注到资管机构中高收益债投资的动向。“现在大型机构或者私募都在关注垃圾债投资机会,目前大部分机构仍处于考虑阶段,不排除少部分私募已经开始试水垃圾债投资。”其分析称,“大家都不愿对外宣传,卖的人觉得买到违约债券不值得张扬,买的人也会担心收回的垃圾债未来的处置情况。”

  “山水债最后一天仍有几笔成交,说明有机构正在关注垃圾债市场。”上述券商资管固定收益部总监分析。

  一位基金公司督察长则表示,投资中的风险和收益是相互匹配的,未来应该把公募基金客户和能够承担高收益债风险的专户客户区分开来,公募基金面向普通投资者,应该严格控制风险,而门槛较高的专户投资未来或可涉足垃圾债投资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